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里米耶清真寺Selimiye Camii

      今兒早要離開哥樂美,Check out後,Kelebek Hotel 的司機載我們到山下巴士站,買了往孔亞的車票,就到對面Information center 逛逛,買本英文版的卡帕多奇亞旅遊指南,歌樂美的Information center小小一間,布置非常簡樸,裡面的土耳其先生請我們喝Apple tea,隨便聊聊八卦,瞧見往孔亞的車子來了,趕緊背起行囊,土耳其先生還叫我們別緊張,跑去跟司機聊,要我們喝完Apple tea,真是人性化又有人情味。土耳其排除要賺觀光客的壞心生意人以外,一般民眾都是很善良而有人情味的,常會請你喝茶;Carry & Howcheng搭巴士曾遇到午餐時間,同車土人吃著軟麵餅,見我們沒吃午餐,硬是請我們吃;蕃紅花城坐公車(私人迷你巴士)也有土婦人拿著一盒羅克姆Lokum在吃,也會分享給車上的人,所以對土耳其人的觀感不能以貪婪的生意人之偏,而概土耳其純樸的民眾之全,畢竟觀光客都走觀光區,沒有深入民間,容易有錯覺。這讓我聯想起大陸人來台觀光,到日月潭遊玩,當地台灣生意人做生意胡亂開價,這就會讓外國人對台灣人有錯誤的觀感一樣。


Süha巴士
從哥樂美Göreme 往孔亞Konya ,我們搭乘Süha巴士,1人票價25里拉,車程約3小時,車體是賓士的,所以坐起來舒適,冷氣也夠冷。

我們沒有事先預定孔亞的旅館,在車上研究一下行程,決定不在孔亞過夜,準備搭夜車,因此巴士抵達孔亞的Otogar,尚未進入市區,就先在Otogar買好這晚的夜車票-23:30-的票,土耳其的巴士買夜車票的話,行李是可以寄放巴士公司裡,這真是太好了!


孔亞Konya 圓環形的Otogar


孔亞Konya Otogar 裡面


Konya Otogar 裡的HAS售票櫃檯,不是只賣HAS 的票,也代理其他巴士公司的車票。


HAS 櫃台售票人員

我們正愁兩大包行李該如何逛市區,這下背上輕鬆許多,先去最有名的美夫拉納博物館Mâvlana Müzesi及旁邊的塞里米耶清真寺Selimiye Camii。


Carry 正搭小巴欲往孔亞市區


塞里米耶清真寺Selimiye Camii


塞里米耶清真寺Selimiye Camii
塞里米耶?為啥聽起來像罵髒話 ? 這座建於西元16 世紀太平盛世Selimiye二世的大清真寺,是孔亞人信仰的支柱。


塞里米耶清真寺Selimiye Camii 外大排長龍


塞里米耶清真寺Selimiye Camii 內


塞里米耶清真寺華麗的吊燈


塞里米耶清真寺華麗的大吊燈


塞里米耶清真寺華麗的大吊燈

 
↑塞里米耶清真寺天花板的花紋         塞里米耶清真寺大理石裝飾的米希拉布(朝向麥加的神龕)


塞里米耶清真寺的敏巴爾(宣教壇)及虔誠的朝拜者

本以為孔亞會是個遊客較少的寧靜小城,沒想到到博物館參觀的還人真多,先到免費的清真寺內逛一逛,再到附近繞一繞,在人潮喧囂的美夫拉納路Mâvlana Cad.上看見旅遊指南及網友推薦的餐廳「Sifa」,人生地不熟的,也沒空多比較,「Sifa」是個熟悉的字眼,二話不說,兩人就走進去了,裡頭尚無其他客人,服務生遞來的菜單附有英文版,真是太好了!雖然Carry的英文有點破,但絕對比土文強(不過之後在土耳其18天的耳濡目染之下,有些土文也能略知一二),這餐廳有些甜點是擺在玻璃櫃內,因此可以眼見為憑,以「手指」點餐。這家餐廳主要以土耳其披薩為招牌菜,上來的餐完全不讓人失望,美食當前,C & H 狼吞虎嚥起來,真是滿足的一餐!


錫法餐廳 Sifa Restaurant:位於Konya Mâvlana Cad.55


Sifa Restaurant 內

 
Sifa Restaurant Menu:請點選放大


生菜沙拉,3YTL
土耳其的生菜沙拉都不加什麼沙拉醬、千島醬的,都是擠入檸檬汁或加酸奶,且必有蕃茄、生洋蔥,所以真是低熱量、抗癌,又健康的沙拉。


Sifa Restaurant 的招牌菜:派德Pide,即土式披薩,皮薄鮮脆,這道價格5里拉。


不太記得菜名,是很好吃的烤羊肉


飯後甜點:罐裝櫻桃汁與米奶布丁


不知名的特色甜點:長得像炸過的麵線,細絲部分吃起來脆脆的,下方則是浸滿糖汁的鬆軟糕點,不難吃,但太甜了。


面對滿桌美食,Carry 豈不樂哉?而這一餐共花去29里拉。


孔亞主街美夫拉納路Mâvlana Cad.

步出餐廳之後的任務就是利用有限的時間看完孔亞的景點,再次經過塞里米耶清真寺時,嚇人的35度C高溫,進到室內,溫差加上虔誠的態度,涼快許多,隨後移至美夫拉納博物館,博物館內算是典藏豐富,但人潮不減,很難靜下心來用心觀賞,只是隨意瀏覽一遍,就步行往鄰近的科庸歐爾博物館Koyunoğlu Müzesi。


塞里米耶清真寺Selimiye Camii


塞里米耶清真寺Selimiye Camii


下午3:47,氣溫高達35.5度c

 
Howcheng 熱到得來沖沖涼


塞里米耶清真寺Selimiye Camii


美夫拉納博物館Mâvlana Müzesi
孔亞是美夫拉納教派的大本營,「美夫拉納Mâvlana 」即「吾師」之意,指的是創教人傑拉爾汀‧魯米,此教派以旋轉舞 聞名於世,美夫拉納博物館是孔亞的一級景點,博物館鋪上綠色磁磚的尖塔,成為孔亞的地標,進入參觀,門票4里拉。


美夫拉納博物館Mâvlana Müzesi 淨身池

 
美夫拉納博物館Mâvlana Müzesi


美夫拉納博物館Mâvlana Müzesi 僧侶陵墓


美夫拉納博物館Mâvlana Müzesi—可蘭經文


美夫拉納博物館Mâvlana Müzesi—可蘭經文


美夫拉納博物館Mâvlana Müzesi 展示當時僧侶的苦行生活


美夫拉納博物館Mâvlana Müzesi—石棺

遠離清真寺與博物館,跟著也遠離了塵囂,一路上沒什麼人與店家,在安靜的路上看到科庸歐爾博物館,博物館內感覺空無一人,但旅遊指南說是免費參觀,我們探頭探腦流連徘徊時,有一博物館警衛帶領我們進去參觀,警衛對我們感到非常好奇,可能是這博物館平時很少見到人來,更何況是兩個外國人跑進來,真是太稀奇了!警衛先生就熱情的當起導覽來了,但是他明知我們不懂土語,而他也不會英語,卻很努力的用土語解說,我們也很努力的用英語亂猜,感覺無人聞問的博物館有兩層樓的典藏,寶貝的數量不亞於收費的美夫拉納博物館,如果時間充裕的背包客,可走一遭。當我們逛完離開,警衛及館內人員已經開始拉下鐵門,準備下班,我想今天是不是只有我們兩個來參觀啊!?


沿路見到一整排的修車店


科庸歐爾博物館旁一棟非常陳舊的建築


科庸歐爾博物館Koyunoğlu Müzesi
是展示孔亞當地貴族科庸歐爾Koyunoğlu蒐藏的珍貴文物,入內參觀是免費的。

 
科庸歐爾博物館Koyunoğlu Müzesi


科庸歐爾Koyunoğlu 的家


科庸歐爾博物館內好奇熱心的警衛先生

 
科庸歐爾博物館展示的古錢幣

 
科庸歐爾博物館展示的羅馬時代雕刻

 
科庸歐爾博物館展示的雕刻及畫作


科庸歐爾博物館展示的很酷的奇怪動物

 
科庸歐爾博物館的展示品


科庸歐爾博物館展示的珍珠貝寶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