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次造訪阿吉師握壽司已經超過一年了(2008/01/05),今天2009/05/03想說到台北買Nikon D700,順便看看阿筑妹,然後一起去天母士東市場吃阿吉師握壽司。

一早就坐高鐵從竹北出發到台北車站,然後步行到博愛路、漢口街的相機店,沿路問下來都是D700缺貨,好不容易問到一家有在賣,但是只有一台,實在是不放心,怕買到瑕疵品,於是作罷!算了!下次再買好了,這麼貴的東西還是等貨源充足的時候再好好選一下。

到了12點阿筑妹和CKV開著車到台北火車站來接我們到士東市場,多禮的阿筑妹又送了哥哥光碟片、外接硬碟、綜合維他命.....,真是送太多了(但還是有點小感動)。

事前就有跟阿筑妹和CKV說明可能人會很多,要等一下,而且是站著吃,沒有菜單,有特別不喜歡或是喜歡的菜色跟師傅講,根據顧客的預算,,師傅自由搭配。

阿吉師握壽司位於天母士東市場內一樓,抵達時已經是沒有"站位"了,只好跟在其他顧客後面排隊。看看別人吃的新鮮壽司,真教人嘴饞啊!咦!怎麼這一群人都講日語啊!排在我們後面的也是日本人,真是好吃不怕巷子深,連日本人都專程跑來了,不過,HowCheng也是專程從韓國首爾坐著飛機來這兒吃壽司呢!

輪到我們了,跟師傅交代沒有什麼不吃的,但是有特別喜歡海膽,因為阿筑妹愛吃海膽,預算嘛!就點1500好了.......。這次HowCheng特別準備了相機、筆跟紙,要詳實記錄我們到底吃了什麼還有壽司名稱。

阿吉師壽司上菜速度很快,HowCheng忙著拍照,寫壽司名稱,都沒空吃......。其他人都吃飽了,就只有HowCheng一個人繼續猛吃,他們吃不完的也塞給我,最後食物是從胃滿到咽喉了!我們一共吃了18道菜,這還不含師傅額外附贈的單份鮪魚、鮭魚。

阿吉師握壽司地址:北市士林區士東路100號1樓(士東市場正中心102攤)
阿吉師握壽司電話:02-28363524











阿吉師握壽司


左邊那位就是阿吉師,右邊那位應該是他的弟弟或是親戚吧!


這位就是為我們服務的壽司師傅─阿裕師,和阿吉師也是幾分相像,不過,HowCheng沒有問他是阿吉師的什麼人,上次來時也沒有見過他。阿裕師很親切喔!為HowCheng解釋每一道壽司的名稱及特色,HowCheng也才能夠記錄下每一道菜的名稱。


這一鍋湯是免費取用的,裡面湯清料多,只是壽司都吃不完了,湯也只能喝一碗而已,只怪肚皮不爭氣!


生芥末─這是CKV的最愛,他一人就吃了三陀,HowCheng也是愛得不了,畢竟生芥末不常見,只有在很高級的日本料理店才有


生芥末─平常吃到的都是用粉調製的化學芥末,嗆辣刺鼻!生芥末真的很少見,像是高雄華誠日本料理、新竹天竹園這樣高檔的日本料理店也都沒有供應


第一道〈牡丹蝦〉:好大一隻牡丹蝦,蝦肉結實且鮮甜,這種等級也是不常見啊!回顧去年吃的,牡丹蝦小了一點,所以一人兩隻。


第二道〈芭蕉旗魚肚〉:稍微用火烤過的芭蕉旗魚肚有點酸酸甜甜的,眾人都很喜歡這樣的口味,特別上網查了一下芭蕉旗魚的簡介。
芭蕉旗魚:俗稱「破雨傘」,特徵是背鰭特別大,彷彿被風吹壞的雨傘,魚體是所有旗魚中最小的,很少能超過一百公斤,但族群龐大,是成功捕獲量最多的旗魚,盛產期為四月至六月。因為魚體小,脂腴的芭蕉旗魚不多,所以一般供做魚排或製成魚漿,是價格最低廉的旗魚,但脂腴的芭蕉旗魚,其背鰭下方部位油脂豐富,色澤類似鮭魚,賣相口感皆甚佳 。


第三道〈毛蟹沙拉〉:最上面的是一整隻肥厚的毛蟹腳,蟹肉都塞滿了整個蟹殼,肥美的程度不言可喻。不像有些瘦巴巴的螃蟹,蟹肉與蟹殼之間都是空隙。


第三道〈毛蟹沙拉〉:毛蟹下面則是魚卵或是鮟鱇魚肝及一般的生菜沙拉


第三道〈毛蟹沙拉〉:鮟鱇魚肝吃起來綿密的口感以及微甜的滋味,一直是日本料理中的常客


第四道〈石鯛魚〉:石鯛魚肉質細緻,口感細膩,原因是石鯛油脂豐美,提高了鮮嫩度。外觀有許多小黑斑,像石頭堆砌的牆,所以又叫斑石鯛。日本人把牠稱為夢幻之魚,因牙齒銳利,會咬斷釣線很難釣到。


第五道〈白旗魚半筋半肉〉:這道是熟食,阿裕師說這是白旗魚半筋半肉,吃起來QQ的有油脂,屬於紅燒口味,也是不錯吃,但是和其他美味相較之下就不那麼突出了


第六道〈軟絲握壽司〉:看那俐落刀工,每一刀都是間距一致,軟絲也是肥厚,都是難能可貴的極品,當然,軟絲特有黏黏甜甜的口感一樣不少


第七道〈蔥花鮪魚捲〉:阿裕師特別秀給我們看蔥花鮪魚捲包之前的模樣,好讓HowCheng拍出好的食記照片


第七道〈蔥花鮪魚捲〉:捲好之後的蔥花鮪魚捲,脆脆的海苔、新鮮的蔥(完全沒有辛腥味,只有蔥原有的香味)、還有油脂脂的鮪魚......,現在一邊寫著,還一邊分泌著唾液呢!


第八道〈紅雞公握壽司〉:模樣很好看,微微透明的魚肉配上紅與白的顏色,吃起來的口感就是鯛魚。HowCheng對鯛魚實在沒什麼興趣,除了咬勁比較特別外,生魚片的味道實在分不出來有什麼不同。但是魚的名稱倒是引起了興趣,為什麼叫做紅雞公呢?那是什麼樣的魚,依循"紅雞公"的線索,上網查了一下。
學名:Etelis coruscans(http://www.mesotw.com/bbs/viewthread.php?tid=334&page=2)
日名:ハマダイ/濱鯛
台語名:紅雞公
華語名:長尾濱鯛
成年體長70cm
棲息在西太平洋水深略深的岩礁海域。
適合作生魚片,蓋上紗布用熱水燙過魚皮後放進冰水中冰鎮後肉質鮮美又Q。
價格昂貴,4年前在台北環南市場一尾就要台幣1300~1400,一台斤約450元。



第八道〈紅雞公握壽司〉:上網查了之後才知道是這麼貴的魚,真有點"吃米不知米價"(台語俗諺)


第九道〈午仔魚握壽司〉:如果師傅不講,可能會以為是旗魚或是土魠魚吧!不但外觀像,吃起來的味道也像


第十道〈三點鰹魚〉:唉呀!如果師傅不講,還以為是鮪魚呢!似乎只要是紅色的魚肉帶點微酸都會被誤認為鮪魚。趕緊上網查一下什麼是三點鰹魚。
學名:Euthynnus affinisyaito(http://www.mesotw.com/bbs/viewthread.php?tid=251&extra=&page=1)
英名:Eastern little tuna
日文名:スマ
台灣名:煙ㄚˋ、三點ㄚˋ
華語名:鰹魚、炸彈魚
肉質比カツオ(鰹/倒掍)柔軟而腥味少,作生魚片或煎來吃都很美味。
屬於迴游魚類,棲息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熱帶/亞熱帶水域。



第十道〈三點鰹魚〉:紅色魚身配上綠色蔥花是不是視覺的一大饗宴呢?味道同樣不賴呢!


第十一道〈螢火蟲花枝〉:一般壽司料理只有十貫,這已經是第十一道了,還有幾道呢?繼續期待下去吧!螢火蟲花枝?真是很奇怪的名稱,也是生平第一次吃到這種花枝,味道還好,只是長相特殊。阿筑妹問我說眼睛可以吃嗎?HowCheng還沒吃之前隨口回答,吃啊!幹嘛不吃,阿筑妹只好吃下肚了,等到自己吃的時候才發現眼珠子和魚眼睛一樣,是硬的,吃不下去,只好吐掉,不知道阿筑妹吞了幾顆螢火蟲花枝的眼睛?
螢火蟲花枝名稱的由來:他的日文名稱是【ほたるいか】,所以就翻譯成螢火蟲花枝了,但是絕大部分的人都叫他螢火蟲烏賊【ほたるいか】。


第十二道〈海膽手捲〉:阿裕師特地拿出整盒海膽給HowCheng拍照,查了一下其他網友的介紹,他還想整盒買下來呢!因為Quality真的不是蓋的!


第十二道〈海膽手捲〉:阿裕師又很配合地把未包好的海膽手捲給HowCheng拍照,有什麼特別之處嗎?有!從手捲的上面到最下面都是海膽,讓客人每一口都能吃到鮮甜味美的海膽滋味。這樣的作法是比較奢華的,一般店家都是手捲的上面擺上一陀海膽而非整隻手捲都是。


第十二道〈海膽手捲〉:好的海膽就只搭配醋飯,沒有其他材料的喧賓奪主,就是要客人品嚐海膽的美味。


第十三道〈鮟鱇魚肝〉:一整塊完整的鮟鱇魚肝,這是還沒切之前的模樣。


第十三道〈鮟鱇魚肝〉:阿裕師切了魚肝,沒有任何料理,就是要客人品嚐鮟鱇魚肝原本的味道,東西不夠好是無法這樣做的。


第十四道〈生蠔、髮菜、鰻魚苗〉:看到肥美的生蠔與髮菜,鰻魚苗呢?先吃生蠔,哇!甜而且沒有腥味,大小適中,這樣的水準也只有在台北六福皇宮現剝的生蠔才吃過,在阿吉師也能吃到,真是一種幸福!生蠔並不是要大才好,沾著五味醬吃更是一種浪費。真正好的生蠔只要搭配檸檬汁、紅酒醋,這種口味淡的調味料即可,其餘味道濃厚的沾醬都只是掩蓋生蠔美味的禍首。


第十四道〈生蠔、髮菜、鰻魚苗〉:嗑掉生蠔之後,鰻魚苗出現了,這也沒有吃過,生的鰻魚苗搭配微微酸甜的醬汁,古溜古溜的滑潤口感,很特別,最後是整碗喝了下去,吃醋也是養身啊!


第十五道〈烏貝握壽司〉:脆脆的口感,模樣比較特別而已


第十六道〈鮑魚〉:整顆完整的大鮑魚,上一次吃的時候也是滿意的不得了,軟軟而且甜的滋味,讓人懷念不已啊!這不知道是什麼品種的鮑魚,味道讚透了!實在不是韓國鷺良津扎嘎其海鮮市場吃的那種鮑魚,又貴又腥又硬,最後還會因為吃不下,而將之丟入熱湯之中燙熟!


第十六道〈鮑魚〉:拍下鮑魚的外殼,有人能告訴我,這是什麼鮑魚嗎?


第十七道〈干貝握壽司〉:好大一顆干貝,用火微烤,烤出干貝的甜味,真是好奢華的一餐啊!


第十七道〈干貝握壽司〉:干貝的甜在世界各地吃都一樣,吃到這麼大顆的干貝實在滿意到不行


第十八道〈青花魚〉:青花魚生魚片,沒吃過耶!阿裕師說一般在外面吃到的青花魚都是醋製的,味道酸酸鹹鹹的,沒錯,完全認同阿裕師的說法。從來沒有吃過讓HowCheng滿意的青花魚,一次都沒有。


第十八道〈青花魚〉:阿吉師的青花魚生魚片是新鮮青花魚喔!看到這張照片,那是青花魚的油脂耶!雖然有一點兒的腥味,但是很好吃喔!第一次吃到真正的青花魚生魚片倒是很special的體驗。嗯!阿裕師讓我們見識到了什麼是真正的青花魚刺身。


招待的鮭魚生魚片:肥脂脂地,哈!又是極品!


鮪魚握壽司─阿裕師說HowCheng拍照太辛苦了,特別招待一貫鮪魚握壽司,感動ㄋㄟ~


鮪魚握壽司─阿裕師怎麼知道HowCheng最喜歡鮪魚了,富含DHA的鮪魚才不會讓HowCheng笨得那麼快!


Carry和阿筑妹


CKV和阿筑妹,還滿意阿吉師握壽司吧!

結帳之後,1500x4,沒有服務費,大家覺得是物超所值,就算是要排隊站著吃也甘願,後方排隊的客人也說我們也來一份一樣1500的~誰知道下次來師傅會怎麼變換菜色呢?就讓師傅帶給客人每次來的驚奇吧!

實在是吃得太飽,連走路的能力都沒有了,於是到士東市場旁的丹堤咖啡喝杯咖啡、茶飲,休息一下,消化一下,聊聊天。好像又回到以前,如果沒有出門爬山踏青旅遊的話,就到餐廳吃頓饗宴,慵懶地度過一天,難怪會增肥增胖啊!


柚子茶、冰咖啡、和綠茶


柚子茶、冰咖啡


綠茶─很香,可以回沖,但是第二泡味道就淡了

離開丹堤之後到新光華商場採購一些電腦用品,然後坐著高鐵回竹北休息了~,晚上就沒有再吃晚餐,實在是飽到吃不下任何東西........., 真是吃一餐抵三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