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_001.jpg
新竹清華大學門口

2010/12/12又回到清華大學走一走,看一看。多久沒來了?十年?記憶已經不是那麼清楚了,真的很久了.......。

還是高中時期對清華大學的印象就是,那是台灣頭腦最好的學生就讀的學校,裡面都是「科學怪人」,帶著大大的眼鏡,穿著短褲和涼鞋,不修翩幅,邋遢的樣子。只是沒想到自己以後也進了這所學校就讀,變成其中「科學怪人」的一員。清華就讀期間,還真的是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生活簡單。住在距離小吃部最近的「平齋」,每天規律地早上到小吃部買早餐,到實驗室去上課,查資料,做實驗,寫論文。晚上則是和其他實驗室的同學一起玩AOE(世紀帝國),彼此廝殺,研究戰略,大概都是九點多再回到「平齋」就寑。那時真是好單純的生活啊!

清華大學_002.jpg
清華大學化學館
這是一進清華大門印入眼簾的建築,個人認為這棟門口建築把一大片綠地都遮住了,少了一進學校該有的開闊感

清華大學_004.jpg
清華大學百歲慶
哇!清華大學已經百年了.....。國立清華大學,簡稱清華、清大,是一所位於台灣的研究型國立大學,其前身即1911年利用美國退還庚子賠款之退款在北京設立之清華學堂,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後改為清華學校,1928年北伐後由國民政府改制為國立清華大學。民國四十五年在台灣新竹復校,復校初期重點為原子科學,其後擴展至理工方面,近二十幾年來更積極發展人文社會、生命科學、電機資訊與科技管理領域科系;如今清華已成為一人文社會、理、工、生科、管理領域均衡發展的學府。

清華大學_005.jpg
動機化學實驗館
和當年一樣,老舊的建築特別讓人懷念,以前常常從化工館走過這裡,然後到外面用餐。

清華大學_003.jpg
清華大學化工館
在這裡完成碩士學業。還記得發生一次嚴重的實驗意外,裝呈四氯化鈦的三角瓶承受不了壓力而爆開了,濺得HowCheng褲子都是。接觸空氣後,四氯化鈦大量冒著白煙,整個實驗室幾乎看不見,還擴散到走廊、建築物外面。嚇傻了,第一反應是去找大型塑膠袋去包覆三角瓶。最後還是被實驗室同學叫出來,拉到走廊角落的緊急噴灑器沖水。噴灑器噴出的水都是鏽水的味道,不久之後救護車來了,明明就還能走動,卻被要求躺在救護車的擔架被送到醫院。去之前,帶上了MSDS(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物質安全資料表),急診醫生果然沒有處理類似病例的經驗,醫生和我一起研究MSDS,做了一些類似燒燙傷的救護處理。這一個晚上好多人都來探望,感謝他們的關懷。事後自己必須撰寫事件報告,還累得老師需要出席公安意外會議。這是研究生涯最深刻的回憶了。

清華大學_006.jpg
化工館前的腳踏車停車處
清華校園真的是很大,走路漫步其中享受林蔭是蠻不錯的,但是每天住在裡面,上課要遲到了,可不能這樣悠哉悠哉地慢慢走,騎腳踏車還是比較有效率的交通方式。

清華大學_007.jpg
醫輔中心(Clinic & Counseling Center)
每天都會經過這裡,但是啊!一次也沒進去過,沒有小傷,沒有意外,算是幸運又平安的求學生涯(除了四氯化鈦爆炸意外)

清華大學_008.jpg
教育館(Education Building)
舊舊古樸的抿石子建築,每天從平齋走到化工館必經之路

清華大學_009.jpg
教育館(Education Building)
很喜歡這種舊舊的味道,也許人在現代、摩登、競爭的環境下會特別懷念以前緩慢的步調、陳舊的建築

清華大學_010.jpg
教育館(Education Building)

清華大學_011.jpg
第一綜合大樓(行政大樓)
照片中有郵局和提款機,是的,每次都要來這裡領錢,才能靠著一個月五千元的微薄薪資過生活

清華大學_013.jpg
第一綜合大樓(行政大樓)
需要到這裡來註冊,申請畢業證書等行政業務

清華大學_012.jpg
清華大學圖書館
這裡要算是最常來的地方了,因為喜歡閱讀,總是會來這裡翻翻期刊雜誌(電腦、汽車、攝影、旅遊、寵物、歷史、科學.....什麼都看),也常來此查paper,辦一張影印卡,然後印paper回去研讀。
這次來此,怎麼不見鴿子?一隻也沒有!!!還記得曾經和同學在這裡看到一隻狗衝過來追鴿子,鴿子緊張到忘記飛,只會用跑的,最後就被狗咬死了。追過去要救那隻鴿子,可是已經斷氣,生命就在一剎那之間結束。


清華大學_015.jpg
清華大學圖書館
經過這個門,右邊就是圖書館,左邊是藝術中心,穿過穿堂則是小吃部,HowCheng住宿的平齋就在不遠處了

清華大學_016.jpg
圖書館入口
以前能憑學生證刷卡進入,現在則需要用身份證換證後進入

清華大學_017.jpg
清華大學圖書館
從小吃部走過來,看到的圖書館

清華大學_018.jpg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Guest House I (Pai Ling Hall)
以前不是這個樣子的,是一處招待所,也就是餐廳。和同學一起在這裡布置,當Waiter來招待學術研討會結束之後學校老師以及外賓

清華大學_019.jpg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Guest House I (Pai Ling Hall)
從外觀看來,裝潢得挺不錯的呦!進去看看吧!

清華大學_020.jpg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Guest House I (Pai Ling Hall)
裡面的裝潢雅致,窗外的陽光透過窗戶灑進來,今天真是很棒的一天!有這樣的幸福感覺。

清華大學_021.jpg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內的音響設備
看起來挺專業的,不知道播放的音質如何?來訪之時,咖啡屋還未營業呢!店老闆娘還是大方地讓HowCheng進入,自個兒地繼續自己的打掃工作,不干涉HowCheng拍攝

清華大學_022.jpg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內的陳設
有鋼琴、有唱片,哇!有沒有人會來演奏呢?真的是蠻溫馨的布置

清華大學_024.jpg
清華小吃部
終於走到清華小吃部了,這裡可是每天必來的地方,早餐、午餐、晚餐,很多時候都是在這裡解決的

清華大學_025.jpg
清華小吃部
小吃部內的裝潢已經完全和以前不一樣了,就連超商也從傳統超市改成7-11。飲料部還是在原來的位置,今天沒營業,不能買一杯10元或是15元的稀釋果汁。

清華大學_026.jpg
小吃部的另一處出入口
旁邊就是明齋,明齋的隔壁就是平齋。這裡是男研究生的宿舍,對這裡的學生最方便的就是.....小吃部就在隔壁,耶!!!

清華大學_027.jpg
小吃部旁的腳踏車停車場
腳踏車棚還是和以前一模一樣,還是石綿瓦的棚頂(已經很少見到石綿瓦建築了)。以前常常把腳踏車停到此處,特別懷念,所以拍照留念囉!

清華大學_046.jpg
平齋與明齋共用的曬衣場
以前投幣式洗衣機洗一次費用是10元,後來漲成20元,現在呢?

清華大學_045.jpg
男研究生宿舍─「平齋」與「明齋」
整個外觀整修過,以前是抿石子外觀的,現在則是二丁掛磚。以前也沒有圍籬和門禁,任何人都可以隨意進入,當然包括女生囉!早上在盥洗室遇到女生好像也不奇怪......。現在多了門禁,要進出可能就沒那麼方便了,也因此無法進入以前住宿的房間拍照。

清華大學_044.jpg
平齋旁的女生宿舍
沒有認識的人住在裡面,對這棟建築只有神秘印象

清華大學_028.jpg
社團辦公室
進入清大校園後直行,經過大草坪、行政大樓、合勤演藝廳後,左轉經過大禮堂即為社團辦公室,位於成功湖畔。

清華大學_029.jpg
社團辦公室
這裡有擺放幾台鋼琴,以前求學經過時,還常看到大學生彈奏鋼琴或是在這裡吹喇叭、演奏樂器。

清華大學_030.jpg
社團辦公室

清華大學_031.jpg
大禮堂(Auditorium)
求學時期常來此看電影,費用很便宜,遇到熱門的影片,排隊的隊伍好長......。

清華大學_032.jpg
成功湖
湖水綠藻化相當嚴重,裡面有吳郭魚、鯉魚和烏龜

清華大學_033.jpg
成功湖
常有人在此買包魚飼料享受餵魚的樂趣

清華大學_034.jpg
溜冰場與風雲樓
以前沒有滑輪鞋所以沒有在這裡滑輪過,曾經在此坐在星空之下聊天。盡頭的風雲樓則是餐廳,當時在清華求學期間就是常常在小吃部、風雲樓、水木餐廳解決三餐。

清華大學_035.jpg
水木生活中心
這裡叫做生活中心一點也不為過,有餐廳、眼鏡部、洗衣部、漫畫影片出租部、理髮部、超市。

清華大學_036.jpg
水木生活中心一樓
以前熟悉的超市也改裝了,不復當年模樣。照片盡頭是水木餐廳,右手邊是清華電台。

清華大學_037.jpg
生活輔導組與軍訓室
剛來清華報到時,第一個地方就是來生活輔導組,登記辦理住宿行政手續,然後去平齋找「齋伯」拿鑰匙。

清華大學_038.jpg
水木生活中心二樓招牌
理髮部、咖啡屋、打字行、漫畫屋。今天理髮部的生意不錯,漫畫屋的生意就差了些,難道是因為現在漫畫都可以在大陸網站上瀏覽嗎?現在每週四都連上大陸網站去看海賊王以及火影忍者的每週更新。

清華大學_039.jpg
水木生活中心二樓
咖啡屋的位置以前是女生理髮部,剪一次頭髮好像是250元,而男生理髮部剪頭髮一次要90元,女生理髮部的生意不佳,只好關門大吉了。照片盡頭原本是水木書局,現在則荒廢。怎麼會這樣呢?外面的書局依然存活,校內的水木書局卻倒閉?喔!My God!後來聽說搬遷到風雲樓了,下次有機會時再去瞧瞧

清華大學_040.jpg
清華男生理髮部
以前理髮的阿姨都換人了,畢竟十三年過去了........。還是像以前一樣三個阿姨才能消化眾多的理髮客戶。

清華大學_041.jpg
2012/12/12的理髮價格如何呢?成人理髮只要90元!在100元快速理髮還沒出現之前,這可是學生唯一的選擇呢!喔!要修正一下,窮學生的唯一選擇。有錢一點的可以選擇便宜和貴的,窮學生(像我)只能選便宜的。>_<~~~

清華大學_042.jpg
清華漫畫屋
營業項目包含漫畫、影片出租和簡餐。以前的生意可是好得不得了,13年後到訪,漫畫屋還在,人氣已不像當年滿點。可能是漫畫線上觀看以及影片下載、PPS盛行的緣故,漫畫屋的生意走下坡了。

清華大學_043.jpg
只有兩桌的客人,漫畫屋的生意門可羅雀,往好的方面想,可能是學生們還在睡覺吧!所以生意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