艾菲斯博物館Efes Müzesi 之「伊洛斯與海豚Eros and the dolphin 」
看到這個巴掌大的青銅雕像,真是可愛極了!  像極了小時候看的卡通「海王子」。
伊洛斯騎在海豚上,伊洛斯Eros 何許人也?他是希臘神話中的愛神,也就是羅馬時期的愛神丘比特,是在艾菲斯
Efes 的圖拉真噴泉Trajan Foutain 發現的

↓卡通「海王子」的劇照,來對照一下相似度吧!



艾菲斯博物館Efes Müzesi(Ephesus Museum)是將艾菲斯遺址有價值的文物都移駕到此保存,這裡的收藏有雕像、馬賽克鑲嵌畫、濕壁畫、錢幣等,藏品的規模在土耳其是數一數二,以中庭區分為前面的考古學館及後面的民俗學館,入內參觀,一個人2里拉。


阿特蜜絲Artemis 
這是艾菲斯博物館Efes Müzesi 的鎮館之寶,約是西元125~175之間的作品,豐饒女神阿特蜜絲Artemis是艾菲斯Efes的守護神,如同雅典娜女神之於雅典一般,她是宙斯的女兒,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孿生妹妹。


阿特蜜絲Artemis 
安那托利亞地方的人民尊奉阿特蜜絲為豐收、多產的大地母神,掛在胸前的蛋形球體被視為象徵多產的乳房,近來也有人認為是象徵敬神牲禮的牛睪丸,角旁那兩隻是小鹿。


阿特蜜絲Artemis 雕像臉部特寫
雕像腰部以下及耳朵兩邊都是一大串的牛,蛋形體猜測是牛睪丸,也不無可能。


大阿特蜜絲Artemis雕像
這是西元1世紀的作品,頭上有冠,賽爾柱以這座雕像的形體作為城市精神象徵。


艾菲斯博物館陳列品-雕像


提比略 Tibeirus 雕像
全名是提貝里烏斯‧克勞狄烏斯‧尼祿(Tiberius Claudius Nero),是羅馬帝國的第二任皇帝,西元14年37年在位。提比略繼承由屋大維締造的帝國,個性深沈嚴苛,執政之後並不受到臣民的普遍喜愛。在羅馬古典作家的筆下,他的形象被定位為殘虐、好色,但近代學者根據帝國當年的安定景象與文獻銘刻,重新為提比略翻案。


艾菲斯博物館陳列品-雕像


宙斯Zeus 的頭像
宙斯古希臘神話的最高天神,掌管宇宙的最高統治者。宙斯與多位女神和女人生下多位子孫,如阿波羅阿特蜜絲兄妹、狄俄倪索斯赫剌克勒斯等。宙斯無所不用其極、偷偷摸摸的追求外遇,其妻赫拉非常生氣,他再以各種方法阻礙她捉姦。


艾菲斯博物館陳列品-雕像


馬爾克‧奧列里烏斯頭像
全名為馬爾克‧奧列里烏斯‧安東尼‧奧古斯都( Marcus Aurelius Antoninus Augustus),生於羅馬,在一個很有政治勢力以及富有的家庭中長大,小的時候就被當時的羅馬皇帝哈德良Hadrian 注意到,真正把奧列里烏斯推入政壇的是前朝皇帝哈德良,奧列里烏斯於西元161年繼位為皇帝,擁有「凱撒Imperator Caesar」稱號,是羅馬帝國五賢帝時代最後一個皇帝,他的名言:「不對的事不用做,不真實的話不必說。」。



艾菲斯博物館陳列品-有著義大利貝殼麵的頭髮及誇張的戽斗,應該是酒杯吧!?


艾菲斯博物館陳列品-愛神伊洛斯浮雕 


艾菲斯博物館陳列品


艾菲斯博物館陳列品


艾菲斯博物館陳列品


艾菲斯神殿上的帶狀浮雕


艾菲斯神殿上的帶狀浮雕


艾菲斯神殿上的帶狀浮雕


艾菲斯神殿上的帶狀浮雕


分隔考古學館及民俗學館的中庭


艾菲斯博物館陳列品


艾菲斯博物館陳列品-金屬製品


艾菲斯博物館陳列品-金屬製品


艾菲斯博物館陳列品-金屬製品


艾菲斯博物館陳列品


艾菲斯博物館陳列品-神鬼戰士之一
我覺得這種穿著,還蠻像補蜂人。


艾菲斯博物館陳列品-神鬼戰士之二


艾菲斯博物館陳列品-神鬼戰士之三
這個戰士好像很沒鬥志...


艾菲斯博物館陳列品-有故事性的浮雕


艾菲斯博物館陳列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