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jpg
五分車維修站

高雄糖廠舊稱「橋仔頭糖廠」,是台灣第一座現代化機械式製糖工廠,創建至今已有百年歷史,被列為縣定古蹟,製糖廠、日式木屋、防空洞、紅磚水塔等昔日古物保存完好.........。這是取自台糖公司的簡介,說到橋頭糖廠,早在199x年就來過此地,那時候沒有遊客,有的只是在地人,糖廠區域是不開放外界參觀的,開放的只有宿舍區。然而,走在百年前的日式宿舍群及建築,彷彿走進歷史。夏日的蟬鳴,徐徐的涼風,都為南台灣的橋頭增添南洋風味。

2008/04/05高雄捷運開通,搭乘捷運來趟橋頭糖廠半日遊。拜捷運之賜,這天人潮不是普通的多,而是滿坑滿谷,糖廠成了另類的市集,外包的攤販與湧入的遊客把核心地區擠爆了。無法免俗地買了些道地小吃走到陰涼處小憩之後,就開始今天的糖廠之旅。

所幸走到知性的製糖工廠,人潮已非人山人海,這趟知性之旅可以慢慢地靜靜地賞味.........。


糖廠導覽地圖

003.jpg
2008/04/05這一天因為連續假期加上高雄捷運免費試乘,人潮多到水洩不通......

004.jpg
竹子搭建的小屋

005.jpg
空曠的鐵道、五分車展示區

007.jpg
五分車
「五分仔車」指的是台糖專用的小火車,軌距為762mm,在製糖期用來戴運原料(甘蔗)和成品(砂糖),也兼營客運,是當時民眾連接都市重要要的交通工具。

008.jpg
昔日的五分車當然也成為熱門拍照的景點

DSCF1815.jpg
五分車與鐵道展示區

011.jpg
斑駁的台糖標誌見證糖業的興衰史

015.jpg
厚重的鑄鐵車身
以前的車身看起來就很"粗勇",歷經風雨催殘,還是屹立不搖地佇在這兒。

018.jpg
糖廠內的鐵製藝術


糖廠內的鐵製藝術

022.jpg
假日人潮多,連過去的台語歌星阿吉仔也來這裡賣唱

023.jpg
蔣介石雕像
台灣早期的造神運動,以蔣介石為甚。到處都是,學校、政府機關、公共場所無所不在,如今都一一拆除了。如今殘存的都成了歷史遺跡,應予保留成為歷史的見證才是。

024.jpg
殊不論功過,這是過去的一段歷史,保留下來可作歷史見證

025.jpg
小孩版的五分車,當然大人也可以坐啦!

晃過開闊的五分車、車軌展示區之後,來到真正的製糖工廠,此處人潮已是稀稀落落。工廠早已不再運作,留存的製糖機具值得人們去研究瞭解製糖的流程,是最好的實例教材。

026.jpg
眼前就是橋頭製糖工廠


製糖工廠是由鐵皮搭建
台灣早期的工廠都是鐵皮屋,放上生產的機具就開始生產。員工吃苦耐勞、任勞任怨地上班加班,老闆拎著皮包國內國外到處跑業務,造就今日台灣經濟榮景。

027.jpg
斑駁鐵鏽訴說著滄桑歷史
由衷希望這些鐵皮建築能夠永遠地保留下來,而不是以廢鐵回收或是處理,這些都是小時候熟悉的景象.......

028.jpg
壓榨機的解說牌

031.jpg
壓榨機
甘蔗經由蔗農或機械採收後,由卡車載到秤量所過磅,再抽樣5%到7%的百分比,經過淨蔗分糖的程序,把其中的蔗業和泥土分開,再用堆蔗機清掃地面,然後把甘蔗送到輸送帶而在這些甘蔗進入壓榨機或是滲出器之前,還必須進行砍斷及破碎處理,並用蔗刀蔗槌撕裂甘蔗,再將條狀的甘蔗破碎成片狀或是絲狀的蔗料,並使甘蔗的纖維組織撕裂,將糖分細胞充分破裂之後再進入「壓榨機」。

032.jpg
壓榨機
壓榨機分為五組(重),每組有三個相互嵌合的壓榨轆,甘蔗纖維除於第一重壓榨時不加水外,於第二重壓榨後開始加入浸漬水,以使壓榨過的甘蔗纖維再度膨脹,以便榨出其中剩餘的糖分,如此經過五重壓榨機後甘蔗中的糖分將充分榨出(蔗莖內汁液壓出榨出率高出94%)。

034.jpg
壓榨機
經過壓榨機壓榨後剩下來的則是帶有微糖分的蔗渣;這些蔗渣則會送往鍋爐室加熱,燃燒產生蒸汽動力並發電,以供應整個糖廠電源。

035.jpg
照明燈
小時候的路燈都是這種一顆燈泡上面有個鐵製燈罩,夜晚時總是有很多的昆蟲圍著路燈飛。這種景象早已不復見了........。

036.jpg
蔗汁加熱器
這種蔗汁加熱器有四座,裡面有許多細管,甘蔗汁會在裡面循環十四次再到下一個加熱器,蔗渣燃燒煮過的蒸氣會在細管外蒸熱,對細管內蔗汁高溫殺菌,使甘蔗汁保持在高溫狀態以利後續製程,剛出廠的蔗糖幾乎無菌。

038.jpg
蔗汁蒸餾槽
沉澱後的甘蔗汁還含有很多水分,須在這些蒸發罐內由廢汽間接加熱蒸發到一定的濃度,體積縮為四分之一,後經結晶罐達到飽和農度就結晶,再經分蜜機脫出糖蜜,進一步乾燥篩選就是白砂糖或紅糖

040.jpg
糖廠內的設施
沒有解說牌,猜測可能是輸送帶將蔗渣送到此處裝卸(猜的,不對的話請糾正)

041.jpg
古早時期的電源開關
真的很懷念這種電源開關,小時候的記憶突然在某一天在某處看到相似的物品,念舊之情湧現啊!這就是懷舊!!!

042.jpg
古早時期的電風扇
小時候隔壁製造糖果的家庭工廠也是用這種風扇冷卻剛做好的糖。很神奇吧!那時候的糖果工廠就在後昌路上,現在後昌路都是商店了,怎麼可能有工廠!這就是環境的變遷。

043.jpg
馬達
這有什麼好拍的,就是念舊嘛~拍起來留念。

045.jpg
紅磚白柱的建築
也是懷舊建築,民國六十幾年或是七十幾年這種建築常見耶!是在哪裡常見到呢?是軍營、眷村吧!

047.jpg
廢棄倉庫
斑駁的牆面與破碎的玻璃窗,拍拍拍!努力拍,拍照的興致愈來愈高昂了

048.jpg
還是廢棄倉庫
走著走著,愈來愈有興趣,好像發現新大陸一般,偶爾只會遇到一兩位和我一樣好奇探險的觀光客,在廢棄建築中找尋歷史.......

052.jpg
糖廠倉庫
這裡沒有人,有的只是吵雜的蟲叫蟬鳴,走這一遭收穫豐富,回味腦海深處的記憶,也忠實地用相機記錄下眼前歷史的一刻,下次拜訪時還是這番風貌嗎?是翻新還是整建?

053.jpg
倉庫與台車
儘管從沒經歷過糖廠作業的過程,但是還是能憑藉想像,敞佯其中。

055.jpg
橋頭糖廠懷舊倉庫
走著走著就想一探究竟,到底還有什麼?就是這樣的好奇心驅使,愈走愈深入。

056.jpg
橋頭糖廠懷舊倉庫
有些地方草都長到水泥地來了,多久沒有人到此了呢?

057.jpg
大榕樹與紅磚水溝
猶記得小時候像是這樣的水溝或是水池裡都有很多小魚或是小蝦,抓魚抓蝦玩得不亦樂乎!

060.jpg
橋頭製糖工廠後面
這裡渺無人煙,還是能遇到兩位攝影同好在此拍照,或是人像照或是懷舊風.......

061.jpg
古早的口號標語
安全衛生做得好,幸福健康才得保。(真是有趣)

062.jpg
辦公室
進入之後有股淡淡的木頭、紙類霉味,好熟悉.....,如果味道可以保存的話,我願意將其提煉裝罐封存。泛黃的紙張、木製的桌椅、裝潢風格,小時候的記憶不斷地不斷地review回味。

063.jpg
電腦!!!
這是多少年前的產物?小學五年級時曾經到過一位同學家(段海明,我居然還記得他的名字!小學還沒畢業就移民到南美洲了)見識到什麼是電腦,大概就是長這樣。當時很羨慕富有人家的孩子,我們這一群只能玩泥巴、焢土窯、抓蟲、爬樹、偷摘水果。

065.jpg
橋仔頭製糖工廠

066.jpg
這就是那高聳的煙囪,糖廠最顯目的地標
橋仔頭糖廠的煙囪,從本世紀初開始就是橋仔頭的地標。日本時代的糖廠煙囪“黑蛇蛇”的,上面再圈了一條白色頭巾,帶著日本武士般的霸氣。1907年第二工場興建,橋仔頭增加另一隻“黑蛇蛇”的地標,最熱鬧時又加上酒精工場、鑄物工場,共有四隻煙囪在橋仔頭的天空頭角崢嶸。 直到近幾年高樓自地面上竄起之前,從遠遠的地方就可以望見,橋仔頭糖廠的煙囪鶴立在高雄平原上。夠膽量的人能登上四、五十公尺高的糖廠煙囪,眺望湛藍的台灣海峽。糖廠動工時,煙囪冒出的陣陣白煙是最好辦識的風向、風力告知;棉花般的煙徐徐吐出,天上的白雲就好比是砂糖產生的副產品。 糖廠煙囪近一世紀來,肯定背負不少橋仔頭人的夢想冉冉而升,不論是苦是甜。 

067.jpg
糖廠倉庫

068.jpg
橋頭糖廠

070.jpg
五分車維修站
1903年橋仔頭糖廠剛成立時是使用牛車拉鐵道車軌便車,四年後1907年開始設置五分車機車頭組加入了製糖作業中。橋頭鄉境內主要有五條五分車鐵道路線,當時五分車鐵道與縱貫線是共用車站。位於工廠區西方的五分車的維修站,是配合產業鐵路運輸所需求設置的修復站,擔任維修的工作。(資料來源:台糖公司http://www.taisugar.com.tw/etaipei2/TaiSugar/index.jsp?categid=734&recordid=439&RecordCount=1)

073.jpg
五分車維修站

077.jpg
防空洞
在日據時代,橋頭糖廠是台灣重要物資的生產地,當然也是美軍轟炸的重要目標之一。所以在橋頭糖廠附近,不管是在糖廠內,或是宿舍區,地底防空洞都隨處可見。

DSCF1794.jpg
防空洞
小時候常常鑽到裡面去,其實裡面陰暗髒亂,躲著許多小蟲

079.jpg
糖業博物館內的糖廠模型

082.jpg
糖業博物館內的糖廠模型

080.jpg
砝碼
國小自然課時用的正是一模一樣的砝碼,教導小學生重量的觀念

083.jpg
堆蔗機

084.jpg
甘蔗採收機


086.jpg
Lucy爬上大型機具

088.jpg
Dora爬上大型機具

119.jpg
Dora盪鞦韆

121.jpg
Lucy盪鞦韆

133.jpg
Dora和Lucy

090.jpg
糖廠老舊房舍
走累了,在此休息一會兒吧!

092.jpg
懷舊廁所
這點非常好,保留舊式風貌,內部整修成乾淨新穎的現代廁所

093.jpg
糖廠休憩區

095.jpg
糖廠休憩區
在樹蔭下乘涼,消磨午後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