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Blue Mosque)


土耳其阿塔土耳克機場 Ataturk Havalimani
外國人入境檢查時,人山人海的景象,真是嚇死人了!在這裡耗費了不少時間。

      一下飛機,便先將一半的歐元現金在機場兌換成里拉(YTL);要步出機場,「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感覺又來了,這時,有位熱心人士指點我們搭乘公車的地方,又跟我們敘述公車的價格與時間(會不會太熱心??),出發之前,在台灣可是做足了功課,知道土耳其掮客很多,心裡不免狐疑,總之小心應對便是,他說得團團轉,而我們堅持等公車,那人最後就走了,改找別人,果然是有目的的,可能是計程車司機吧!這是入境土耳其的第一次接觸,就是掮客到處都是。


土耳其的計程車也是黃色系的


Carry 很高興的說:我找到了,就是要去AKSARAY!


Howcheng:真的嗎??是這裡嗎?


96T號公車時刻      

 
伊斯坦堡的公車
I.E.T.T.是土耳其的國營公車,車頭的電子看板明白顯示終點站:塔克辛TAKSIM
公車內部乾淨清爽,但下車要記得按鈴,否則司機不會停;若不知在何時下車,先問司機,司機會提醒你。

      很高興公車來了,也知道要在阿克薩萊(Aksaray)下車改搭地鐵,但得意之餘,發現公車坐過頭了,已開到阿塔土耳克橋,趕緊下車另覓途徑,換車費時,也不太確定能否找到旅館的位置,就搭計程車,為免被坑,拿旅館地址先跟司機談好4里拉的價錢,結果司機不是到旅館,不載我們到目的地,而是在藍色清真寺將我們放下,算了!拿了5里拉給他,等著找1里拉,結果司機講了一堆聽不懂的,就是不找錢給我們,直接把1里拉自己當小費凹走!很氣人,卻又無可奈何,只能奉勸大家在伊斯坦堡坐計程車一定要給剛好的車資而不要讓司機找錢(自此之後就沒有在土耳其坐過計程車了,寧願走路走到腿斷掉也不願意有這種不愉快的經驗。)。接下來,拿著地圖,問了好幾個路人,明知旅館應該在附近,竟像鬼打牆似的找不到,烈日當頭,拖著行李箱,行走在石板路上,滋味可不好受!後來問到一位婦女,她表示知道並要帶我們去,也確實找到那家旅館,她跟旅館櫃臺人員哈啦許久,我們以為她是旅館老闆娘,後來才知她是帶路想要點小費,我咧!當然是沒給她。怎麼伊斯坦堡的土耳其人都想從觀光客身上撈到好處!土耳其的初體驗充滿不愉快......。(日後在土耳其的其他地方卻感受到土耳其人的純樸與善良,騙子與掮客只出現在熱門的觀光地區而已。)

  
↑Hotel Sur                                                                                                         ↗Hotel Sur 的Reception                                                                                               
這是我們住的旅館,在它的網頁事先預定是雙人房含早餐1晚50歐元,可是到當地看到寫在黑板上的報價卻只要80里拉,跟老闆殺價,卻硬凹那是80歐元,又是一次誤上賊船的感覺。平心而論這家旅館品質還算不錯,只是無法認同土耳其人能凹就凹,能騙就騙的這種做事態度。

Carry 與Hotel Sur 的主人
 
↑Hotel Sur 的接待廳                                                                                        ↗Hotel Sur 進房間的樓梯玄關
 
↑↗Hotel Sur 的雙人房及衛浴間

Hotel Sur 的網頁:http://www.surotel.com/index.htm
Hotel Sur 的 Address:K.Ayasofya Cad. Mustafapasa Sok. No: 25 Sultanahmet ,走5分鐘就到藍色清真寺,頂樓吃早餐可以欣賞馬爾馬拉海及海鷗

呼~~終於可以卸下行李去玩玩,就從藍色清真寺開始,再來個聖索菲亞教堂,君士坦丁堡紀念碑、蛇碑及狄奧多西大帝紀念碑已一字排開,矗立在賽馬場上,今兒個蠻順利,靠雙腳直達加拉達橋。

  
↑在Hotel Sur 的小巷中尚有很多古典木造的特色民宿,也有一些毀於祝融的木房子  ↗近Hotel Sur 的〝柑仔店〞


從旅館走去清真寺的沿途
我們待在伊斯坦堡時,這個路口與餐廳我們經過無數次,每次經過這間餐廳都發現沒什麼人,連用餐時間也是,會不會倒掉呀?

 
從旅館走去清真寺的沿途巷弄


↑↓阿拉斯塔市集Arasta Bazaar
藍色清真寺旁的市集,就一條街,大多販賣地毯、茶具、邪惡之眼等紀念品,基本上,圍繞藍色清真寺旁的商店都是坑觀光客的,連一杯柳橙汁都貴3倍,實在是「很敢」。市場內一杯柳橙原汁一杯只賣一里拉喔!



賽馬場At Meydanı(Hippodrome)的君士坦丁堡紀念碑
此處是羅馬時代的賽馬場遺址,此碑據傳是君士坦丁7世在940年打造,高32公尺。


賽馬場At Meydanı(Hippodrome)的蛇碑
高5公尺,青銅製,猜測可能是用波斯士兵的盾牌熔解製成,君士坦丁將此碑由希臘移至伊斯坦堡,是現存最古老的希臘時代紀念碑,3條大蛇交纏盤據在碑柱上,Carry 覺得倒比較像青銅「麻花」 ,而麻花還有破損呢!


賽馬場At Meydanı(Hippodrome)的狄奧多西大帝紀念碑
傳說此碑是狄奧多西大帝在390年從埃及運到伊斯坦堡。
 
 
狄奧多西大帝紀念碑底座的大理石浮雕
浮雕刻的是狄奧多西及皇子們(不太確定哪一個?五官也都模糊不清)。

 
威廉二世紀念亭
此亭是德意志皇帝威廉二世贈給土耳其的蘇丹,八根柱子是黑色的花崗岩柱,看來沒什麼特別,走近一瞧,內部金色的圓頂,真是鑲嵌得金碧輝煌!

 
↑↓內部金色圓頂分別鑲有威廉二世及蘇丹的家徽                                                                                     ↓泉亭旁的水龍頭,共有4個
 

   
看到這滿坑滿谷的遊客及攝影者了嗎?


沒錯!他們都是為了一睹藍色清真寺的風采。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因內部鋪上藍色的伊茲尼克磁磚,故被暱稱為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是蘇丹艾哈邁德一世於西元1609年開始建造,歷時7年完工。

 
↑過這個門便見藍色清真寺                                                                            ↗進清真寺要用塑膠袋套在鞋底才能進入
  
↑藍色清真寺的喚拜樓                                                                                              ↗藍色清真寺中庭的泉池(淨水池)
喚拜樓是讓目阿嚷(喚拜之人)登上塔頂通知穆斯林禮拜時間已到,現在則都用擴音器播放。
藍色清真寺的喚拜樓(尖塔)共有6根,是世界絕無僅有的,喚拜樓的數量及高度是主政者權勢的象徵。
    
藍色清真寺的迴廊結構


藍色清真寺的內部結構
清真寺的外觀看起來龐大而雄偉,入內一觀,反倒平易近人,室內空間不是很大,加上無數低掛的燈泡,則有侷促之感。

藍色清真寺的大圓頂
抬頭一看,圓頂真的很高,與人對照,人顯得渺小。
 
↑藍色清真寺的宣教台                                                                                           ↗燈泡特寫
↓藍色清真寺的圓頂                                                                                                ↘藍色清真寺的圓頂圖案
 
 
↑藍色清真寺的伊茲尼克磁磚                                                                            ↗藍色清真寺的回教文字

清真寺禮拜完畢,要到這裡淨身。


遠眺藍色清真寺與威廉二世紀念亭

 
老人與小孩

  
傳統與現代

 
西方背包客與東方背包客

 
在藍色清真寺前廣場,發現1位媽媽和小孩拍照留念,傳統的媽媽是典型的保守回教徒穿著,只露出兩個眼睛,Carry 納悶,這樣拍的照片,永遠只見兩個眼睛,媽媽到底是何模樣??


   步出清真寺往聖索菲亞教堂,遇到一對新人,新娘穿著土耳其式的婚紗,很特別!

 
↑玉米攤                                                                ↗水煮玉米
水煮玉米灑上一些鹽,用紙包裹,都是公定價1根1里拉,也有烤玉米。土耳其玉米比起台灣的比較長,顆粒較小,咬起來QQ的,但不會甜,所以讓你不會想再吃一根,純粹是填飽肚子。

藍色清真寺、蘇丹艾哈邁德公園及聖索菲亞教堂這塊區域,攤販林立,賣著各式奇怪的小吃,容我介紹吧!
 
↑青蘋果攤                                                                                                          ↗帥帥的蘋果攤老闆

↑Carry 因為看到蘋果攤這台奇怪的手動機器,興起好奇之心,而買了一顆青蘋果來吃,1顆2里拉,很貴耶!
 
將青蘋果放到機器上,像削鉛筆一樣操作後,蘋果便削了皮,拉開像螺旋狀,吃起來.................. 宇宙無敵~~~~酸,難怪有一瓶糖粉給你灑,Carry 很痛苦的吃完它。

 
↑栗子攤                                                                ↗秤栗子重量的秤子

一堆一堆秤好的烤栗子
之前曾見網友網誌中提及吃起來硬硬不太好吃,在第一攤玉米吃起來普普,第二攤青蘋果吃起來可怕之後,時機歹歹,不要再拿錢做實驗,我就沒有買。
 
 
棒棒糖的製作過程                                                                                         
Carry 想說棒棒糖應該不會難吃到哪,便又買了1根來試試,老闆將5種糖漿纏繞在1根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