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色拉寺
1419年,格魯派的始祖宗喀巴命弟子絳欽卻傑在拉薩北郊的烏孜山南麓創建寺院,命名為“秦清林”,藏語意為“大乘洲”。因附近多“色拉”(藏語意為酸棗林),故又通稱色拉寺。

下午,我們前往色拉寺,色拉寺以辯經聞名,導遊介紹的佛像典故我全忘了,唯一記得的三件事,色拉寺有印經院、辯經、還有我在這兒又認識了一位桂林姑娘;辯經顧名思義就是爭辯經典的意義,喇嘛的爭辯聲與生動的肢體動作深深地吸引每一個人,我們到達時正好也是辯經開始的時候,許多老外、遊客聚集在辯經場所的周圍,我也在獵取一些辯經的鏡頭,突然,有位女孩要我幫她照個像,當然沒問題啦,除了用她的相機幫她照之外,還用自己的相機拍了好多張,也因此打開了話匣子。原來這位桂林姑娘是位老師呀!而且了不起的是她自己一個人用一個月的時間到西藏來,好欽佩又好羨慕她喔!一個女孩獨自一人勇闖天涯,問自己什麼時候自己也可以這麼瀟灑瘋狂,今天是走桃花運了,連續邂逅兩個女孩。辯經結束後,導遊帶我們回去,放我們在大昭寺前下車,自由活動,自個兒去逛八角街。

02色拉寺02.jpg
色拉寺全稱為“色拉大乘洲”,位於西藏拉薩布達拉宮北面3千米巨石崢嶸的色拉烏孜山腳。與甘丹寺、哲蚌寺合稱“拉薩三大寺”。“色拉”在藏語裡是野玫瑰的意思。傳說山下修寺時這裡長滿了野玫瑰,色拉寺因此得名。

02色拉寺04.jpg
另外一種色拉寺來源的說法:色拉寺在奠基興建時下了一場較猛的冰雹,冰雹藏語發音為“色拉”,故該寺建成後取名為“色拉寺”,意為“冰雹寺。

02色拉寺05.jpg
色拉寺是一所具有代表性的黃教寺院,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主寺之一,也是拉薩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寺院。

02色拉寺06.jpg
我們一行人要走進色拉寺裝藏印刷室,這裡面還是維持古法印刷,將紙張放在雕刻好的木板上刷印。


色拉寺裝藏印刷室

02色拉寺07.jpg
色拉寺是1419年由宗喀巴的弟子繹欽卻傑·釋迦益西在柳烏宗貴族朗卡桑布的資助下修建的。18世紀初,固始汗對色拉寺進行擴建。使它成為了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

02色拉寺08.jpg
色拉寺的廁所
很神奇的是大陸的廁所怎麼都沒有門,上大號都被看光光了,不是只有西藏如此,在桂林的汽車巴士站旁的廁所也是。這是一奇,所以拍下來留念。也許若干年之後,這種情形就不見了。

02色拉寺09.jpg
色拉寺的主要建築有措欽大殿、麥巴紮倉、結巴紮倉、阿巴紮倉及32個康村。

02色拉寺10.jpg
喜歡這張照片,人物及構圖都很好的一張作品

02色拉寺12.jpg
遠處山上的寺院,不知道是什麼?導遊沒帶我們過去。若是自助行的話,一定走過去拍個清楚。

02色拉寺15.jpg
色拉寺
位於寺院東北部的措欽大殿是全寺的管理中心和主要集會場所,也是寺內最大的殿堂。它建於1710年,平面為方形,由殿前廣場、經堂和五座拉康(佛殿)組成,佔地面積約2000多平方米。經堂高2層,中部用長柱頂起為天窗,可以採光。四周為短柱,構成相對低矮的空間,用以供奉佛像。經堂的後部有三座佛殿,居中者供奉高6米的強巴佛(彌勒佛)鎏金銅像,其餘供文殊菩薩、宗喀巴師徒三尊、絳欽卻傑、十一面千手觀世音菩薩等尊像。大殿的殿頂為漢式風格的歇山式頂,覆以鎏金銅瓦,裝飾寶盤、寶珠、神鳥、寶幢等。

02色拉寺16.jpg
色拉寺中最大的扎倉(經學院)是吉扎倉,建於1435年,18世紀初進行過擴建,目前面積約1700平方米。它的經堂由100根柱子支撐,殿內密布著壁畫和唐卡。在經堂的西部和北部建有五座佛殿,內有許多活佛靈塔和造像。比吉扎倉略小一點的是麥扎倉,建於1419年,後被雷火燒毀,1761年重建,現面積1600多平方米。

02色拉寺17.jpg
喜歡這種古樸舊舊的古味,一直覺得自己好像有一點想逃離現代社會....

02色拉寺18.jpg
色拉寺內有佛像近萬座,此外壁畫、典籍、唐卡(佛教捲軸畫)、經幡、掛幢等也都遍布各殿。寺內還藏有明朝皇帝贈送的典籍、佛像和法器。

02色拉寺20.jpg
寺藏之中最重要的是一套用硃砂汁書寫的藏漢文對照《甘珠爾》(大藏經),乃明成祖饋贈絳欽卻傑之物。這是世界上第一部用藏文書寫的佛經版本,在藏傳佛教界和版本學領域內都具有非凡的價值。此外如金泥書寫的《大般若經》、白檀木雕刻的十六尊者像、金汁繪就的釋迦牟尼轉法輪唐卡和大慈法王緙絲像等也都是彌足珍貴之物。

02色拉寺23.jpg
色拉寺喇嘛的一項為人熟知的功課是辯經。實際上這並非色拉寺獨有,只是色拉寺的辯經功課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固定進行,且向遊人開放,故最為著名。

02色拉寺25.jpg
來色拉寺,建議帶上長鏡頭,這樣才能拍到僧人專注辯經的神情與神態。拍攝人物是很有趣的事情,感覺上照片是有生命的,那種精髓還是要端賴長鏡頭才能克竟其功。

02色拉寺26.jpg
色拉寺的喇嘛拾金不昧,不貪不取
看到有一位喇嘛高舉著一個皮夾,有些人圍了過去,我也去瞧瞧,原來喇嘛撿到了皮夾。咦!那不是我的嗎?去跟他認領,他核對了簡單的資料就把皮夾還我了,我想給他一些報償,被他拒絕了,裡面的幾千元人民幣一點也沒有短少。人性的善良在此時體會特別深刻。

02色拉寺27.jpg
色拉寺的喇嘛友善地向我招招手

02色拉寺29.jpg
這一刻彷彿時間靜止了

02色拉寺30.jpg
藏族婆婆專注地看著辯經

02色拉寺31.jpg
也有許多外國人來色拉寺,看看辯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02色拉寺34.jpg
一位大陸女孩要求我幫她拍照,那有什麼問題呢!除了用她的相機拍之外,也用自己的相機拍了很多張

02色拉寺43.jpg
攀談之後,原來這位是來自桂林的老師,劉曉燕

02色拉寺32.jpg
令人驚訝的是曉燕一個人獨自從桂林來到西藏,一個月的西藏自助行.....

02色拉寺38.jpg
為什麼這位小姑娘可以自己一人勇闖江湖,而HowCheng卻參加舒適方便的旅行團?這一天是個轉捩點,自助旅行念頭的種子從今天播下.......。2005年自己一個人到上海,2006年自己一個人去四川,2007年自己一個人到桂林..........

02色拉寺36.jpg
曉燕正在寫她的聯絡地址、電話、E-mail給我。旅行就是有這種好處,結交朋友,擴展生活圈。2006年去成都拜訪婷蘭,2007年去桂林拜訪曉燕。

02色拉寺39.jpg
把曉燕拍得蠻傳神的,所以多放了幾張照片。此時的她已經為人母囉!

02色拉寺45.jpg
在色拉寺的外國遊客

02色拉寺46.jpg
色拉寺的小徑之中體會古樸靜逸之美

02色拉寺47.jpg
色拉寺的寺院建築

02色拉寺50.jpg
色拉寺外的外國遊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