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博斯普魯斯大橋--征服者蘇丹阿赫美特大橋

      來到了被黑海及馬爾馬拉海環抱的伊斯坦堡,不乘船遊不暢快,亞洲到歐洲有多遠?登上博斯普魯斯海峽的渡輪,歐亞距離只在一水之間。Carry 只知艾米諾魯Eminönü 有船坐,可是兩人到艾米諾魯碼頭後可是傻在那兒,逢人便問「Bosphorus」,有人說了個價,20里拉,可是像是民營的,怕誤上了賊船,還是跑到碼頭旁的售票處去問,總之買了票,17.5里拉,被告知要到3號碼頭登船,找不著3號碼頭沒關係,土人都會熱心的告訴你在哪裡,這總不會騙人。上船了,真是興奮!船身雖寫著會停泊的地名,但我不太認識它們,我想著…這艘船應該會一路行到海峽最北邊,看到了黑海就知道要回程了。

      說到這博斯普魯斯海峽The Bosphorus Strait,Carry 以前高中讀地理時,就聽過它的名號,沒想到此生真能親眼目睹!記得當時還有個老師說要一起背起來的同伴叫「達達尼爾海峽The Dardannelles Strait 」,它們都是分隔歐洲和亞洲的海峽。博斯普魯斯Bosphorus,在希臘文中,意為「牛津渡」,即牛可涉水之地,源於希臘神話,相傳宙斯愛上了珀拉斯戈斯王的公主愛莪,不料這一秘密被其妻天后赫拉發現,於是宙斯將愛莪變成一頭白色的小母牛,以逃避赫拉的報復,愛莪則涉水穿過博斯普魯斯海峽,尋找避難所;土語則是「Boğaziçi」,是「喉嚨、海峽」的意思。博斯普魯斯海峽古往今來皆為兵家必爭之地,戰略地位十分重要,目前有兩座大橋橫跨,土耳其政府正籌備興建一條海底隧道,連通西岸的托普卡帕Topkapı 和東岸的希德拉帕夏Haydarpaşa。

沿途停泊的點:貝西塔斯Beşiktaş、康魯賈Kanlica、耶尼寇Yeniköy、薩魯耶Sariyer、阿納多爾‧卡瓦A.Kavaği(Anadolu Kavaği)、
魯梅里‧卡瓦R.Kavaği(Rumeli Kavaği)。



行駛於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定期船


船從艾米諾魯Eminönü 3號碼頭開囉!

船從艾米諾魯3號碼頭駛離,加拉達橋以及遠方的蘇萊曼清真寺愈離愈遠,空中時有海鷗盤旋,一路沿著歐洲陸地區航行,歐洲區岸的建築,以不同的風貌呈現著,現代化的高樓、莊嚴的清真寺、古典風味的皇宮、優雅的別墅,把沿岸風光妝點得好不熱鬧啊!

土耳其海運總部--卡拉寇Karaköy 碼頭


 
↑ 沿途海鷗飛翔                                                                                        ↗ 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長鏡頭捕捉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蘇萊曼清真寺Süleymaniye Camii 與加拉達橋Galata Köprüsü

正在整修中的蘇萊曼清真寺Süleymaniye Camii


補給船?戰艦?



來自於義大利的MSC高級油輪


歐陸區沿岸風光


朵瑪巴切清真寺Dolmabahçe Camii

建於朵瑪巴切皇宮南側,於 1851 年由當時的蘇丹阿布多‧麥吉特(Abdül Mecit)一世的母親賓士米‧阿曼‧韋萊德蘇丹(Bezm-i Alem Valide Sultan)指示興建,但是當年因為蘇丹的母親辭世,遂由蘇丹本人接手督工,並於 1855 年落成。採用阿拉伯建築設計,建物左右兩側超過 20m 的喚拜塔樓也是該清真寺的特色。



朵瑪巴切清真寺Dolmabahçe Camii


朵瑪巴切皇宮Dolmabahçe Sarayı

由於濱臨博斯普魯斯海峽,因此暱稱為「水宮」,朵瑪巴切皇宮沿著海峽有一條長達160公尺的碼頭,據傳昔日以船隻為進出此宮的交通工具,目前已擱置不用。



朵瑪巴切皇宮Dolmabahçe Sarayı


朵瑪巴切皇宮Dolmabahçe Sarayı

歐陸沿岸貝歐爾Beyoglu區風光


貝西塔斯Beşiktaş 碼頭

船兒穿越橫跨兩岸的博斯普魯斯大橋,也開始停靠某些碼頭,些許人下船去了,我們對這些停靠點該遊覽些什麼,不甚清楚,所以就繼續搭船;接下來的碼頭,發現大批遊客紛紛下船,我們就開始慌了;再隔一個碼頭,船上的遊客也全都下船了,我們總不好賴在船上吧!本以為下船會有什麼明顯的觀光點,似乎沒有,剛剛下船的遊客,也都四散而去,環顧四周,寥寥幾家店,很荒涼的地方,隨便買了沙威瑪充充飢,也不知船何時再來?坐以待斃不是辦法,我看得主動出擊,走了一段距離,找到公車站牌,看到公車來了,也不管公車到哪,跳上車,先離開這荒涼地再說。話說跳上公車後,發現這車停靠站,盡是不熟悉的地名,到底要在哪下車?這種感覺彷彿小時候玩過的一種電玩遊戲:漂流木上的小青蛙,在漂流木快漂到盡頭時,得趕快跳到另一根漂流木上,漂流木快漂到盡頭時,又趕快……。車子朝內陸開,從窗外發現較熱鬧的區域, Howcheng 提議就在這下了,熱鬧處就有玩的、吃的、逛的...,下車後,發現這也有個碼頭可上船,隨意逛逛,買飲料解渴,就等船了。


博斯普魯斯第一大橋--博斯普魯斯海峽大橋
兩座斜拉網式大橋橫跨博斯普魯斯海峽,其一名為博斯普魯斯海峽大橋,建於1973年,全長1074米;其二名為征服者蘇丹阿赫美特大橋,建於1988年,全長1090米。


裘朗宮 Çırağan Sarayı
建於 1867 年,沿著博斯普魯斯海岸延伸 300 公尺,原建築於 1910 年遭受祝融之災,僅剩外牆仍然完好。直到 1991 年重建,現在成爲豪華大飯店,最有名的要算是飯店內的鄂圖曼美食餐廳 Tugra 的美食,土耳其是葡萄酒的發源地,Tugra 也擁有全土耳其最齊全的酒窖;飯店內的套房,分別為大套房的老皇宮,和其他標準套房的新酒店。



裘朗宮 Çırağan Sarayı

歐洲沿岸貝西塔斯Beşiktaş區風光



好酷的帆船,可惜沒張帆!


第一博斯普魯斯大橋及歐爾塔寇清真寺


歐爾塔寇清真寺 Ortaköy Camii
西元1854年,阿布多‧麥吉特(Abdül Mecit)一世下令興建,又名麥吉特清真寺(Büyük Mecidiye Camii)。巴落克樣式,外觀神似朵瑪巴切清真寺,同為巴里安設計。


歐爾塔寇清真寺 Ortaköy Camii

歐洲沿岸貝西塔斯Beşiktaş區風光


碼頭沿岸餐廳


橋邊沿岸陳舊廢棄的屋子



歐洲沿岸貝西塔斯Beşiktaş區風光

歐洲沿岸貝西塔斯Beşiktaş區風光


魯梅里碉堡Rumeri Hisarı
此碉堡乃是西元1452年,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為了攻佔君士坦丁堡所建的碉堡要塞,與對岸的阿納多爾碉堡Anadolu Hisarı 相峙,此碉堡成功的封鎖了海上交通。



歐洲沿岸博斯普魯斯第二大橋橋邊風光


耶尼寇Yeniköy 碼頭


耶尼寇Yeniköy 碼頭


雅魯Yalı


雅魯Yalı
「雅魯Yalı」是水邊之意,主要是指博斯普魯斯海峽沿岸的古老高級別墅,最老的大概建於17世紀;雅魯是有凸窗,採木造的房屋,玄關面海,最大的特徵在於設有放置遊艇的艇庫。博斯普魯斯海峽上航行的高速油輪對沿海的房舍與宮殿形成重大威脅,匯集的波浪,損壞了碼頭與老宅邸的地基,過去20年間,這種航行摧毀了12座登記有案的雅魯。


雅魯Yalı


薩魯耶Sariyer 碼頭


岸邊餐廳


船夫


也是船夫


群鳥覓食
博斯普魯斯海峽全長31.5公裡,最寬處3200米、最窄處550米、平均深度62米、最深處118米。海峽中央有一股由黑海流向馬爾馬拉海的急流,水面底下則有一股逆流把含鹽的海水從馬爾馬拉海帶到黑海,由於魚群季節性地透過海峽往返黑海,海峽地區漁業頗盛。


博斯普魯斯海峽的沿岸港口,海水看起來頗清澈,處處可見水母漂。



海鷗不是捕魚,而是吃海蜇皮--水母!


鴿子、魚狗都來了,反正有得吃嘛! 

 再次登上船,往南回程,即往下博斯普魯斯前進,沿岸場景換成亞洲陸地區,這頭依然有碉堡、皇宮、清真寺、岸邊別墅,多了海軍學校、庫茲塔等,一點也不遜於歐洲區,讓人想一探究竟,所以再探伊斯坦堡亞陸區,且聽下回分解。


魯梅里‧卡瓦Rumeli Kavaği(R.Kavaği)--渡輪在歐洲海岸的最後一站

 
等待的各種姿態


等待的各種姿態


這...這...是什麼姿態,拍完快點坐下啦!很怪耶!


雅魯Yalı


船要回頭往南開了,開始欣賞亞陸區沿岸風光。


熱那亞堡遺跡
位於阿納多爾‧卡瓦Anadolu Kavaği,最初可能是拜占庭人所建的閘門,14世紀被熱那亞城邦所奪,這個古要塞範圍是魯梅里碉堡的兩倍大,現在已成廢墟,這是往下博斯普魯斯航行的回程起點,位於亞陸區。


熱那亞堡遺跡


亞陸區沿岸的雅魯Yalı


亞陸區沿岸風光--康魯賈Kanlica 碼頭


亞陸區沿岸風光


碼頭


目前土耳其政府正興建一條貫穿亞歐洲的海底隧道,預計西元2012年才會完工,連通西岸的托普卡帕Topkapı 和東岸的希德拉帕夏Haydarpaşa,以貫通安卡拉經伊斯坦堡至歐洲的高速公路,解決伊斯坦堡惱人的塞車問題。


博斯普魯斯海峽大橋,Good Bye!


亞陸烏斯奇達爾Üsküdar 區沿岸風光


阿納多爾碉堡Anadolu Hisarı
蘇丹倍牙濟一世於西元1391下令興建,穆罕默德二世於西元1452年擴建,昔日便以此碉堡封鎮海峽,進攻君士坦丁堡。


阿納多爾碉堡Anadolu Hisarı


克許克蘇小王宮 Küçüksu Sarayı
精緻的正面裝飾配上兩個肢臂托起的弓型陽台,屬於小型洛可可式建築。建於西元1856年,尼可斯‧巴爾揚要獻給蘇丹阿布多‧麥吉特一世(Abdül Mecit Ⅰ),蘇丹們前往亞洲戲水,會當作臨時落腳處;土耳其共和國時,變成總統住所;1970年修建至今,變成博物館。


庫雷力海軍學院 Kuleli Askeri Lisesi(Military school, Istanbul)
原先的訓練學校建於西元1800年,是謝里姆三世改革鄂圖曼防衛力量計畫的一部份;目前看到的則是西元1860年蘇丹阿布多‧麥吉特(Abdül Mecit)重新大規模擴建的樣子。兩側的圓椎尖頂塔樓護衛著龐大的建築。


貝爾雷貝宮Beylerbeyi Sarayı
西元1865年建造,昔日被當作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迎賓的宮殿,英王、奧皇等,都從造訪此宮。此宮建築仿18世紀的歐洲宮殿,採新古典樣式,鄂圖曼巴洛克風格。


烏斯奇達爾區Üsküdar 的地標--米芙利瑪清真寺 Minrimah Camii
西元1548年由蘇萊曼大帝的女兒米芙利瑪下令建造,是天才建築師錫南的精心傑作。


庫茲塔 Kız kulesi
被暱稱為「少女之塔」,傳說一位預言家預測蘇丹鍾愛的女兒會被大蛇纏死,蘇丹便建塔保衛女兒,不過公主最後還是香消玉殞。此塔歷史悠久,是關稅警戒塔,西元1763年重建為現今所見巴洛克式的高塔。


庫茲塔 Kız kulesi


海上工作站


海上工作站


艾米諾魯區Eminönü 的地標--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


船靠岸了!結束了這趟有趣精彩的航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