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堡的石灰棚Pamukkale Travertines

      從孔亞坐了約6小時的夜車,發現坐夜車是省時省錢沒錯,但是很耗體力,畢竟這不是臥舖的車,我們也不是年輕小伙子,睡睡醒醒的頗累人,孔亞要到棉堡並非直達車,需到德尼茲利Denizli換小巴士,有一些零星觀光客也在等小巴,因「孔亞延遲搭車事件」的餘悸猶存,我們也擔心小巴不會載我們去棉堡,因為旅遊指南告訴我們德尼茲利也是掮客很多的地方,深怕在此被推銷什麼的,事後回想,土耳其的巴士及小巴都是私人經營的沒錯,但除了在內夫謝希爾Nevşehir衝上車的地頭蛇(卡帕多奇亞之四隻小羊篇中提及)比較誇張外,車子都會載你到目的地,只是各家巴士公司都想搶生意罷了,沒有我想的那麼恐怖,很會殺價的人來土耳其玩,應該覺得很有樂趣及成就感。



凌晨6點,HAS巴士抵達德尼茲利Denizli。


德尼茲利巴士站 Denizli Otogar
一大清早的,巴士好像都出勤了,沒什麼車ㄌㄟ。


德尼茲利巴士站 Denizli Otogar
德尼茲利Denizli是進出棉堡的門戶,從各大城來都必須到德尼茲利換車往棉堡,旅遊指南告誡我們此處會有旅行社及旅館人員的糾纏,要小心應付,不知是否大清早之故,掮客們尚未起床,我們是沒有遇到這情況。


德尼茲利巴士站賣Simit 的小販

話說付了2里拉上了小巴,約莫20分鐘後,遠遠瞧見似鹽山雪白的一片世界,沒錯!我確定沒被騙,真的到棉堡了,我活著到棉堡了(有這麼可怕嗎?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啊!),棉堡是個小小地方,沒有Otogar,所以下車處是位於大街口的某家巴士公司前,背包客都會聚在這兒等車,指南稱之為「共乘計程車招呼站」,我們從車子招呼站往街內走,就看到指南介紹的餐廳Mustafa Restaurant,因時間尚早,餐廳還未營業,老闆在門口,我們秀出Hotel的名稱、地址,經Mustafa老闆指點,輕而易舉的找到Artemis Yörük Hotel,Artemis Yörük Hotel是屬於便宜的青年旅館,從它典雅的外觀,到附屬的鄂圖曼風格大廳、休閒風的泳池及內部雙人房的陳設,都覺得物超所值,像明星般美麗並操著標準英語口音的老闆娘也很親切,是個人覺得值得推薦的住宿處。



Artemis Yörük Hotel
這是我們今晚的落腳處,青年旅館似的住處。

 
有著明星臉的旅館負責人:與卡麥隆狄亞神似,來自澳洲,所以英語流利,也是股東之一,她和男友及另外兩個人合資經營這旅館。


Artemis Yörük Hotel 的客廳兼用餐處
牆上及椅子飾以土耳其奇里姆kilim,桌上擺了水煙和一些旅遊書,也有網路供住客使用,老闆娘養的小貓兒會在這兒跑來跑去,超可愛的!


Artemis Yörük Hotel 在客廳旁的另一角落


碧綠的中庭泳池及露天咖啡座,也可在此享用早餐,下午會有住客出來游泳。

 
中庭泳池及客廳的玄關處,吧台提供或販賣飲料。


很愜意的住宿環境


那棵大椰子樹旁就是我們的房間


繞著中庭的泳池走,這一樓就是我們訂的雙人房Twins,進去瞧瞧吧!


裡頭就是這樣


Artemis Yörük Hotel 雙人套房:一個晚上35YTL,含早餐,有電視及冷氣設備,中庭游泳池免費使用;有洗衣服務,把衣服交給老闆,會幫你洗好、烘好,洗一次10YTL。

Artemis Yörük Hotel 地址:Pamukkale Kasabasi Ataturk Cad - 20280
Artemis Yörük Hotel 網址:
http://www.artemisyorukhotel.com/



進入棉堡石灰棚的售票處,含希艾拉波利斯古蹟區,一票10YTL,票以天計,當天的票可進出多次。

整個棉堡區不大,用雙腿就能走完,棉堡會因地形及光線的不同,展現出不同的風貌,日正當中是較差的時間,不但天氣熱,雪白反射日光,眼睛不適,拍出來的影像都呈現過度曝光;在柔和的光線下,棉堡才能顯現出層次感,但我們還是捕捉了早、中、晚的棉堡,一刻也不放過。棉堡跟卡帕多奇亞一樣,是百聞不如一見,看盡旅遊書上照片後,親身經歷,更為驚奇,試想多年前未被破壞,水源還充沛灌溉這雪白梯田的時期,那該有多美!相機的那個方形框框,僅能捕捉一二,激動與感動是沒法解釋的,總得親自走一遭。



我爬上石灰棚囉!石灰棚下正在興蓋泳池?抑或親水公園?我覺得有點破壞原貌。


除人工部分,這一幕就很美!


石灰棚Travertines
帕姆卡雷Pamukkale就是棉堡,土語的「Pamuk」意指棉花,「kale」則是城堡的意思。羅馬時代這裡湧出大量溫泉,溫泉含有石灰成分,經過長久歲月的沈積,在山坡地上形成宛如梯田的石灰池,西元1988年被列為教科文綜合遺產http://whc.unesco.org/en/list/485



石灰棚Travertines
乾涸缺水流的部分,會從石灰岩洞裡長出小樹,植物的生命力實在太強了!


真像一團團的棉花


長出許多小樹的石灰岩洞
台灣的馬路常會因埋設管線之故,而被挖挖埋埋,而且重鋪的柏油路總是不平,我家門口,不知名的植物就從新舊柏油路面夾縫中長了出來,日漸茁壯,人也能如此就好。


長久沈積的石灰岩


白色石灰岩上有潺潺流水流過,很美的一幅地質景觀


Carry留影於棉堡

踩在石上,石灰岩上歲月的痕跡刮著我的腳底,伴隨而來的冷冽清水,讓人清醒的體驗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然而有些雪白梯田缺水灌溉,久而久之,青苔及小樹長起,呈現死亡的狀態,又見棉堡下蓋起大型需引水的親水公園,再加上民宿旅館持續引流溫泉,不免憂心 ,棉堡和卡帕多奇亞一樣,多年後美景將不在。



石灰岩水池


水過腳底,非常沁涼。


水流速緩慢,就衍生青苔,感覺髒髒的。


這就是歲月的痕跡,好像白木耳呀!


另一種紋路


石灰梯田的側面,像疊著一個個的大白碗缽。


在這裡,一定要赤腳溫柔對待腳下白石,其實這些白石還蠻刮腳的,如果不慎跌倒,那可是痛到......


層層疊疊的石灰岩梯田


這角度看起來又像一朵朵花瓣分明的大白花。


白色棉花似的石灰岩讓此地贏得《棉堡》的名稱,像是棉花一樣的城堡


棉堡之美


一窟一窟的藍鑽石


帥帥Howcheng 坐在白色象皮上(地上紋路真的好像大象的皮)


石灰棚Travertines


Howcheng:快點兒按快門!膝蓋磨久很痛ㄟ!


石灰棚Travertines最高點


石灰棚Travertines頂


上方的美麗風光夾帶下方的雪白世界,真是突兀又神奇,可見棉堡真是怪地方。


石灰棚Travertines頂


石灰棚Travertines頂


好清澈的水,水中的礦物沈澱在沿岸,形成另一種顏色。


是天空的藍映照在水池,還是水池的藍渲染給天空,竟都是一樣的藍啊!


遊客如織


遊客如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