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爾柱常見的鸛鳥


清晨對棉堡這個小村落來一趟巡禮之後,搭上10:30前往賽爾柱的巴士,雖然買巴士票時又有一段不快的插曲,手提著一條棉堡人給的剛出爐的法國麵包,心裡還是暖呼呼的。
 插曲:
話說前一日搭小巴初抵棉堡的巴士招呼站,站前有售票櫃臺,我們想說先看看下一站賽爾柱(Selçuk )的時刻表,或許可以先買預售票之類的…,Carry在外頭等,派Howcheng 進去買,H 拿著兩張AYDIN的車票出來,
「AYDIN!」「AYDIN?」,Carry 劈頭問H:你為何不買大公司的車票?AYDIN是什麼公司,聽都沒聽過?
Howcheng 說因售票員說那個時刻大公司沒有票了(見鬼?每次都來這一招  ),H 說不買了,售票員用很兇狠的眼神說:什麼?我已經把資料寫在票上了(又見鬼了?大爺沒掏出錢來,不能反悔嗎?就算買了也可以退啊!  只怪我們是外國遊客,沒空跟他爭辯啊!),所以Howcheng 就買了票。後來發現走一小段路,轉個彎,就看見有間Pamukkale巴士公司,應該是高級一點吧!
到賽爾柱Selçuk 最大的目的是為了前往艾菲斯遺跡,而遺跡是沒住宿可言,過渡賽爾柱,還是可瞭解瞭解這個城市。


連水果攤都這麼愛國,掛著星月旗;台灣的水果攤也這麼做的話,我看處理族群糾紛就夠了,水果甭賣了。


賽爾柱Otogar 走出來人行道上的這個水果攤,水果新鮮種類多,價格也便宜。我們買了眼前的水蜜桃當午餐,水蜜桃的果肉像芒果一樣是橘黃色的,咬下去非常多汁,甜中帶酸,不如台灣的水蜜桃甜,台灣的農業技術好,把水果都變甜了,想吃酸的,只能啃檸檬囉!

艾菲斯遺跡是隔日的重頭戲,這日時間尚早,能看多少風景就看多少風景,沒什麼壓力。據說艾菲斯遺跡很多遺物都被移駕到賽爾柱的艾菲斯博物館,我想大熱天的,不要先去博物館,否則冷氣吹一吹,大概哪都不想去,只想喝下午茶啦!



指標清楚指示著伊莎貝清真寺Isa Bey Camii 的方向在Saint Jean 路上


沿途見到可能是土耳其澡堂的遺跡

步行不多時,馬上就找到一個景點-伊莎貝清真寺,寺外頭擺了幾攤賣紀念品的攤販,但遊客不多,都是零星分散的進來參觀,很喜歡這種有點人氣,但又不太旺的感覺。入寺內,綠意中散發著幽雅的氣質,明明是座清真寺,中庭卻有幾根希臘式的列柱?待我翻書查查,才知這些柱子果真是取自阿特蜜絲神殿的柱子,柱頭跟柱基是舊的,中間支撐的長圓柱體,水泥也砌得太新了吧!有點倒胃口。徘徊在中庭,紫外線超強,趕緊入室內大廳,只有腳底燻黑的大理石柱及一塊一塊毯子拼湊而成的地板,讓Carry多看幾眼外,其實簡單到沒什麼特殊。


伊莎貝清真寺Isa Bey Camii(Isa Bey  Mosque)
建於西元1395年,融合賽爾柱王朝與鄂圖曼王朝風格,免費參觀。

 
↑伊莎貝清真寺Isa Bey Camii 外有些攤販                             ↗ 清真寺內雕像(某位先知吧!?)


伊莎貝清真寺Isa Bey Camii 內


伊莎貝清真寺中庭有列柱林立,而這些柱子部分取材自阿特蜜絲神殿Artemis Tapinağı 的柱子。


伊莎貝清真寺中庭列柱


柱頭的裝飾


這棟建築就是朝拜的地方

 
進去瞧瞧吧!


大理石柱腳底燻黑,地板由一塊一塊毯子拼湊而成。


睡得正熟的野貓,跟台灣的野貓還蠻像的。


俯瞰伊莎貝清真寺


俯瞰伊莎貝清真寺


在賽爾柱隨處可見如白鷺鷥般大的鸛鳥


鸛鳥的飛行英姿

沿著上坡路走,就可到聖約翰教堂,據說耶穌十二門徒之一的聖約翰屍體埋葬在此。這裡經過戰亂及地震破壞,看起來非常殘破,而較新的建物是經過整修的,可以感覺一直還在持續整修中,但可看性高的珍寶(好像是後堂畫著聖約翰畫像的濕壁畫!),卻被用玻璃及鐵欄杆密密麻麻的圍起來,人擠人的圍著,連快門都不想按了。


沿著Saint Jean 上坡路走,抵達聖約翰教堂Johannes Kilisesi 圍牆邊。


繞著牆走,可找到進入聖約翰教堂的入口,入內會先看到這些傾圮的磚及牆,一個人門票2里拉。


出入口旁拱牆上也有鸛鳥及巢


聖約翰教堂Johannes Kilisesi(St. John Basilica)
再往前走,便是整修過的部分,看起來就太新了,不似古蹟。


聖約翰教堂Johannes Kilisesi
這裡有一座4世紀的墳墓,被認為埋葬耶穌的門徒聖約翰的遺骸,6世紀時,查士丁尼大帝在此蓋了一座大教堂,但歷經多次地震,原貌難以恢復,所以現在所見,大部分都是重建如新。


聖約翰教堂Johannes Kilisesi
Howcheng 這「門中門」的景取得不錯!!


聖約翰教堂Johannes Kilisesi
Carry 喜歡眼前這些沒修復,半埋藏的斷垣殘壁,年紀越大,越喜歡古老的東西,甚至有想要往下挖掘過去秘密的慾望,我想考古學家也是這種心情吧!


遠方有座插著星月旗的碉堡


遠方位於阿亞索克之丘Ayasuluk Hill 的賽爾柱城堡Selçuk Castle

兩座教堂輕而易舉的找到並巡禮一遍,接著往賽爾柱車站的方向前進,車站附近殘存的美麗水道橋,橋墩往上瞧,本是水路,如今乾涸,被築成巢,成為鸛鳥的搖籃,真是有趣!在我們專心捕捉鳥的倩影時,一個小男孩過來,以為要來求拍照,結果他手心朝上,一直用英語說著「money! money!」,我回說No money,這男孩糾纏不放,我火大了,用兇狠的眼光瞪著他,堅決並大聲的說No money!他才識相的摸摸鼻子走了,感覺真不好! 不過,還好沒什麼損失,就算有損失,如掉了信用卡、旅支、錢包被扒…,只要護照還在,身上還有錢,決不要讓這些事壞了自己旅程的心情,才是自助旅行的最高境界。


Hotel Bella
雖沒有住這間旅館(因為訂不到),經過還是將它拍下來,這是LP推薦的旅館,外觀典雅,最重要的賣點是可清楚觀察到鸛鳥。
Hotel Bella 網頁:http://www.hotelbella.com/selcuk_hotels/index.htm
Hotel Bella 地址:Ataturk Mah. St. John Street No:7   Selcuk



水道橋附近,小茶館林立。


拜占庭水道Byzantine Aqueduct


拜占庭水道Byzantine Aqueduct
沒有在使用的水道,變成鸛鳥的築巢地。


佇立於水道橋上的鸛鳥,在烈日下,尾巴白羽毛透著光。

悠閒的走來繞去,終於看到火車站,沒有半個人等候的火車站,連站內工作人員也走了,車站大門深鎖,時間才不過下午五點半,太陽未下山,看起來這麼新的車站,應該不會廢站了吧!看到牆上時鐘下掛的時刻表,判斷今天只有兩班車,可能乘車時間,工作人員才會出現,好涼的車站哦!


賽爾柱火車站Selçuk IST.


賽爾柱火車站Selçuk IST.


賽爾柱火車站Selçuk IST.

 
火車軌道


火車站旁等候的座位和時刻表,今天只有兩班車,時間是下午5:24。

拍下幾張車站的照片,發現賽爾柱這地方好像就這麼逛完了,該是瀏覽博物館的時刻了,回頭進了艾菲斯博物館,博物館佔地不大,然而館藏可都是大有來頭,就算是門外漢的我們,也被這些陳列品的精雕細琢、鬼斧神工所驚豔,有些浮雕很美,真想抱回家。無知又認真的欣賞完這些展列品(請看神秘土耳其26-賽爾柱之艾菲斯博物館),還有力氣到阿特米斯神殿。
關於阿特蜜絲神殿,旅遊指南寫到「昔日被列入世界七大奇景之一…,鼎盛時期,規模可媲美雅典的巴特農神殿…」等字眼,Carry 邊走邊遐想著兩千多年前古蹟的模樣,高中讀的世界文化史可以親眼見證,就算只剩一根柱子又如何,應該是一根不同凡響的柱子,我想身旁的Howcheng知道了,應該會笑我吧!未到神殿前,已先看到兩三個攤販在賣艾菲斯的書籍,買書一事,等會再說,先來看一看神柱,嘿嘿… ,連我都想笑了,真是一根「不同凡響」的柱子… ,不要想太多,就是柱子而已,石頭堆一堆的柱子,還是買本書比較實在,在阿特蜜絲神殿旁買書真的很實在,價格亂砍半,他就賣你了,算是賺到了,之後買書,我們都會厚臉皮的砍半價,反正商人也都厚臉皮的亂坑觀光客。


阿特蜜絲神殿Artemis Tapinağı 到了!


阿特蜜絲神殿Artemis Tapinağı
是為豐饒女神阿特蜜絲Artemis 而建,阿特米斯是艾菲斯Efes的守護神,如同雅典娜女神之於雅典一般,西元前550年,神殿多達127根圓柱,名列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曾遭縱火,重建後,又被入侵的哥德人洗劫一空。現在看到的是挖掘出來的神殿基座及一根復原的圓柱。


阿特蜜絲神殿Artemis Tapinağı
化為廢墟的阿特米斯神殿,許多石材被作為蓋教堂及清真寺的建材,如文章前面提及的伊莎貝清真寺Isa Bey Camii 的中庭列柱,甚至還有聖索菲亞教堂Ayasofya


阿特蜜絲神殿Artemis Tapinağı

鸛鳥連這根柱子也不放過,築了一個巢,好像住101大樓哦!
時間不早了,今天最重要的一餐(今天只啃了棉堡帶出的法國麵包及吃了路邊買的水果),得好好思考一番,賽爾柱車站附近有很多餐館,指南推薦的餐廳也在那一帶,所以又走回車站那一帶,這下真的沒力氣了,不想積極的找到書上介紹的店,看到露天餐廳有人氣,老闆又親切拉客,就這家吧!烹飪有特色,服務也不錯的餐廳,小貴了一些,吃完滿意的回旅館了。

 
晚餐打牙祭之處-Okumuş Mercan Restaurant 
在賽爾柱車站附近,這裡一整排的餐館。


Okumuş Mercan Restaurant  的老闆
非常熱情的在店外招攬客人,也一直整理餐桌,個兒不高,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壯碩的上半身及不成比例的雙臂,猶如看到大力水手卜派真人版,雙臂不知是清潔餐桌練來的,還是深藏不露的健美先生呢?


Okumuş Mercan Restaurant 的菜單價目表


Howcheng 的餐


↑這道餐可是時價,把魚及蕃茄、蘑菇、洋蔥及檸檬、香料用鋁箔紙包起來蒸,然後打開倒到餐盤中,如下:

↓Carry 的蒸鮮魚餐

老闆幫Carry 把魚刺用刀叉挑出來,功夫真好;顏色雖不鮮豔,吃起來還蠻鮮的,算好吃,但24里拉,還真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