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華大學運動場

前一篇主要是寫寫清華主要校區的建築及求學回憶,這一篇則是寫寫關於清華後山以及運動場的回憶。

清華大學_047.jpg
校園公車乘車處
清華校園太大了,所以需要有校園公車運送來往的教授與學生。

清華大學_048.jpg
位於後山的生物醫學科技研發中心
平常很少來到此地,不過,1999年這裡倒是發生了震驚社會的研究生情殺案件,就不詳細說明了......。

清華大學_049.jpg
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
以前曾經選修一門課,關於EDX、AES、RBS等電子量測技術,那時候要從平齋走到後山的核工系修課,核工系後來改成工科系。

清華大學_050.jpg
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

清華大學_051.jpg
人文社會館(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Building)
清華有人文社會學院哦?真的嗎?其實是這裡離理工科系主要建築都太遠太遠,彷彿遺世獨立一樣,孤獨地座落在清華最偏遠的角落。

清華大學_052.jpg
「科技管理學院-台積館」於2008年04月18日(五)歡慶落成。總工程款超過5億元,係由台積公司捐款1億8千萬元,另配合教育部補助款所興建;同時,台積公司曾繁城副董事長亦以個人名義捐款1千5百萬元,裝修館內「孫運璿演講廳」。為感謝台積公司的捐款興學,本校特將建築定名為「台積館」

清華大學_053.jpg
台積館
HowCheng1999年就畢業了,這座2008年蓋成的台積館自然就不是記憶的一部份。

清華大學_054.jpg
相思湖(Hsiang Szi Lake)
位於人文社會學院與梅園之間的相思湖頗為清幽寂靜,少了人工建築,盡是青山綠水湖泊,這是清華校園最自然的環境。

清華大學_055.jpg
小徑到梅園
從相思湖旁的小徑走就可以走到梅園以及清華運動場

清華大學_056.jpg
有高中生在此辦團康活動,嗯~團康活動那又是距離更遙遠的回憶了.......

清華大學_057.jpg
月涵亭
最特別之處就是回音了,站在中央之處說話,回音的效果讓音量倍增,這樣的體驗很有趣,可以來這邊唱唱歌或是"表白",我想效果一定很好。

清華大學_066.jpg
清華校長,梅貽琦(西元1889~1962)過世時蔣介石頒的挽詞「勳昭作育」
梅貽琦(西元1889~1962),字月涵,清光緒十五年生於天津。南開畢業後,清宣統元年(1909)考取第一屆清華公費留美。民國三年獲美國吳士脫大學工學士(二十九年受贈該大學工學博士),翌年返國,先後任清華教授、物理系主任、教務長。十七年赴美出任清華留美學生監督。二十年膺任國立清華大學校長。對日抗戰期間任國立西南聯合大學校務會常委兼主席,三十四年後返北平,仍長清華。民國三十七年北平淪陷,政府派飛機接運梅氏至南京,發表教育部長,謙未就職。三十八年奉派赴巴黎,任出席聯教組織科學會議代表團長;會畢赴美,洽清華基金保管及運用。四十三年任教育部在美教育文化事業顧問委員會主任委員。其間以基金利息資助我在美學人研究,並購贈臺灣大專學校珍貴書刊。同年籌備恢復清華學報在臺出版。民國四十四年奉召返臺,辦理清華復校,翌年招考第一屆原子科學研究所研究生,開始在新竹建校。同年赴美洽訂原子爐,策動各界由國人自力興建原子爐房。四十七年受任教育部長,與中央研究院胡適院長共創長期發展科學會,另籌組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自兼主委。四十九年因勞致疾,仍力疾督促原子爐安裝,翌冬完成啟用。五十年辭教育部長,仍以清華校長兼主原子能會務。五十一年春膺選中研院院士,五月十九日病逝臺大醫院,先總統 蔣公輓「勳昭作育」,是秋安葬新竹清華校園。綜計一生在清華任事四十七年,長校三十一載。

清華大學_067.jpg
梅園

清華大學_072.jpg
梅園
春天之際,開滿梅花,會是很美的景色

清華大學_073.jpg
梅園

清華大學_074.jpg
梅園
沿著梅園往下走,就會走到清華運動場,這裡有羽球場、桌球場、游泳池、操場、排球場、籃球場、棒球場.........

清華大學_075.jpg
拍球場
青年學子們正在冬陽下揮汗打球,好一幅青青學子圖。也許打完球之後,再一起去喝涼飲,一起吃飯,球友伙伴的關係就是這樣建立起來。

清華大學_077.jpg
清華操場
還記得一次夜裡,和實驗室學妹(玉仙)散步,走到操場,玉仙就提議跑步,玉仙是位對運動還算執著的人,持之以恆地跑著.....

清華大學_078.jpg
攀岩場
攀岩是近幾年才流行起來,以前是沒有這座攀岩場的。旁邊還有個小型的攀岩練習,90度上升還好,一旦角度超過90度就再也沒能力上爬了,只能掉落在保護軟墊上。

清華大學_082.jpg
在司令台上有學生練習樂團,年輕時應該多參與社團,學習課本以外的知識與經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對於拓展未來的興趣嗜好很有幫助,以後也能回憶自己曾經年少過。

清華大學_084.jpg
單槓、雙環與旗杆
幾年前沒有熱身的情況下,像年輕人那樣拉單槓、雙環、轉圈,結果就是運動傷害,背疼腰酸了一個禮拜。

清華大學_086.jpg
順著此路往下走,就是棒球場與籃球場

清華大學_087.jpg
清華室內籃球場

清華大學_088.jpg
清華羽球場

清華大學_089.jpg
清華室內游泳池

清華大學_090.jpg
清華室內游泳池
要購買游泳卷才能到游泳池游泳。當時某個早上玉仙學妹曾經邀約過一次到此游泳,又讓我非常佩服玉仙學妹的體能,一趟又一趟地來回遊著,缺乏鍛鍊就是體力不如人,甚至是不如女生。

清華大學_091.jpg
清華棒球場

清華大學_092.jpg
清華籃球場
研究生涯是苦悶的,每天下午到了四點多左右,就會從化工館走到籃球場,打打籃球,揮汗之後,去喝大量的水,吃飯,洗個澡,然後再回去實驗室,或讀書,或實驗,或上網,或打打AOE

清華大學_096.jpg
清華校園一景

清華大學_098.jpg
清華林蔭小徑

清華大學_099.jpg
清華物理館

清華大學_100.jpg
清華物理館

清華大學_101.jpg
清華大學課外活動指導組
以前求學時好像還沒有這棟建築,對這棟建物的印象十分模糊.....

清華大學_103.jpg
林蔭小徑通往清華後山以及女生宿舍

清華大學_105.jpg
清華女生宿舍旁的林蔭小徑
很棒的環境,早晨空氣清新,晚上在這裡談情說愛則會被蚊子叮得到處都是。

清華大學_108.jpg
清華女生宿舍

清華大學_109.jpg
清華校園內草木扶疏,很適合來此散步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