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大昭寺02.jpg
西藏拉薩─大昭寺

下午,參觀的是大昭寺和八角街(或稱八廓街),大昭寺是松贊干布為了尼泊爾赤尊公主所建造,裡面供奉的是文成公主從大唐帶來的十二歲釋迦牟尼佛。大昭寺位於拉薩老城區的中心位置,環大昭寺內中心的釋迦牟尼佛殿一圈稱為“囊廓”,環大昭寺外牆一圈稱為“八廓”,大昭寺外輻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為中心,將布達拉宮、藥王山、小昭寺包括進來的一大圈稱為“林廓”。這從內到外的三個環型,便是藏民們行轉經儀式的路線。

03大昭寺04.jpg
大昭寺
始建於七世紀吐蕃王朝的鼎盛時期,建造的目的據傳說是為了供奉一尊明久多吉佛像,即釋迦牟尼八歲等身像,該佛像是當時的吐蕃王松贊干布迎娶的尼泊爾公主從家鄉帶去的。之後寺院經歷代擴建,目前佔地25100餘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大昭寺內供奉的是文成公主帶去的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而八歲等身像於八世紀被轉供奉在小昭寺,後毀於文化大革命。

03大昭寺05.jpg
大昭寺附近有許多喇麻

03大昭寺06.jpg
藏族老先生

03大昭寺07.jpg
藏族僧侶(奇怪的裝扮是他穿著運動鞋)

03大昭寺08.jpg
大陸導遊(小唐)為我們講解大昭寺的宗教歷史典故

03大昭寺10.jpg
大昭寺建造時曾以山羊馱土,因而最初的佛殿曾被命名為“羊土神變寺”。1409年,格魯教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為歌頌釋迦牟尼的功德,召集藏傳佛教各派僧眾,在寺院舉行了傳昭大法會,後寺院改名為大昭寺。也有觀點認為早在9世紀時已改稱大昭寺。清朝時,大昭寺曾被稱為“伊克昭廟”。

03大昭寺11.jpg
大昭寺是西藏現存最輝煌的吐蕃時期的建築,也是西藏現存最古老的土木結構建築,開創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廟佈局規式。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爾、印度的建築風格,成為藏式宗教建築的千古典範。

03大昭寺12.jpg
西藏的寺院多數歸屬於某一藏傳佛教教派,而大昭寺則是各教派共尊的神聖寺院。西藏政教合一之後,“噶廈”的政府機構也設在大昭寺內。活佛轉世的“金瓶掣簽”儀式歷來在大昭寺進行,1995年,十世班禪靈童轉世的金瓶掣簽儀式也是在這裡舉行的。

03大昭寺13.jpg
酥油燈

03大昭寺14.jpg
大昭寺的佈局方位與漢族寺院不同,其主殿是坐東面西的。主殿高四層,兩側列有配殿,佈局結構上再現了佛教中曼陀羅壇城的宇宙理想模式。寺院內的佛殿主要有釋迦牟尼殿、宗喀巴大師殿、松贊干布殿、班旦拉姆殿(格魯派的護法神)、神羊熱姆傑姆殿、藏王殿等等。寺內各種木雕、壁畫精美絕倫,空氣中瀰漫著酥油香氣,藏民們神情虔誠地參拜轉經。

03大昭寺15.jpg
大昭寺始建於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贊干布為紀念文成公主入藏而建,後經歷代修繕增建,形成龐大的建築群。寺建築面積達25100餘平方米。有20多個殿堂。主殿高4層,鎦金銅瓦頂,輝煌壯觀,具有唐代建築風格,也吸取了尼泊爾和印度建築藝術特色。大殿正中供奉文成公主從長安帶來的釋迦牟尼12歲時等身鍍金銅像。兩側配殿供奉松贊干布、文成公主、尼泊爾尺尊公主等塑像。

03大昭寺16.jpg
亦汝留影於大昭寺

03大昭寺18.jpg
西藏團員之一

03大昭寺19.jpg
HowCheng也來轉轉經綸,拍張照片,我來過大昭寺。

03大昭寺24.jpg
西藏團員

03大昭寺25.jpg
大昭寺是西藏重大佛事活動的中心。五世達賴喇嘛建立“甘丹頗章”政權後,“噶廈”政府的機構便設於寺內,主要集中在庭院上方的兩層樓周圍。許多重大的政治、宗教活動,如“金瓶掣簽”等都在這裡進行。

03大昭寺28.jpg
大昭寺殿高4層,整個建築金頂、斗拱為典型的漢族風格。碉樓、雕樑則是西藏樣式,主殿二、三層簷下排列成行的103個木雕伏獸和人面獅身,又呈現尼泊爾和印度的風格特點。寺內有長近千米的藏式壁畫(文成公主進藏圖)和《大昭寺修建圖》,還有兩幅明代刺繡的護法神唐卡,這是藏傳佛教格魯派供奉的密宗之佛中的兩尊,為難得的藝術珍品。

03大昭寺29.jpg
大昭寺的銅鐘裝飾

03大昭寺30.jpg
這張照片很常在網路上看到,大家的拍法都一樣,這個角度拍最美

03大昭寺31.jpg
也有很多外國遊客到西藏旅遊

從大昭寺頂可以眺望布達拉宮,這時候就會後悔為什麼沒有帶長鏡頭來,這裡不愧是導遊推薦的拍照地點。大昭寺是藏民的信仰中心,不論何時何地,這裡總是有虔誠的藏民做五體投拜,或是做五體投拜繞行八角街,如此虔誠的信仰,來了大昭寺才深刻感受到。

03大昭寺32.jpg
從大昭寺也可以拍到布達拉宮,很可惜那時候沒有長鏡頭......。

03大昭寺34.jpg
從大昭寺俯瞰大昭廣場

03大昭寺35.jpg
修建的建材
看不到現代的鋼筋水泥,用的還是古法造屋的方法,希望西藏文化能長久保持下去

03大昭寺36.jpg
大昭寺膜拜處
在這裡從早到晚無論何時都能看到虔誠膜拜的信徒

03大昭寺37.jpg
也有很多藏民是露宿在此的,為了與心中的神佛在一起

03大昭寺38.jpg
虔誠的膜拜是以五體投地的方式來進行

03大昭寺39.jpg
好多藏民在此,為的是到大昭寺朝聖

03大昭寺40.jpg
虔誠的藏族婦人

03大昭寺41.jpg
藏族老者

03大昭寺43.jpg
哭泣的小妹妹
不知為何而哭泣,親人們送給她的餅乾糖果也不要吃

03大昭寺44.jpg
很有趣的一張照片,藏族姊妹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