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台灣東北角的鼻頭角燈塔

鼻頭角是哪裡?在台灣大部分突出海面的土地,我們就稱為「鼻」,像是鵝鑾鼻、貓鼻頭、鼻頭角、烏石鼻等,在東北角海岸最突出的岬角就是鼻頭角。鼻頭角步道位於鼻頭角公園內,包含濱海線、燈塔線及稜谷線三條串連的步道,其中最讓遊客喜愛的是名為望月坡的山腰綠地,置身其中可以觀星、望月,悠閒自在;行走步道途中還能欣賞東北角海岸開闊的海景視野、地形、地質景觀與豐富的動植物生態等,全長約3.5公里的步道,是一條充滿知性、感性的健行路線。(資料來源瑞芳鎮公所)

慕名鼻頭角燈塔已久,2005/11/26終償宿願,從新竹啟程開車走東北角海岸線前往鼻頭角。車子開著開著看到路旁有指標,白米甕砲台?那是哪裡?沒去過,於是沿著指標來到今天的第一站,白米甕砲台!

根據近人考據可能早在三、四百年前西班牙人和荷蘭人就曾建堡壘於此,只是文獻上不見記載‚所以又名「荷蘭城砲台」。中法戰爭之時,法國人也曾佔據過。日據時代則又曾有大規模整修,以現在山間留存的建築物來看應是日據時代改建之結果。中法戰爭中砲台被攻陷,而今日所見依形制來看是日據時代的產物。

白米甕砲台砲盤共備有四尊砲,砲座直徑達13公尺,現在放置在梅園(役政公園)的阿姆斯拖朗後膛加農鋼砲即原置於此,可見這砲台當初戰力之強大(中法戰爭前後時期安置)。砲盤下方有斜坡道通彈藥庫,亦皆以鐵水泥築成並配合安山岩石塊以丁字形砌法堆砌而成。石牆厚近1公尺,入門處設置有橫向檔牆,可以避免流彈與火星的波及。砲盤間均設有土牆(隔堆),是保護砲座與人員(通常有砲長、瞄準手、計算手、遞彈手(退彈手)、裝填手…)的配置,具有吸彈作用。砲台有180度的砲軌,前設鐵水泥製子牆,牆內並設置有儲彈孔(可放四枚砲彈),以因應戰時砲彈暫放所需,但數量不一。

有關白米甕的傳說,向來眾說紛紜,僅提供一說,以為參考:據「思古之幽情」一書裡說最原始的版本是,「古時候紅毛洋人侵占台灣北部,當時漢人為了避難,紛紛躲到海邊大大小小的山洞裡躲起來不敢出來,日子一久,大家帶來的食物都吃光了,正窮途末路的時候,有人發現有一石頭形狀像是米甕,細看之下還真是米甕,裡頭還湧著白米,大家如獲至寶,靠這些白米度過一段相當艱難的日子,奇怪的是白米湧出的量不多也不少,每次都配合需要的人數湧出,可是避難的人當中,就是有貪心自私的人,為了獨占白米,遂將米甕口挖大,從此白米甕失了靈,再也湧不出白米了」。其實民間傳說是活的,經過民間的流傳與穿鑿附會後都或多或少會改變,現在版本太多無法細屬,大多脫離不了「因貪心而喪失原有福分」的範圍,其實應是仍有啟發作用的才是。

白米甕砲台不愧是守護基隆港的要地,視野非常好,來犯的敵軍在此一覽無遺,發揮一下想像力,當年的清軍在此奮勇抗法,雖然結局是是被法軍所攻陷.........。在白米甕砲台旁的則是台電的協和火力發電廠,其實看過很多人在此拍出很棒的作品,只可惜以前的HowCheng攝影技術不好,隨便拍和用心拍實在是天差地遠,以前的取景也是亂七八糟,大部分只能delete,如今只能在四年後的今天(2009/06/13),修著以前拍的JPG檔而非Raw檔。


白米甕砲台


協和火力發電廠的三支煙囪(仔細看‚其實是四部機組‚四根煙囪喔!),儼然成為基隆港進港的新地標。

在白米甕砲台稍做停留後就繼續開車沿著台2線往東北角海岸線,沿途經過一處建有遊客中心的海邊,在這裡拍拍照,踩踩冰涼的海水,撿撿貝殼或是漂亮的石頭。


台2線上一處海灘



HowCheng與Lucy
HowCheng喜歡這張照片的意境呢!


Carry陪著Dora撿石頭與貝殼


Lucy當時才兩歲......


午餐則是選在鼻頭角再過去一點的城鎮享用海鮮大餐,以前沒有想過要寫食記,不是沒拍就是漏拍,要不然就是隨便拍......

午餐後就來鼻頭角走走,步道平坦而且景觀一級棒,海景、山景、地形,還有美麗的鼻頭角燈塔。配合夕陽餘暉,HowCheng自覺鼻頭角燈塔拍得還不賴耶!自鳴得意起來了。

鼻頭角步道呈環狀系統,分為三段:「鼻頭角燈塔步道」、「鼻頭角稜谷步道」及「鼻頭角海濱步道」。「燈塔步道」為主步道,走於山腰,起自鼻頭國小,終點至鼻頭岬角最突出的鼻頭角燈塔;「稜谷步道」 則翻越岬角上的山稜,可登高眺望東北角海岸;「海濱步道」則貼近海岸,可欣賞到鼻頭角變化多奇的海蝕地質景觀。


鼻頭角人行步道,前往鼻頭公園。


超大隻的蝗蟲,HowCheng試著要去抓它,結果被他腳上的刺給螫傷


燈塔小舖咖啡店
這家咖啡不錯喝喔!而且服務親切,會問客人要糖,不要糖,是不是要去冰,完全客製化的咖啡


鼻頭國小位於陡峭的懸崖之上,校園後方即是陡峭的海蝕崖。


HowCheng全家福
米莉實在拍得很不好,不是手振,就是極差的構圖,還好還可以用裁切得到好一點的照片


米莉與Lucy


Carry留影於鼻頭角


雖然皺紋拍得清清楚楚,但是還是喜歡這張照片的自然不做作。當時為什麼開心呢?一定是Carry講了什麼笑話吧!


HowCheng留影於鼻頭角
很多人都不相信HowCheng已經年近40囉!真是開心聽到別人這麼說.....


Dora與Lucy
拍小孩最辛苦了,她們往往不聽指揮,只能旁邊的人對她們說話,HowCheng隨機捕捉鏡頭


米莉,勞苦功高的外勞,現在已經回去菲律賓了


東北角的海岸地形


海蝕平台


台灣東北角海岸─鼻頭角
景觀超棒,來此走走,享受涼風與美景,度過一個悠閒且健康的午后


台灣東北角海岸─鼻頭角


山頂上的觀測站


「望月坡」,為海階地形。


鼻頭角─望月坡
綠草如茵的望月坡在夏季的白天和夜晚,均吸引不少遊客欣賞日夜景致。


鼻頭角─望月坡
滿天的鑽石星斗,或是初升海面的溫暖之日,或是滿天霞彩不著邊際的水彩雲空,或是黑夜暗空中一輪皎潔的清澄之月,或是海面上波光洵潾的月影陪伴著夜晚海釣人的漁火點點,我們能享受到如此美麗絢爛的自然電影,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鼻頭角─望月坡
望月坡邊際貼著似是鬼斧神工的海蝕凹壁地形,伴隨著汪洋無際的斑瀾太平洋,台灣原生植物月桃、林投、金花石蒜、野百合等,隨時為我們招呼。


岩石、海水與漩渦


繼續往前方前進吧!


來到叉路了
往左走到陵谷步道,往右走去鼻頭角燈塔


Carry開心地走到鼻頭角燈塔了


這張把Carry拍得美美的呦!


鼻頭角燈塔
清光緒二十二年〈一八九六年〉建立,次年二月開燈,燈塔構造為白色六角形鐵造,塔身高度十二公尺,使用四等雙重煤油芯燈,每三十秒閃白光一次,光緒三十二年〈一九○六年〉塔基岩盤生裂,為安全計,將原塔遷移位置約三十公尺。二次大戰時該塔受炸全燬,通路坍失,成為廢墟。民國六十年經克服種種困難,在原址附近另建鋼筋混泥土造新塔,裝用四等交流電燈,十一秒白頓光,明六秒暗五秒,光力二八、○○○支燭光。 民國七十三年建妥房舍派人駐守。塔高:十二‧三公尺。燈高:六五‧三公尺〈高潮面至燈火中心〉。公稱光程:十六‧六浬。


鼻頭角燈塔
鼻頭角和水湳洞的陰陽海為東北角海岸最受遊客歡迎的賞景去處,鼻頭角位於太平洋及東海的交界處,與三貂角、富貴角並稱「台灣三角」。突出的岬角地形伸入海平面,受潮汐、海流及波浪的長期侵蝕作用,造就了海蝕平台、海蝕溝、海蝕崖等地質景觀,而這些經過大自然雕琢的奇岩怪石,讓鼻頭角宛若小貓的鼻子倚靠於大海上。鼻頭角步道是一個知性之旅為主的路線﹐希望藉著地形、地質的景觀的解說﹐讓遊客知道幾百萬年來海水與岩石的消長及產生奇特地質與地形現象的緣由﹐各種侵蝕作用之下的差異性﹐造成目前鼻頭角的特有景觀。


山窮水盡?


疑無路?


藍天海際成一色,枯黃與鮮綠的植被,搭配上白色燈塔,自然構成一幅美麗圖畫


乾淨整齊簡單的鼻頭角燈塔
有朝一日,HowCheng一定要舊地重遊.......


位於東北海岸的鼻頭角燈塔


位於東北海岸的鼻頭角燈塔


抬頭仰望山頭

鼻頭角094.jpg

秋天的芒草

鼻頭角095.jpg
回首來時路


觀測站與軍營

鼻頭角097.jpg
守衛東北角的觀測站

鼻頭角098.jpg
陵谷步道
走在陵線上的陵谷步道景觀甚佳,還可以看到夕陽或是日出喔!

此際已經是太陽下山,此刻返家還一路堵車,回到新竹家中已經累趴了。也許下次安排兩日遊,時間比較充裕。See you next time, Bitou Light Hou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