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雙心石滬(HowCheng & Carry)

2004/06/21是澎湖三天之旅的最後一天,今天安排的行程是到澎湖南方四島跳島遊(虎井嶼、桶盤嶼、七美嶼、望安嶼),往澎湖南方島嶼的路程都相當遠,要坐很久的船才能抵達,真的是比較辛苦。澎湖南方島嶼的人口似乎比較稀少,很多房屋都已是人去樓空,任其頹圮。如果時間允許,個人覺得多花點時間在各個島嶼上遊覽會是比較深度旅行也是比較好的選擇。


這間民房看似無人居住了(虎井嶼)


這也是一處看似無人居住的房舍,不過這樣房屋造型對我們而言也是少見,拍下照片留作紀念(虎井嶼)


一整個廢棄的村落(虎井嶼)


澎湖常見的仙人掌植物,被刺到的話很難痊癒,細刺會卡進肉裡面拔不出來,Carry就受過這樣的苦頭


仙人掌花


Carry在虎井嶼上留念


澎湖的南方島嶼

接著來到桶盤嶼(其實早就忘記島嶼的名稱,是上網照著圖片搜尋,才搜尋到島嶼的名稱及由來),這裡最著名的就是其玄武岩地形地貌。以下介紹來自澎湖地景資訊網:

桶盤嶼位於馬公港西南約七公里處,島如其名,有如一倒蓋的「桶盤」,是標準的方山地形。本島除北邊為漁港的海灣外,全島幾乎皆由垂直的柱狀玄武岩所圍繞,每一岩柱高約20公尺,寬約1~1.5公尺,也有柱徑超過2公尺的巨型玄武岩石柱,堪稱澎湖最壯觀的矽質玄武岩石柱群之島。原本這些石柱群的柱狀節理十分清晰,呈五、六角形,但崖壁頂端的玄武岩,因為長年受到劇烈的風化和侵蝕作用,使得岩柱的稜角逐漸消失,或成球狀、或成獨立石柱、或成平衡石,或成圓柱狀,造型變化多端,已成為本嶼獨特之玄武岩風化貌之特色,而島上到處可見的仙人掌果有「澎湖紅蘋果」之稱,滿佈在玄武岩柱的岩縫,正展現其蓬勃之生命力。

在島嶼西南方的海蝕平台上,露出一低平火山口的穹狀構造,直徑約25公尺,中央凸出一小丘直徑約5公尺,有如一朵盛開的蓮花,當地人稱它為「蓮花座」,退潮時由石柱群上方欣賞,蓮花座的美景盡收眼底。

在島嶼的東、南方的海崖下方,常可見到佈滿蜂巢狀孔洞的玄武岩塊落散落在海蝕平台附近,此種「蜂窩岩」當地人稱為「貓公石」,這種因差異風化與侵蝕作用所形成的岩石,雖在澎湖其他地方也可以見到,但以桶盤嶼在形態上最為特珠,其數量上也最為可觀。

林林總總介紹這麼清楚是相當不錯,可惜我們參加的是南海旅遊套餐,到每個島嶼都是短暫停留,是不可能等到退潮,爬到玄武岩頂方去拍攝「蓮花座」,唯一能做的只是走一小段玄武岩路徑,拍張「蓮花座」的照片,然後原路返回。


這就是桶盤嶼的玄武岩地質


沿途有小販賣著這奇怪的東西(不知道是什麼)


這裡有條小徑通往「蓮花座」


桶盤嶼上的小徑,通往「蓮花座」


似乎還有更常的路徑,但是我們沒有時間在往前走了,而且大多數遊客來到「蓮花座」之後就返回


在島嶼西南方的海蝕平台上,露出一低平火山口的穹狀構造,直徑約25公尺,中央凸出一小丘直徑約5公尺,有如一朵盛開的蓮花,當地人稱它為「蓮花座」


陽光照射的蓮花座

接著我們就要搭很久的船程到七美島,抵達七美島之後有遊覽車載我們,車上還有導遊。只是比較可惜的是有些景點只是在車上介紹,然後車子就路過了(心裡很遺憾哪!)。HowCheng和Carry最喜歡的點就是雙心石滬,HowCheng和Carry要永結同心!


澎湖七美島上的七美人塚


相傳是在明朝時,日本倭寇來犯造成全島居民慌亂,跑的跑、逃的逃,有七位女子(據說有盧、林、黃、許及趙等姓)在倭寇一路追趕下,從梳妝樓附近一直逃命跑入窪地內躲藏,因不甘受辱投井自盡,之後鄉人便直接填井作為七美人塚。


澎湖七美島上的七美人塚


只能在遊覽車上拍攝的七美嶼燈塔。HowCheng一向喜歡拍攝燈塔,藍天配上白色的燈塔總能拍出很美的照片。


七美嶼上的「石獅」


HowCheng與七美嶼「石獅」


七美嶼上的石龍,這比較難用想像力去想像他是龍的模樣,可能是因為漲潮的原因吧!


HowCheng與Carry在澎湖七美嶼「石龍」前合影


導遊正賣力跟遊客講解「石獅」與「石龍」的由來典故


雙心石滬的介紹


澎湖七美嶼最最最著名的景點,雙心石滬。要用心拍,各種角度拍,回來選出一張最棒的照片放上來。


Carry與「雙心石滬」


HowCheng與「雙心石滬」


HowCheng與Carry的合影,很期望能一直都這樣永結同心


七美嶼上的古井

離開七美之後前往望安島,島上主要景點就是中社聚落與綠蠵龜保育中心。我們主要去看中社聚落,中社聚落中保存最完整,規模跟裝飾最宏偉華麗的,也是名氣最響亮的一棟便是曾家古厝。古厝約建於80年前,是當時曾家兄弟和中社船夫走船後有所積蓄所建。曾家古厝在2003年修建,外觀看起來完整清爽。


中社聚落


曾家古宅


曾家古宅的「曾」字門窗


HowCheng留影於澎湖望安島


這是摸乳巷,所以HowCheng才擺這個姿勢


HowCheng留影於澎湖望安島


望安島的鎮館之寶


原來是望安鄉最早的保育石碑

望安是此行的最後一站,返回澎湖馬公之後,就整理行李準備搭機回台灣,收拾放假的心情,隔天就要上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