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八角街02.jpg
拉薩八廓街
八廓街位於拉薩老城區,是圍繞大昭寺的一條環形街道,也是拉薩最古老的街道,不過現今的八廓街在人們的心目中,已不僅僅是八廓街了,它是整個拉薩老城區一片典型的藏族建築的代表,也是拉薩古城的代表

出了大昭寺,導遊就讓我們放牛吃草了,大家就在這裡解散,各自逛各自的。八角街是拉薩最大也是最傳統的市集,對於我們這些台灣來的遊客,又是什麼都新鮮,什麼都奇怪,什麼都有趣;我又是看到什麼拍什麼,活像是個現代版「劉姥姥逛大觀園」。八角街有賣古文物、唐卡、哈達、日常用品、蔬菜水果、肉品、熟食、電器、服飾,什麼都有,想要挖寶的人,這裡是絕對不能錯過的。

04八角街01.jpg
八廓街
從商業意義上來說,八廓街是一間間商業鋪面及一排排堆滿藏族工藝品、紀念品的貨架。
從藏族人的意義上來說,這是一條轉經的環形路,每天不在此轉經,就像某種任務沒有完成一樣!
從旅遊者的意義上來說,這是一塊神奇的地方,不僅在這裡可以買到各種新奇的紀念品,還可看到各種不同膚色、不同種族的人在這里以各種方式與藏族商人砍價,同時還可體驗到典型的藏族生活!


04八角街03.jpg
八廓街
7世紀藏王松贊乾布率部族遷徙拉薩平原時,這裡還是一片坦蕩的沼澤地。 他們在沃湯湖邊安營扎寨,並修建了大昭寺。 這座美麗的宮殿引起了無數朝聖者,漸漸地踏出這條環繞大昭寺的八廓街。 最初這只是一條普通的路,後來成為朝聖者的轉經路。 “廓兒”意譯為“圓圈”,引申為轉經。 八廓是中間的轉經路,相對於它的,裡面有“囊廓”,是大昭寺裡的一圈轉經回廓;外面有林廓(意指世界外圍),是圍繞包括布達拉宮在內的拉薩老城轉一圈。 從早到是晚總有數不清的轉經者匆匆走在這3條路上,用腳步積累他們的功德。 有不少人虔誠地從遙遠的地方磕著等身長頭來到拉薩。 朝佛者構成了數量龐大的流動人口。 拉薩人裡,許多都是朝佛者的後代。

04八角街04.jpg
鑲牙的店鋪
很特別吧!有看過這樣的鑲牙店嗎?來西藏之前是沒看過的,所以感到非常新奇!

04八角街05.jpg
犛牛肉
犛牛肉有一種非常獨特的味道,只記得好像不太喜歡.....

04八角街13.jpg
剁成碎肉的犛牛肉

04八角街15.jpg
肉販拿著大刀將犛牛肉切片

04八角街06.jpg
賣涼粉的小吃

04八角街07.jpg
賣古物的小攤販

04八角街08.jpg
賣蔬菜的小販

04八角街09.jpg
賣餅乾的小販

04八角街10.jpg
賣水果的攤車
水果看起來品質不錯的樣子

04八角街11.jpg
修雞眼?
這是什麼?不知道,拍下來再說。

04八角街12.jpg
路邊蹲坐的藏族婦女

04八角街16.jpg
辣椒、辣椒粉和香料

04八角街20.jpg
賣蔬菜水果的小街

04八角街17.jpg
這些蔬菜看起來品質都很好

04八角街19.jpg
據說西藏不出產蔬果,這些食材都是外地運進來的

04八角街22.jpg
這是賣菸葉的嗎?哇喔!第一次見到,這要怎麼抽煙呢?

04八角街23.jpg
乾燥食品

04八角街24.jpg
乾燥食品

04八角街25.jpg
看到賣這種電器的攤商也是一奇

04八角街26.jpg
鍋碗瓢盆也有賣

位於八角街內還有個著名的飯館「瑪吉阿米」,據聞這是達賴六世與愛人幽會的地方,晚上我們來到「瑪吉阿米」,想體驗一下昔日達賴六世的風流,可惜的是客滿,殘念…,二樓裝潢比較有特色,三樓只是鐵皮加蓋,但是在二樓得忍受瀰漫整個空間的二手煙。算了,進來看看就好了。

台灣導遊為了避免我們掃興,帶我們到一位藏民朋友的家,他是一位博物館館員,家裡擺設藏風十足,典雅有致,他請我們吃酥油茶和一種油炸的藏餅,十分友善且好客,這位藏民朋友家裡只有兩個房間,一間客廳,另外一間臥房,廚房竟然是在走道上,那衛浴呢?抱歉,自己去外面找,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總是在街上看到淋浴的店,別想歪了,那真的是純淋浴。晚上十點回去經過大昭寺,天阿!還有藏民在五體投拜,真的只有虔誠,太虔誠可以形容。

04八角街28.jpg
瑪吉阿米(makye ame)
坐落在西藏拉薩市八廓街的東南角,是以尼泊爾、印度、西藏風味為主的餐廳。餐廳帶有濃郁的藏式風格,客人卻以外國遊客為多,所以價格較貴。

04八角街29.jpg
瑪吉阿米樓頂的平臺是俯瞰八廓街的絕佳地點,八廓東街和八廓南街一覽無餘。瑪吉阿米,藏語中即“未嫁娘”之意。
瑪吉阿米這個名字,出自六世達賴倉央嘉措的情詩,相傳是倉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當年倉央嘉措與瑪吉阿米幽會的地方,正是瑪吉阿米所在的那個土黃色小樓。
倉央嘉措著名的瑪吉阿米情詩:
在東方高高的山巔,
每當升起明月皎顏,
那瑪吉阿米的笑臉,
會冉冉浮現在心田。
還有一首寫給瑪吉阿米的情詩:
曾慮多情損梵行,
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
不負如來不負卿。


04八角街30.jpg
虔誠的藏族小孩以五體投地的行進方式轉著八廓街

04八角街31.jpg
八廓街上的喇嘛

04八角街32.jpg
金屬製作的裝飾品

04八角街33.jpg
馬蹄還有一些金屬製品,這些都是賣給觀光客的紀念品。

04八角街34.jpg
木製的鬼面具
我覺得非常有特色呢!

04八角街35.jpg
再拍一張木製鬼面具

04八角街36.jpg
走一趟八廓街(八角街)真的是走進微縮版的藏人世界,除了可以看到各式商品,也能夠見到各式各樣的人物,市井小民、觀光客、僧侶、虔誠的信徒。

05良子足浴01.jpg
晚上大陸導遊小唐帶我們到一家浴足店按摩,一次費用是100RMB,好像有點貴呢!不過,這也是第一次體會足部按摩,畢竟這是生平第二次出國,也是第一次到大陸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