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羅布林卡16.jpg
達旦明久頗章(俗稱新宮)

第三天,今天可是重點哪!要去布達拉宮耶,早上先去羅布林卡,羅布林卡原意為「寶貝林園」,是達賴喇嘛的夏宮,裡面有水池、寺廟、宮殿、達賴看戲臺,還有很多樹林。參觀的寺廟內有一個停掉的舊鐘,導遊說,時鐘就停留在四十年前達賴喇嘛出逃的時間。廟裡面有壁畫、佛像、酥油燈、喇嘛,知道嗎?廟裡面到處都是錢耶,那是信徒貢獻給佛的心意;導遊說,你沒有零錢,還可以自己換,我笑說,對呀,十元換成十一元回來,導遊說不會啦,因為神明在看,可見得西藏人民的精神層面不是人性貪念所能想像的;媽媽也學藏民每到一個殿一個廟就把一毛錢往佛像塞,真是入境隨俗…….>_<。

01羅布林卡02.jpg
格桑頗章簡介說明
不得不說西藏觀光當局的用心,除了中文、英文,甚至還有阿拉伯文的解說,可能是也有為數不少的回民也住在西藏吧!

01羅布林卡03.jpg
格桑頗章
位於宮苑東區的東南角,進入康松司倫宮門之後向南一拐就可到達,1755年七世達賴時始建,初為二層,十三世達賴時又增修了第三層,為羅布林卡最早的建築之一。

01羅布林卡04.jpg
格桑頗章
格桑頗章的第一層為經堂,第二層為乃堆拉康(羅漢殿)、貢康(護法殿)及達賴的閱經室,第三層為達賴接見僧俗官員的地方。

01羅布林卡05.jpg
格桑頗章
在頗章的第二層有四幅壁畫,非常引人注目,內容為兒童玩耍的場面,名“嬰戲圖”。其中一幅是兒童雜技圖,8名兒童正在作“鑽圈”的表演,中有兩童子手持漢文“福祿壽喜”、“增福延壽”的長條旗。另外三幅為“五童觀魚”、“五童戲耍”和“五童搬桃”。畫面生動活潑,極富世俗氣息,為西藏壁畫中所少見。從畫中兒童的服飾、髮型上看,有濃厚的漢族地區繪畫風格,體現出漢藏文化交流的情況。(當初去的時候還沒研讀這些資料,還是放上來,讓即將要去的人參考,記得仔細觀賞一下這珍貴的壁畫)。

01羅布林卡06.jpg
HowCheng留影於格桑頗章前

01羅布林卡10.jpg
玉仙留影於格桑頗章前

01羅布林卡07.jpg
宮殿屋簷的龍頭裝飾

01羅布林卡09.jpg
宮殿上的佛像裝飾

01羅布林卡13.jpg
羅布林卡內的林蔭大道

01羅布林卡15.jpg
這位應該不是喇嘛吧!看起來像和尚!奇也怪哉,居然有穿著和尚衣著的人出現在羅布林卡.....

01羅布林卡19.jpg
達旦明久頗章(俗稱新宮)
達旦明久頗章位於格桑頗章北210米處﹐高二層﹐建於1954年。意為“永恆不變宮”。踏上臺階﹐一對虎皮鞭掛在大門兩邊﹐這是權威的標誌。第一層廊殿兩側繪有雄獅﹑猛虎。底層東南角有邊長8米﹑4根內柱的房間﹐北側置有佛櫥﹐中供文殊銅像﹐左右供8尊釋迦牟尼銅像﹔房中四周置歐式沙發﹐為達賴客廳﹔客廳西南角為達賴的休息室﹔北端為庫房。第二層經堂稱“思西堆喜”﹐面積4柱﹐中央置達賴寶座﹐佛櫥內供釋迦牟尼銀像﹔西牆上繪有藏族起源﹐歷代吐蕃國王傳記﹐還有藏傳佛教寧瑪﹑噶當﹑薩迦﹑噶舉﹑格魯等各教派創始人和第一至十四世達賴的傳記﹐以及以寺院發展為線索的各派系形成過程壁畫﹐長達301幅﹐極為精美。

01羅布林卡24.jpg
媽媽留影於達旦明久頗章前

01羅布林卡25.jpg
玉仙學妹留影於達旦明久頗章前

01羅布林卡27.jpg
玉仙、我和媽媽

01羅布林卡28.jpg
玉仙和團員合照
有時候湊合著拍照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角度不同,拍攝的感覺也不一樣

01羅布林卡34.jpg
達旦明久頗章內的美麗燈飾

01羅布林卡39.jpg
育謙是傳統相機的愛好者,手上拿的這是大名鼎鼎的Leica相機呢!

01羅布林卡38.jpg
大家都在拍宮殿屋頂的精緻裝飾,育謙看著另一頭,玉仙則是找包包內的物品,真是有趣的一張照片

01羅布林卡40.jpg
西藏旅行團的團員

01羅布林卡42.jpg
湖心宮
是羅布林卡最美麗的地方,主要建築物包括湖心宮和龍王宮。湖心宮位於一人工湖畔,達賴喇嘛常在此會見和宴請僧俗官員。

01羅布林卡43.jpg
措幾頗章
湖心宮藏語稱“措幾頗章”,是羅布林卡東部宮苑的中心建筑。這組建筑創於1784年八世達賴執政期間。水池后經十三世達賴擴建。湖心宮的布局很有特點,長方形碧池,南北分列3個方形小島,在島的周圍和池岸繞以石欄杆。水池正中的小島上,是建在高大台基上的一座一間歇山頂的漢式殿宇,平面方形,前有寬闊的廊廡,四圍圍以石砌欄杆。殿頂飾以金色神像和金幢筒,表現了漢藏建筑藝術相結合的特色。在水池北面的方形小島上建有一座方形三間的回廊亭殿,重檐四角攢尖頂,殿頂採用了盝頂形式,銅瓦、金脊飾,檐下施斗拱,屋頂飛檐翹角,漢藏建筑藝術結合得非常融洽。兩島分別以跨水石橋相連,並從中心島上左右以跨水石橋通達兩岸。南側一個小島則孤立於池中,島上保持樹林植被,以保存野趣。

01羅布林卡44.jpg
精緻的壁畫
參觀宮殿或是寺廟之時,許多歷史宗教典故都以精緻的壁畫呈現。有經驗或是瞭解的人就會帶著手電筒逐一仔細觀賞。但是大部分建築物是不准攝影或是酌收攝影費。

01羅布林卡45.jpg
宮殿門口的喇嘛

01羅布林卡47.jpg
這群人排著隊伍在做什麼呢?

01羅布林卡48.jpg
他們排成隊伍一邊唱歌一邊以手上的捶子擊地,要將地面整平。雖然沒效率卻是傳統......,當我們看到這樣的景象時,能從他們的觀點去想,就能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了。

01羅布林卡50.jpg
整平地面的藏人

01羅布林卡51.jpg
他們拿一塊東西塗抹地板,那是什麼?不知道!

01羅布林卡53.jpg
由此可知,西藏的許多寺廟宮殿至今仍是手工打造,這更是難能可貴!

01羅布林卡56.jpg
西藏人普遍友善,總是笑容可掬或是揮手致意。也許受到宗教的長期薰陶,藏人不偷不搶不騙不詐。

01羅布林卡58.jpg
HowCheng與藏族少女合照

01羅布林卡60.jpg
可愛的藏族小妹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