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小樽的蒸汽鐘

        一大清早,趁著眾人皆睡我獨醒,免除閒雜人等入鏡,正是拍照好時機,從旅館出來,一路捕捉鏡頭,再走走運河邊、堺町通、色內大通、童話十字路口......。

01小樽閒晃_01.jpg
清晨的日本銀行舊小樽支店金融資料館
採用文藝復興的時代的紅磚建築,大小五個圓屋頂構造是最美之處,由設計日銀本店及紅磚的東京車站辰野金吾氏所設計。

01小樽閒晃_02.jpg
清晨的小樽 Bine(舊北海道銀行總行)
建於西元1912年,銀行建築特有的厚重石砌建築,是銀行建築設計聞名的長野宇平治的作品。
現為北海道中央巴士總社,內有餐廳及酒吧,供應的葡萄酒都是北海道歷史悠久的葡萄酒。

01小樽閒晃_05.jpg
清晨的小樽運河
日本明治、大正年間,以漁業帶動繁榮的港都「小樽」,因地緣之故,成為札幌對外的貿易玄關,1899年被指定為國際貿易港,是僅次於函館的第二對外開發港。
而今人口外流,風光不再,當時的銀行建築及石造倉庫,卸下原先的功用,重新以餐廳和博物館等面貌呈現,走在運河周邊,仍能感受到過去的繁華氣氛。

01小樽閒晃_07.jpg
小樽運河淺草橋上
8月20日北海道小樽的清晨是23.9°C。
此時時間是清晨6:40,應是非常寧靜,可是橋上卻擠滿了一群穿運動制服看似學生的人,這天是星期一,他們看起來好像要去比賽之類的吧!

01小樽閒晃_08.jpg
淺草橋上的水池
這個也是有來頭的,只因運河的景色搶奪了它的風采,沒人注意,我們也沒詳細拍下解說,所以也不清楚。

01小樽閒晃_09.jpg
小樽運河食堂
裡面是由螃蟹吃到飽、迴轉壽司店、拉麵店等餐廳組成。

01小樽閒晃_11.jpg
運河之宿 小樽Furukawa(運河の宿 小樽ふる川)-這是一家Hotel。

01小樽閒晃_12.jpg
一路往中央橋前進

01小樽閒晃_16.jpg
小樽運河

01小樽閒晃_14.jpg
小樽運河上的煤氣路燈

01小樽閒晃_21.jpg
小樽運河中央橋上望淺草橋
北日本倉庫港運會社。

01小樽閒晃_20.jpg
小樽運河廣場一景
利用臨港線的大型倉庫蓋造,為遊客提供觀光導覽服務,也有販售當地產的食品、手工藝製品、點心等名特產,並設有咖啡喫茶小舖。其中的小樽市博物館,裝飾在屋頂銀瓦上的魚虎神獸是一大特徵。

01小樽閒晃_24.jpg
出拔小路
是一個集合了很多小吃店的地方,裡面的店面都小小的,有賣燒烤、拉麵等,坐在裡頭用餐,人和人靠得很近,感覺很溫馨。

A01.jpg A02.jpg
出拔小路

01小樽閒晃_28.jpg
出拔小路

01小樽閒晃_30.jpg
出拔小路

01小樽閒晃_29.jpg
出拔小路

02小樽市街_01.jpg
往壽司通方向的老建築

02小樽市街_02.jpg
這條水溝一路過去,便可見壽司通。

02小樽市街_03.jpg
Carillon 堺町店

02小樽市街_07.jpg
岩永時計舖
建於1896年,是北海道最古老的鐘錶店,有著黑色瓦片的屋頂及魚躍狀的屋簷。

A04.jpg A03.jpg
↑岩永時計舖魚躍狀的屋簷                                                                                          ↑不老館-賣昆布產品的店,有昆布糖、昆布茶.....等。                                       

02小樽市街_09.jpg
光と香リ館-蠟燭店。

02小樽市街_11.jpg
花月堂
嘉永4年(1851年)創立的和菓子老店。
花月堂網頁:http://www.kagetsudou.jp/

02小樽市街_13.jpg
堺町通上的老房子

02小樽市街_14.jpg
堺町通上的老房子

02小樽市街_15.jpg
堺町通上的多喜二壽司店

02小樽市街_16.jpg
小樽堺町郵便局

02小樽市街_18.jpg
堺町通上的老房子

02小樽市街_19.jpg
堺町通上的餐廳

02小樽市街_20.jpg
北一硝子館5號館
「硝子」即玻璃,小樽最著名的工藝品是玻璃,北一硝子館是此行中的龍頭老大。這棟建築的前身是明治時代一座大規模的木骨軟石造倉庫,用來存放漁獲-鯡魚,捕鯡業蕭條後,改為藝廊,是小樽倉庫成功轉型之濫觴。

02小樽市街_22.jpg
北一硝子館3號館

02小樽市街_24.jpg
硝子館裡面,地上有以前的軌道。

02小樽市街_25.jpg
硝子商品
懸樑用繩索掛著玻璃製成的球燈,有典雅風。

02小樽市街_21.jpg
六花亭
六花亭是北海道的老字號商店,也是北海道最早的白巧克力製造商,不僅在當地享有盛名,分店更遍布北海道各地。

02小樽市街_26.jpg
小樽音樂盒堂2號館 古董博物館
在嘉永5年(1852年)由荷蘭人引進日本第一個音樂盒,當時orgel是荷蘭語的管風琴的意思,之後才演變成把音樂盒稱之為orgel。
在小樽音樂盒堂2號館展示多部具歷史價值的古董音樂盒以及活動人偶(Automata),各部精細構造至今仍保留完整,是現存稀有珍貴的美術品、機械工藝品,倍受矚目。

02小樽市街_33.jpg
管風琴
日本首屈一指的自動演奏管風琴,至今仍百年不變將製作當年時的絕美音色原音重現,1908年製,據稱時價日幣2億元。原先收藏在英國約克郡(Yorkshire)的展示大廳內,之後經由康瓦爾郡機械博物館(Cornwall mechanical museum)轉移至小樽音樂盒堂2號館展示。由690支銅管組成,除了手動演奏之外亦可自動演奏,自動演奏用的專用紙卷可收錄100首樂曲。

02小樽市街_35.jpg
管風琴自動演奏用的專用紙卷


價格不斐的音樂盒

02小樽市街_36.jpg
小樽音樂盒堂2號館內展示的古董

02小樽市街_28.jpg
童話十字路口的建築

銀の鐘2號館
3年前跟團遊,導遊就帶我們來這間店喝下午茶,選定杯子後,咖啡加糕點,喝完咖啡就可把玻璃製的咖啡杯帶回家。
當初帶回的兩個杯子,一個被我家米莉打破,另一個至今還在,本想再進去重溫舊夢,怎耐時間總嫌不夠,所以外觀拍拍,回去回憶。

02小樽市街_54.jpg
銀の鐘2號館
銀の鐘共有1、2、3、4、6號館,有的是冰凍館,有的是迴轉壽司館。
銀の鐘的網頁:http://www.ginnokane.jp/index.html

02小樽市街_55.jpg
小樽洋菓子舖Le Tao
堺町通上最時髦的洋菓子舖,高塔上的展望台可眺望小樽港。

02小樽市街_23.jpg
小樽洋菓子舖Le Tao前的「馬車計程車」

02小樽市街_32-2.jpg
小樽音樂盒堂本館(小樽オルゴール堂)
小樽市的色內通這條街道上,完整保留了許多從明治中期、大正、昭和年代所建的古老建築物。本館建築物是由明治45年道內屈指可數的米穀商店木骨磚造的二層樓建築所改建而成。與小樽充滿古典風味的市街景象相調和的玻璃製音樂盒等種類豐富,讓人沉醉在洋溢夢幻樂曲的音樂盒世界。

02小樽市街_53.jpg
小樽音樂盒堂本館(小樽オルゴール堂)的側邊

02小樽市街_37.jpg
小樽音樂盒堂本館內

02小樽市街_38.jpg
小樽音樂盒堂本館從二樓往下看

02小樽市街_41.jpg
小樽音樂盒堂本館從二樓往下看,好華麗的燭台燈!

02小樽市街_42.jpg
小樽音樂盒堂本館樓梯


02小樽市街_44.jpg
蒸汽鐘外型的音樂盒
可在小樽音樂盒堂購得,是轉發條的,一個音樂盒只播放一首曲子,有不同的曲子可選擇,四面的時鐘有一面是真的。我們無可免俗的買了一個回台灣做紀念,¥3990,約台幣1150元。

02小樽市街_49.jpg
蒸汽時鐘
別具風格的蒸氣鐘,是與加拿大溫哥華市內觀光勝地「Gastown」的蒸氣時鐘同型,於1977年由加拿大著名鐘錶工匠以青銅打造,高5.5公尺、寬1公尺、重達1.5噸。
蒸氣鐘是電動式時鐘,以電腦控制讓鍋爐沸騰產生蒸氣。每小時整點報時之外,每隔15分鐘以蒸氣奏出5個音階旋律。位於小樽音樂盒堂前,充滿古典歷史風味的蒸氣鐘,成了拍照留念的最佳景點。
a05.jpg a06.jpg
↑發出5個音階旋律的蒸汽管                                                                                 ↑蒸汽時鐘內部齒輪結構

02小樽市街_45.jpg
一家漫畫書店

02小樽市街_47.jpg
最可愛的是店外牆上往上爬的這隻三色貓

許多店家尚未開張,不如去逛逛市場,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一路走著,早餐未吃,沿路見一家7-11,買了個「鮭魚卵」口味的御飯團及罐裝咖啡填填肚子,鮭魚卵應該是日本才有的獨特口味,一顆顆鹽漬的生卵,吃起來腥味太重,有點可怕。沿路半找半問人,終於找到小樽最大的市場,中央市場是也,入內逛逛,發現的確很大,但這日卻休市,只有零星幾家攤販營業,殘念啊!離中央市場不遠處,還有個三角市場,進去瞧瞧,短短一條街,沒有活海鮮,都是冷凍的,價格比起函館朝市,算是昂貴,令人大失所望;再攻鱗友早市,位於運河公園附近,當地地圖簡介說鱗友早市新鮮度及便宜眾所皆知,去了之後,有一種「莊孝維」的感覺,它比三角市場更小,種類也沒幾種,完全引不起購買慾,是想靠簡介要觀光客幫忙撐生意的嗎?

03小樽市區_01.jpg
手宮線遺跡
1880年(明治13年),北海道最早的鐵路,連結札幌和手宮的幌內鐵道開通。之後,從手宮到JR南小樽站之間的區段被稱為手宮線, 1985年(昭和60年)廢線。鐵路和平交道保存了原貌,還裝設板凳,提供民眾散步、休息。

03小樽市區_02.jpg
小樽站前通商店

03小樽市區_04.jpg
小樽站前通商店-和田時計店

03小樽市區_05.jpg
小樽市場巡禮之一-中央市場
中央市場是小樽市內最大的市場,昭和30年代作為當地商人進貨專用地,位於距離小樽車站不遠的是中心地區,至運河步行5分鐘路程。中央市場由三棟樓構成,內有近50家店鋪,主要銷售各種海鮮乾貨蔬菜水果和肉類等,還有不少餐飲店,日用商品種類齊全,是當地人日常光顧的主要市場。

b03.jpg b02.jpg b01.jpg
小樽中央市場內販售的海鮮
看起來不錯,整箱整箱賣,好像很便宜,但我們若整箱買也不知如何處理?

03小樽市區_09.jpg
小樽市場巡禮之二-三角市場
三角市場是與小樽站連接的自由市場,由於市場使用的土地和屋頂的形狀均為三角形,因此得名為三角市場,內有20餘家店鋪,主要銷售各種海鮮乾貨等。
 
03小樽市區_12.jpg
小樽市場巡禮之三-鱗友朝市
是小樽唯一的早市,但我們進去後,發現市場有夠小,沒什麼活海鮮,都是乾貨居多。

03小樽市區_11.jpg
舊日本郵船株式會社小樽支店【指定為日本國家的重要文物】
位於小樽運河北端盡頭附近,是一座文藝復興式、英國風格的敦厚結實的石造建築物,修建於明治39年(1906年),附近有鱗友朝市及小樽市綜合博物館。
這座建築物代表了小樽的繁榮昌盛,是小樽歷史的見證,從內裝修到照明器具、家具等盡顯豪華,處處體現了當時的繁榮和流行。電影「情書」中,樹(中山美穗飾演)工作的圖書館。

03小樽市區_13.jpg
小樽市綜合博物館

        於是下一步就去逛逛都通商店街,一路連接Sun Mall一番街,花園銀座商店街已走不動了,放棄!壽司屋通呢?聽說進去都貴貴的,別跟荷包過不去,反正也受夠日本的冷食(在台灣愛吃日本料理,生魚片、握壽司等,在日本吃多還真膩。),突然想念起台灣熱騰騰的湯麵及炒青菜。

03小樽市區_15.jpg
都通商店街閒逛 

03小樽市區_16.jpg
「光」咖啡館
位於都通商店街,創立於昭和8年,紅磚的特殊建築。

03小樽市區_19.jpg
Sun Mall一番街

最後在出拔小路內看到一家小小的拉麵店,就選擇了它,還是喜歡這種溫馨感及熱騰騰會散發香味的麵,吃完拉麵,踏上歸途,日本時間13:04,搭上火車往新千歲空港。好巧不巧,在機場又遇到獨行俠易昌兄,旅行常會碰到新鮮事,也會遇到有個性的人,真是有趣,我們都是搭8/20 16:00的長榮班機返台。回家後,看到電視頭條新聞發生大代誌,華航客機同日在日本琉球那霸機場爆炸燒毀,真慶幸我們平安歸來。


出拔小路內的一家拉麵店-らぁぁんゥポポ

05Lunch_01.jpg
らぁぁんゥポポ拉麵店
店內擁擠的感覺很溫馨,冰開水免費提供,我們渴到開水接二連三猛灌。

05Lunch_04.jpg
海菜拉麵,¥780。

05Lunch_05.jpg
味噌拉麵

06歸途_01.jpg
8/20  13:04搭JR往新千歲機場

06歸途_03.jpg
小樽車站月台
月台邊是小樽獨有的煤氣燈,而我們要搭的車也到了。

06歸途_05.jpg
車內座位

06歸途_07.jpg
旅程結束, 依依不捨,搭機歸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