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魚寺(범어사)─1713年重建的古老建築,依然散發著古老的氣息。

梵魚寺(범어사)距離我們住宿的溫泉場農心旅館只有六個地鐵站的距離,到梵魚寺站下車之後,換乘90號循環巴士即可抵達。雖然話說如此,那個巴士站還真是難找啊!看著地圖繞了半天還是找不到,問了當地人才找到這座巴士站。因為是星期一的關係吧!坐車的人不多,車子一路往山上開,沿途盡是山林之美,還沒抵達梵魚寺就已經被山裡的芬多精給迷醉了。

梵魚寺位於釜山的名山金井山麓,是距今約1300年前的新羅(BC59-AC932年以慶尚道地區爲中心的國家)文武王(661-681)18年(678年)時期義湘大師(625-702)所建。地理志《增東國與地勝覽》中對梵魚寺的來由是這樣記載的:金井山的山脊上有一井,呈金色,有金色魚乘五色雲自天而下至井內玩耍,故得名金井山、梵魚寺。 

梵魚寺最初的建築在壬辰倭亂(1592-1598)時被毀,現在的建築是1713年重建的。大雄殿建築手法細膩而華麗,堪稱李朝時期(1392-1910)建築之頂峰。寺內有建于9世紀左右的三層石塔和由四根柱子支撑的一柱門,還有7座殿閣、樓閣,3扇門,11座庵堂等。此外還有受保護植物-藤樹林與其間的溪穀融爲一體,每年5月週圍的景致尤顯美麗。

梵魚寺站的周邊地圖─讓初來乍到的遊客可以清楚知道附近周邊

所有人都在這一站下車,應該就是梵魚寺到了。下車之後,沿著一小段的上坡路走,在寺門入口處有簡介可以拿,有英文版和日文版的,但是沒有中文版的,一同下車的乘客之中還有三位是日本來的婆婆媽媽呢!大老遠跑來這兒朝聖嗎?還是和我們一樣來此沈澱心靈、訪古探幽?梵魚寺一如預期,古風樸樸、清靜清幽,沒有什麼遊客,但是坐禪清修之人倒是不少。在這裡講話都不敢太大聲了,怕干擾了此地的清幽氣息。在梵魚寺和TC兩人慢慢地走,慢慢地拍,拍下心中的懷古幽情,然後滿足地坐車下山前往下一站廣安里海水浴場。


石龜上的石柱刻了捐贈者的名字


古時的石碑處處可見繁體中文,只是此間「去中國化」,漢字愈來愈少了


南韓釜山市梵魚寺“曹溪門”,被列為國家文化財寶物。


位於釜山市的梵魚寺“曹溪門”列為南韓國家文化財寶物,編號第一四六一號。據了解,“梵魚寺曹溪門”早在西元1972年時,就曾被南韓釜山市指定為有形文化財第二號,當時原稱“梵魚寺一柱門”;此次經文化財委員會的審核,確定原名稱更改為“梵魚寺曹溪門”,並被指定為寶物。更改名稱原因,是依據殿閣中央題為“曹溪門”的匾額;依據1718年的《梵魚寺曹溪門重創梁門錄》,其文獻中記載有“曹溪門”一詞,因此更名。“梵魚寺曹溪門”的圓形長石柱及短木柱共有四支,柱與柱之間留有空隙;其上的屋檐顯現南韓獨特的建築工法,屋檐與柱梁的造形相當奇特,表現出傳統建築的構造美、穩固性與創意,被評價為傑出藝術作品。南韓曾在1983年將其部件卸下整修,修葺后成為現今的“梵魚寺曹溪門”。1993年,國立文化財研究所實地調查時,從一柱門里的記載資料,推定興建於肅宗二十年(1694年)。


走入梵魚寺內的石板步道


梵魚寺天王門


↑↓天王門內有四大天王



↑↓梵魚寺七層石塔(7층석탑)



門上的漢字看不懂耶!


梵魚寺不二門


韓國人相信,只要入了這道「不二門」,一切的煩惱都會留在門外,紅塵俗事不再纏身。


「不二門」是韓國釜山的第一古剎金井山梵魚寺入寺之門。位於半山腰的金井山梵魚寺,始建於新羅文武王18年,西元678年,是韓國的知名古廟之一


梵魚寺不二門


梵魚寺
據說,金井山是因山頂有一口金色井水而得名,而乘著彩雲,從梵川而來的金色魚,曾在此嬉遊,在此山所建的寺廟,故名梵魚寺。


梵魚寺一景


梵魚寺彌勒殿(미륵전)


梵魚寺鐘樓(종루)


梵魚寺鐘樓(종루)


梵魚寺(尋鈕堂)


梵魚寺(尋鈕堂)


梵魚寺大雄殿
大雄殿建築手法細膩而華麗,堪稱李朝時期(1392-1910)建築之頂峰。


梵魚寺一景


梵魚寺一景


此處即是旅遊導覽書上介紹之處


幾乎所有關於梵魚寺介紹的導覽都會放上這裡拍的照片


此處的確別具特色,走在此間,沈浸懷古幽情的氛圍之中


梵魚寺一景


梵魚寺一景


梵魚寺覺海禪林(각해선림)


梵魚寺古剎
看起來真的頗具歷史的樣子


梵魚寺古剎


梵魚寺古剎


梵魚寺地藏殿


梵魚寺普濟樓


梵魚寺精緻的木刻


梵魚寺山間步道


梵魚寺一景


梵魚寺一景


梵魚寺的山林之間

探訪完釜山古剎─梵魚寺之後,再度回到巴士站,此處有直達廣安海水浴場的巴士呢!於是和TC兩人繼續旅程前往廣安里海水浴場順道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