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站建於1928年,是傳統的日式驛站,是目前西部鐵路幹線所存少數木造車站之一。香山站站房並 不大,候車空間狹小,但也因為車站的親切尺度而成為香山人記憶中不可或缺的建築,也是香山的地標之一。

香山火車站為典型「入母屋造」形式的木造建築,站房成長形,整體設計去除一般常用的對稱性手法,而將入口置於端部,為強調入口感,特地加上入口玄關,玄關木柱上以雕花牛腿支撐,為了遮蔽日曬及風雨,候車空間外側再加上一圈簷廊,以簡單木構架支撐,使得香山火車站看起來像一棟歇山重簷的木造建築,其樸實的外表,簡單的構造,具有樸素之美。

香山車站入口:可以想像古早時候離鄉遊子在此與家人道別的情景


車站櫃臺:這座老車站沒有什麼人搭乘,站務人員也僅剩下一位老台鐵員工駐守.......


月台入口:只有在火車到來的時候才有站務人員在此剪票,平常時就任憑遊客自由進出


車站時鐘:古老的鐘依舊盡職地滴答滴答告訴過往遊客此刻時間


車站櫃臺:這樣子木造的老舊櫃臺紀錄著台灣早期的鐵路歷史.......,以前在左營車站不也是這樣的售票櫃臺嗎!


香山車站:白底藍字,典型的台鐵站名告示牌...........


香山車站內部:這樣的木造車站還能維持多久,紀錄今天的一切,明日也許成為歷史.......


木造的香山車站充滿古意與懷舊


香山車站鐵道


香山車站鐵道


香山車站鐵道


香山車站鐵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