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橋仔頭糖廠單身員工宿舍

從糖業博物館走回原點之後,再往日式宿舍區前行,體會與感受日治時代建築風情。也可以順道搭乘一段五分仔車,體驗父執輩才有的搭車經驗。
地址: 高雄縣橋頭鄉橋南糖廠路24號
文化園區糖博館電話::(07)611-3691
高雄花卉農園中心電話:(07)612-8473

097.jpg
日治時代的糖廠事務所
這是橋仔頭糖廠內最有歷史價值的古蹟,已被列為二十世紀台灣必須保存的建築物。


DSCF9145.jpg
日治時代橋仔頭製糖所 俱樂部

DSCF9146.jpg
日治時代橋仔頭製糖所 俱樂部

099.jpg
日治時代的糖廠事務所
其風格基本上模仿荷蘭在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和一般歐洲帝國主義在熱帶地區的殖民樣式有很大的類同。建築採地上架高結構以利通風(避免熱帶瘴氣),迴廊和連續拱門造型則是歐洲傳統建築的移殖。所以李乾朗先生稱她們為「熱帶殖民樣式」。在台灣,橋仔頭第一製糖廠算是此種風格開路先鋒。

100.jpg
日治時代橋仔頭製糖所─社宅事物所

DSCF9144.jpg
日治時代橋仔頭製糖所─社宅事物所

DSCF9143.jpg
日治時代橋仔頭製糖所─社宅事物所

DSCF1805.jpg
觀音像
1902年,鈴木藤三郎社長從日本請來這尊觀音坐鎮糖廠,傳說有幾個特別原因,一說糖廠佔據了橋仔頭的地理龍穴。另說糖廠所在地原為漢人墳地,日本人相信鬼神的存在,鈴木社長為安定人心,所以將觀音信仰帶進橋仔頭。 觀音像在糖廠成為橋仔頭信仰的一部份,信徒並不純為在糖廠的日本員工,往來的舊居民也有部份融入這個信仰圈。尤其是曾在糖廠工作的人都對於此黑尼陀的神力深信不疑,至今對觀音奉花獻果仍是糖廠員工日常的事務之一。大家都相信因為觀音保祐,糖廠才能順利生產。 經專家考證,橋仔頭糖廠的黑觀音與日本奈良藥師寺的觀音銅像是同一風格的作品,為日本佛像雕塑史上的代表作,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在台灣觀音雕塑中,要找出如此典雅精緻的作品也可說僅此一家。
(資料取自台糖公司http://www.taisugar.com.tw/etaipei2/TaiSugar/index.jsp?categid=734&recordid=439&RecordCount=1)

102.jpg
廠長宿舍(整修前)

DSCF9141.jpg
廠長宿舍(整修後)

DSCF9142.jpg
懷舊的日式古早房舍很令人嚮往,一直很想住看看,體驗一下

116.jpg
日式宿舍區
橋仔頭糖廠裡面,保留著目前台灣最為完整的日式宿舍區,有方正的街道規劃和傳統典雅的和式建築。糖業最興盛的時期,因為需要多一點的人手,所以建了宿舍區。不過目前宿舍區的員工大都已經搬離,人去樓空之後,原本整齊而熱鬧的街坊,如今卻顯得有些凌亂與滄桑。

103.jpg
日式宿舍區
既然懷舊是橋仔頭糖廠的特色,何不打造成古典和風民宿呢?相信想體驗的遊客大有人在。

104.jpg
日式宿舍區

106.jpg
日式宿舍區

DSCF1795.jpg
日式宿舍區

DSCF9137.jpg
日式宿舍區

DSCF1796.jpg
日式宿舍區

107.jpg
日式宿舍區

DSCF1797.jpg
五分仔車站
高雄花卉農園中心行駛的觀光五分仔車路線,由於捷運施工的因素,上車地點改到興糖國小旁,終點為台糖高雄花卉農園中心,由於距離不長,所以行車速度相當緩慢,時速約5~10公里,正可悠閒欣賞沿途景致。

DSCF1801.jpg
五分仔車站
五分仔的前身是以「牛牽輕便軌道」來運送甘蔗,直到1907年九月十五日,橋仔頭專用的甘蔗鐵道運轉,五分仔鐵路才正式誕生,成為產業鐵路。橋仔頭火車站,更因此成為難得一見的「五分仔鐵路」和「縱貫線」共用的車站。橋仔頭境內有四條五份仔鐵路,甘蔗採收季節一到,小火車就會藉軌道在橋仔頭四處穿梭,像是在橋仔頭播撒甘蔗的香味。現在糖廠內,除等待出發的小火車之外,還有二部已經退休的蒸氣火車頭,是1948年從比利時進口的。舊式火車頭的典雅造型,經常是現代機器的簡單無比擬的工藝結晶,她們現在已是橋仔頭珍藏的古董。

DSCF9138.jpg
修復運轉的五分仔車
這是父執輩才有的經驗,如今也能體驗一下古早的交通工具

DSCF9139.jpg
五分仔車的生意非常好,總是滿載

108.jpg
殘破的糖廠建築
也許下次來時已是另外一番風貌,拍下來留作歷史紀錄

109.jpg
橋頭糖廠的懷舊建築

110.jpg
橋頭糖廠的懷舊建築

111.jpg
殘破的房舍

112.jpg
雨豆樹
1958年建的單身宿舍前廣場有一株高大的雨豆樹,據考證這兒原先是日軍的靶場,後來改成宿舍供單身員工居住用。

115.jpg
早期橋仔頭糖廠單身員工宿舍

DSCF1775.jpg
Dora到此一遊

DSCF1790.jpg
Dora拍照留念吧!

DSCF1791.jpg
Lucy這一天有點病奄奄

DSCF1798.jpg
拉肚子導致Lucy好瘦喔!

DSCF1812.jpg
真擔心有人告我們虐童,不給Lucy吃東西

DSCF1809.jpg
Lucy真的病了,躺在媽媽懷裡休息

DSCF9147.jpg
台糖園區

DSCF9140.jpg
糖之戀庭園簡餐咖啡座
鄰近冷飲部及中山堂,林蔭密佈,環境優美。沒吃過簡餐,但是咖啡還不錯喝。

DSCF9136.jpg
中山堂
日本在台灣統治中期以後,施行所謂皇民化運動,要將島國(台灣)的積極的人民內地化,並推動信仰改造。於是日本統治者在各地建立日本神社,要台灣人放棄原宗教。神社裡崇拜日本的天照神,強調效忠日本天皇的思想。「皇民化運動」促使橋仔頭糖廠的神社在昭和六年(1931年)十一月五日設立。原本的橋仔頭神社,就在今日的中山堂所在地。神社設在五層的階梯之上,是一座不大的木造建築,神社裡頭是日本天照神的牌位,四週有環繞的獻燈。國民政府將其改建為中山堂之後,據說神座被有心人藏在福德祠的倉庫裡頭。目前中山堂只遺留兩隻憨笑的獅子。(資料取自台糖公司http://www.taisugar.com.tw/etaipei2/TaiSugar/index.jsp?categid=734&recordid=439&RecordCount=1)

DSCF9134.jpg
排隊買紅豆酵母冰

DSCF1776.jpg
Blanka和Goose兩個人排隊,其他人則找地方坐著休息

DSCF1779.jpg
排隊中的Blanka和Goose

DSCF1781.jpg
紅豆酵母冰
紅豆酵母冰是當地一絕,酵母粉的味道配上香甜的紅豆溶合成無法言喻的美味,每到橋頭必吃的美食。

DSCF1784.jpg
貪吃的HowCheng一個人就吃了三碗,哈哈!滿足貪婪的口腹之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