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爾公園(Parc Guell)內最著名的馬賽克蜥蜴

想瞭解巴塞隆納這個城市就必須對於西班牙與加泰隆尼亞省雙邊的關係多一些深入瞭解。雖然大巴塞隆納地區有超過三百萬人口是從西班牙其他城市移入,在文化歷史上巴塞隆納都是一個典型的加泰隆尼亞城市,它更是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的省會。

在西班牙各省合併成西班牙邦聯之前,加泰隆尼亞早就是一個擁有100位國會議員的獨立國家。14、15世紀時加泰隆尼亞致力開拓地中海海域的經貿實力,特別重視海商、金融方面的發展,社會型態與西班牙其他地區保守的封建制度大相逕庭。之後西班牙全國將重心放在海外殖民地的拓展,而加泰隆尼亞在1850年已經躍身世界第四大工業重鎮。

加泰藍語(Catalan)起源於羅馬語系,與法國南部所講的方言很接近。加泰藍文化的影響力隨著政治力量的消長而起伏。12世紀(1162年)加泰隆尼亞被收編到亞拉岡王國(Kingdom of Aragon),後來在1469年由於亞拉岡王國的費南多三世與卡斯提爾王國的伊莎貝爾一世聯姻,加泰隆尼亞旋即成為新的西班牙王國一份子,往後的三百年間受到卡斯提爾中央集權的高壓統治。到了17世紀加泰隆尼亞與中央卡斯提爾的對立更甚,於1701~1714年西班牙繼承戰爭中戰敗之後,加泰隆尼亞百年來的獨立政體一夕間瓦解,面臨了衰退的命運。最有名的是1714年法王路易十四的孫子,西班牙國王菲力浦五世軍事鎮壓巴塞隆納,廢止所有自治區的特權。

19世紀時加泰隆尼亞挾工業上的實力,催化獨立運動,打出「復興加泰藍民族主義」的旗幟,不過,在1939年內戰時期,最後一次的獨立運動被佛朗哥的軍隊所瓦解。

1975年佛朗哥去世以後,被壓制了36年的加泰藍文化又開始復甦。學校開始教導加泰藍語,加泰藍書籍、報紙開始出現,最後終於獲得平反成為輔助官方語言,當然以母語製作的廣播、電視、電影節目紛紛出現。到了1992年的奧運會加泰藍語終於被宣布成為正式官方語言,這是整個文化發展的最高峰。

巴塞隆納一邊臨海,西邊環繞科賽羅拉山丘(Collserola hills),由兩條寬大的迪雅鞏納大道(Avinguda Diagonal)、格拉西亞大道(Passeig de Gracia)交錯貫穿,沿著大道有許多公園、開放空間供市民抒解人口稠密、空間狹窄的壓力。

以上的資料參考自"Discovery知性之旅─西班牙",讀了書之後才對加泰隆尼亞有了初步的認識..........。

此行前往桂爾公園(Parc Guell),搭乘地鐵東轉西繞,下車之後跟著指示牌走,有一段很長的上坡路,幸運的是這段上坡路有電動手扶梯,但是不幸的是沒有運轉,所以還是辛苦地往上爬吧!走到桂爾公園,這兒好像是後門不像是正門。走進去之後因為時間早,還沒什麼遊客,可以肆意地拍照,真是開心,在網路上看到別人的遊記很難找到沒有遊客干擾的"純淨"畫面,果然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桂爾公園建築在可以俯瞰巴塞隆納的小高丘上,原本的計畫是建設60戶的住宅,創造出義式風格的庭園住宅。因此,所謂公園這個字,使用的並非是加泰隆尼亞與西班牙語,而是英語的Park(Parc)。但由於距離市區稍遠,只有賣出2戶,構想本身最後以失敗收場。但是,共同部分的廣場與步道,彷彿是以童話王國為概念所創造的。之後捐贈給巴塞隆納市變更為公園。

位於入口正面的廣場是以多里克排柱所支撐,並被裝飾著破碎磁磚的拱門所圍繞。著手於馬賽克磁磚裝飾的,是在高第建築上留下卓越貢獻的建築家喬傑爾。高第格調優美的造型與喬傑爾優異的色彩感覺搭配得非常巧妙,共同演奏出最美麗的建築旋律。

 
出了地鐵站,沿著指標走,居然走到這個地方,不太熱鬧,而且還有陡坡。看到手扶梯,但是卻沒有運轉,只能辛苦地往上爬。


來到桂爾公園,可以看到遠處的子彈大樓(Agbar Tower)與聖家堂(Temple de la Sagrada Familia)鶴立雞群,凸顯於巴塞隆納市區

 
高第設計這長廊時,靈感起源於"海浪",利用廊柱的設計呈現層層海浪的氣勢


桂爾公園內的長廊

 
桂爾公園內的長廊造型特殊,引人入勝


巴塞隆納─桂爾公園


巴塞隆納─桂爾公園


巴塞隆納─桂爾公園


留口水的馬賽克蜥蜴這也是桂爾公園最著名的景點了


在巴塞隆納到處都可以看到以這隻蜥蜴做為圖騰的商品
(維基百科上的說明:The mosaic dragon at the entrance to Parc Güell. The head has been restored after the vandalism of February 2007.)
意思是這隻馬賽克蜥蜴位於桂爾公園的入口,蜥蜴頭部曾被蓄意破壞,於2007年二月修復完成



這麼出名的馬賽克蜥蜴一定要拍盡各種角度,真的拍了很多,最後選了四張放在Blog上

 
與馬賽克蜥蜴合影,到此一遊


馬賽克蜥蜴上方也有一個蜥蜴頭,它的名氣就沒那麼響亮了

 
像不像童話故事裡的糖果城堡呢?

 
左圖其實是原是花園城市社區的門房,而右圖則是花園城市社區的社區管理處


桂爾公園入口右側的展覽館


這處廣場就是靠多里克式支柱(Doric columns)來支撐,知道嗎?這裡原本是規劃成為菜市場的!!!


利用瓷磚與瓶底所做成的組合畫,乃是喬傑爾的作品


很漂亮的馬賽克拼圖吧!


馬賽克磁磚也常出現在巴塞隆納的風景明信片之中


桂爾公園的多立克排柱(Doric columns)


Carry留影於巴塞隆納桂爾公園


HowCheng留影於巴塞隆納桂爾公園


桂爾公園內彎彎曲曲的座椅


桂爾公園(Parc Guell)


這裡才是桂爾公園(Parc Guell)的入口
我們的走法是後門進,前門出,真是和別人不一樣啊!


洗浴中的鴿子


正在飼育小貓的母貓

離開桂爾公園後前往桂爾別墅(Finca Guell),這是桂爾週末會來居住的宅邸,周圍曾是廣大的庭園,但目前宅邸已不復存在。而高第所經手的部分是警衛室、廄舍與馬場、牆壁與門扉等處。曾經是廄舍的地方,目前是加泰隆尼亞工科大學的建築學院,以及高第紀念講座的本部。組合了磚瓦與磁磚的外牆是高第初期作品中很常見的穆德哈爾樣式。正面寬約5m的「龍之門」為煉鐵所製,是以希臘神話中出現的「黃金蘋果看守者」那頭飛龍為主題而成。

走到這處桂爾別墅(Finca Guell)卻不得其門而入,這好像不是觀光景點,沒有看到遊客,也大門深鎖,只能在外面拍一拍照就離開了。


桂爾別墅(Finca Guell)
大門深鎖,不知要如何進入,除了不知所以然的我們,沒有任何一位觀光客


桂爾別墅最著名的「龍」出現了


正面寬約5m的「龍之門」為煉鐵所製,是以希臘神話中出現的「黃金蘋果看守者」那頭飛龍為主題而成


張著大嘴的龍
敢靠近的話,就把你吃掉

 
桂爾別墅(Finca Guell)

 
昔日為馬場建物的窗戶是為採光而設

離開沒有遊客的桂爾宅邸,又來到一樣沒有遊客的米拉雷斯宅邸之門(Porta de la Finca Miralles)。真是太神奇了,旅遊書上介紹的景點都沒有人來,只有HowCheng和Carry傻傻地照著旅遊書按圖索驥來到這裡,真的是很好笑耶!來這裡只有看到一個門,就這樣,沒了!

位於高級大廈林立住宅區中的米拉雷斯宅邸之門(Porta de la Finca Miralles)從正面看過去,其線條彷彿描繪出駱駝駝峰的樣子。門的骨架所使用的是鋼筋,並以磚瓦塑型,最後貼上石塊而成。


米拉雷斯宅邸之門(Porta de la Finca Miralles)從正面看過去,其線條彷彿描繪出駱駝駝峰的樣子

 
高第雕像


安東尼‧高第(1852~1926)

接著轉往加泰隆尼亞美術館(Museu Nacional d' Art de Catalunya),這是展示加泰隆尼亞地方的羅馬藝術與哥德藝術作品的美術館。我們並沒有進去參觀,在外面拍一拍外觀,點杯咖啡在此休憩一下而已。


路上看到長滿植物的大樓,太綠化了吧!沒見過這樣的建築物,拍下來,真是太奇特了


Planeta Deagostini


位於加泰隆尼亞美術館前的西班牙廣場(Placa d' Espanya)


西班牙雙塔


加泰隆尼亞美術館(Museu Nacional d' Art de Catalunya)就在眼前了


加泰隆尼亞美術館(Museu Nacional d' Art de Catalunya)
這是展示加泰隆尼亞地方的羅馬藝術與哥德藝術作品的美術館


加泰隆尼亞美術館(Museu Nacional d' Art de Catalunya)


加泰隆尼亞美術館(Museu Nacional d' Art de Catalunya)


從加泰隆尼亞美術館(Museu Nacional d' Art de Catalunya)俯瞰西班牙雙塔

今天(2007/08/24)是西班牙之行的倒數第三天,明天還要去看聖家堂(Temple de la Sagrada Familia)、蘭布拉斯大道(La Rambla)等地方,回去迪雅鞏納大道(Avinguda Diagonal)準備休息了。


達比埃斯基金會(Fundacio` Antoni Ta`pies)
這座建於1879年的建築屋頂立著達比埃斯創作的鐵絲雕塑「雲和椅」(Nube y Silla),內部則展示達比埃斯的繪畫、平面藝術和雕塑作品


迪雅鞏納大道(Avinguda Diagonal)上的夜景


巴塞隆納地鐵
此處是三條地鐵的交匯站


我們住宿在迪雅鞏納大道(Avinguda Diagonal)上,交通算方便


迪雅鞏納大道(Avinguda Diagonal)上的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