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唐大佛

第二天,清晨很早就從飯店出發到機場,天是下著雨的。在機場遇到一位衣衫單薄很瘦很瘦的小男生撿拾垃圾桶內的食物,心裡很是難過,我把我的早餐和其他人的早餐送給了他,希望這足夠他和他家人一天的伙食。接著,前往拉薩囉!真希望一路的旅程不要一直都是雨天啊!

03成都機場001.jpg
在機場遇到一位衣衫單薄很瘦很瘦的小男生撿拾垃圾桶內的食物,心裡很是難過,我把我的早餐和其他人的早餐送給了他,希望這足夠他和他家人一天的伙食。

03成都機場003.jpg
從成都前往拉薩

03成都機場004.jpg
成都機場

03成都機場006.jpg
四川航空

03成都機場007.jpg
媽媽第一次前往西藏,搭機前留影

西藏終於到了,大陸導遊─小唐為每位團員獻上哈達,表達歡迎之意。貢嘎機場離拉薩真是遠,65公里的路程要行駛一個半鐘頭。沿途在聶唐大佛停留,據說元大師八思巴行經此地時,大佛突然開口說話,我要留在這裡,這就是聶唐大佛的由來。這是此行的第一個景點,什麼都很新鮮,很多哈達掛在大佛的山壁上,旁邊有小湖,流水,還有犛牛和馬喔!空氣很新鮮,用力吸了好幾下,接著出發到拉薩囉。

04拉薩機場001.jpg
拉薩機場
拉薩貢嘎機場位於西藏山南地區貢嘎縣甲竹林鄉,雅魯藏布江南岸,海拔36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機場之一。機場距拉薩市區約65公理,公路沿著雅魯藏布江及拉薩河行駛,之後過曲水縣後沿著拉薩河一直到市區,全程行駛約需1個半小時。

04拉薩機場002.jpg
拉薩機場出境處

04拉薩機場003.jpg
在拉薩機場巧遇佩銜和她老公,他們要從拉薩回台灣,而我們才正要開始西藏之旅呢!

04拉薩機場004.jpg
經過多次轉機,終於抵達拉薩了!!!

05聶唐大佛001.jpg
聶唐大佛旁的池塘、水草、犛牛構成一幅美麗圖畫

05聶唐大佛002.jpg
除了犛牛外,也有馬喔....

05聶唐大佛003.jpg
真是美麗圖畫呀!皮做成的舟真的能浮在水上嗎?如果能乘坐的話,那將是很神奇的體驗哪!

05聶唐大佛004.jpg
聶唐大佛旁的美麗景致
空氣非常清新,用力多吸了好幾下,彷彿多吸一口就能洗淨身體內的塵埃,心靈內的煩惱

05聶唐大佛008.jpg
聶唐大佛
據說元大師八思巴行經此地時,大佛突然開口說話,我要留在這裡,這就是聶唐大佛的由來。

05聶唐大佛011.jpg
育謙夫婦留影於大佛前

05聶唐大佛016.jpg
聶唐大佛總是香火鼎盛

05聶唐大佛017.jpg
摩崖石刻

05聶唐大佛020.jpg
第一次拍攝到的藏人照片

拉薩是西藏首府,沿途還是有很多石子路,藏族的房子耶,路上有人牽著牲畜走,有位老人拿著轉經輪走路,藏人開著農耕機載著好多人…….真的是什麼都新鮮,什麼都奇怪,什麼都有趣!真棒,我來西藏了!遊覽車將我們載到仙足島飯店,這是一座藏式的旅店,未來好幾天我們都要住在這兒。

06雪域人家001.jpg
育謙的老婆留影於「雪域人家」餐廳

06雪域人家002.jpg
媽媽和亦汝合影

06雪域人家006.jpg
大陸導遊─小唐
有著天生的娃娃臉和豐富的西藏文化宗教知識

07仙足島飯店010.jpg
住宿的仙足島假日莊園賓館

07仙足島飯店005.jpg
仙足島假日莊園賓館是藏式旅館,頗有特色

07仙足島飯店006.jpg
仙足島假日莊園賓館

07仙足島飯店008.jpg
迴廊

07仙足島飯店009.jpg
仙足島假日莊園賓館一隅

導遊千萬交代凡事都要輕都要慢,今天下午沒有行程,就讓大家在飯店休息。什麼!!!教我花錢來睡覺的喔,何況天氣這麼好,出大太陽了呢!當然不能放過這樣的天氣,玉仙、媽媽和我三人就到外面出遊囉。怎麼去呢?仙足島離市區好像還有點遠,路邊有輛人力三輪車,車伕還滿帥的,玉仙喜歡這型的;於是我們就坐三輪車到布達拉宮。

07仙足島飯店013.jpg
仙足島園林帳棚內誦經聚會的喇嘛

08往布達拉宮002.jpg
走出仙足島賓館外的河堤上有藏人在曬羊皮

08往布達拉宮004.jpg
超帥的藏人腳踏車夫
雖然坐計程車比較快且舒適,但是乘坐別具特色的西藏人力腳踏車更有風味,而且還能幫助經濟弱勢的藏人,一舉兩得。

08往布達拉宮011.jpg
拉薩布達拉宮前的北京中路

08往布達拉宮012.jpg
石獅

08往布達拉宮016.jpg
玉仙和藏族男孩合影
在市區也許會有小孩來和遊客合照,然後索取一些小費。雖然認為索取小費不應該,但這又是窮困人家不得不然的生活方式,到底是對還是不對?沒有一定的答案........

布達拉宮,驚嘆聲自內心發出,這就是布達拉宮,天空的城堡,好雄偉的建築,跟教科書、百科全書、旅遊書上的一模一樣,藍色的天空配上紅色的白色的宮殿,不自覺地按下許多快門,那些待在飯店睡覺的人一定會後悔沒有出來外面走走,布達拉宮前面有座廣場,廣場上有個紀念碑,是用來紀念「解放」西藏(是解放,還是征服,還是侵略呢?)。

09布達拉宮007.jpg
過去只在教科書或是百科全書才看到的布達拉宮,現在就在眼前,那種感動難以言喻......

09布達拉宮006.jpg
“拉薩”在藏語中為“聖地”或“佛地”之意,長期以來就是西藏政治、經濟、文化、宗教的中心,金碧輝煌、雄偉壯麗的布達拉宮,是至高無上政教合一政權的象徵。早在西元七世紀,松贊干布兼併鄰近部落、統一西藏後,就從雅隆遷都邏姿(即今拉薩),建立吐蕃王朝。

09布達拉宮020.jpg
拉薩古稱“惹薩”,藏語“山羊”稱“惹”,“土”稱“薩”,相傳西元七世紀唐朝文成公主嫁到吐蕃時,這裡還是一片荒草沙灘,後為建造大昭寺和小昭寺用山羊背土填臥塘,寺廟建好後,傳教僧人和前來朝佛的人增多,圍繞大昭寺周圍便先後建起了不少旅店和居民房屋,形成了以大昭寺為中心的舊城區雛形。同時松贊干布又在紅山擴建宮室(即今布達拉宮),於是,拉薩河谷平原上宮殿陸續興建,顯赫中外的高原名城從此形成。“惹薩”也逐漸變成了人們心中的“聖地”,成為當時西藏宗教、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拉薩是由布達拉宮、八廓街(八角街)、大昭寺、沙拉寺、哲蚌寺以及拉薩河構成的,但西藏人認為,嚴格意義上的“拉薩”應是指大昭寺和圍繞大昭寺而建立起來的八廓街,只有到了大昭寺和八廓街,才算到了真正的拉薩。如今拉薩城東一帶尚保持著古城拉薩的精髓。

09布達拉宮019.jpg
布達拉宮近照

09布達拉宮008.jpg
媽媽留影於布達拉宮前

09布達拉宮012.jpg
藏族小男孩

09布達拉宮015.jpg
藏族小女孩

09布達拉宮022.jpg
玉仙留影布達拉宮前

09布達拉宮024.jpg
HowCheng也到此一遊

09布達拉宮010.jpg
和平解放纪念碑
紀念人民解放軍解放西藏。換個思考模式,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皇軍佔領中國,也是解放。提供更好的社會制度、現代化工業、經濟條件......。問題並不是在於誰來解放誰,而是民族自決啊!更何況來解放的人來此的政治經濟優勢是解放呢?還是剝削?

廣場上很多人在活動,有機會可以自由自在地看著這些人,真的挺不錯的,好像我們闖進他們的日常生活中,(旅遊不應該只是到一個景點,拍拍照然後走人),接著晃著晃著晃到拉薩的百貨公司,一件事說出來大家一定不相信,停電在拉薩是家常便飯,剛好進去百貨公司時停電,所以又悶又暗的。基本上拉薩的百貨公司賣的商品沒有什麼太大差異,只是裝潢差一點,沒有帥哥美女的服務人員,比較像是區域型的百貨公司,事實上它的確是區域型的百貨公司,原本想買個SONY的充電器,很抱歉,這裡沒賣,只有賣GP的,所以就沒買了。後來在百貨公司買了一些水果和冷飲,就坐在路旁的椅子上看著過往行人。

接著再次坐人力三輪車回仙足島飯店,為什麼不坐計程車呢?計程車只要十元,人力車大概是五到七元,其實差不多,只是人力三輪車只有這裡坐得到喔,台灣可沒有這樣的三輪車(要算的話,高雄旗津也有啦,載觀光客的),還有,騎三輪車的人往往是比較貧窮的藏人,我想多消費,對他們的生活也有幫助!

晚上,啊~~~頭愈來愈痛,果然高山症都是十二小時後才發生,吃紅景天是沒用的,中藥往往是吃長期才有效果,怎麼辦呢,不能怎麼辦,咬咬牙,痛一痛就過去了,明天醒來就沒事了吧!很可惜,隔天醒來,頭痛依舊,紅景天照吃,旅遊還是照玩,只是多了頭痛,從後腦痛到太陽穴,所幸,三天後,頭就不痛了,別以為是突然不痛,是慢慢不痛。

09布達拉宮025.jpg
隨手街拍的年輕女孩

09布達拉宮029.jpg
回程還是搭乘人力腳踏車,這位車伕就沒之前的那位帥!

09布達拉宮032.jpg
很熱心助人的同行團員(時間久了,已經忘了她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