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6~27課旅遊到阿里山一遊在5/26晚上參加民宿業者辦的火金姑+螢光蕈+白面鼯鼠體驗遊因為醉心於螢光蕈的拍攝,所以就沒跟到最後一項尋找白面鼯鼠之旅為什麼會拍螢光蕈拍到渾然忘我?真是很神奇的生物,竟然會發光.....,據研究它的光波長與螢火蟲的相似,有生一來第一次看到這種蕈類,拍著拍著就離群了旁邊還跟著大全還好有大全幫忙打光......才能順利拍好螢光蕈如果用閃光燈打光,鐵定是曝光過度,拍不出「螢光」如果不用閃光燈,只靠長時間曝光,結果是太暗,要不然就是雜訊太高靈機一動,乾脆用手機的光來打光想不到效果奇佳兩天來的照片,優先整理「螢光蕈」讓大家「驚豔」一下。

請參考火金姑民宿http://www.firefies.idv.tw/best.htm
多溼環境或多雨的季節裡,夜晚螢光蕈的綠色淡淡光芒,有如綠色小燈,但並非每處竹林都有螢光蕈蹤跡,螢光蕈極挑剔生長環境,若污染及人為干擾多則很難見到螢光蕈,近年來螢光蕈也被當成環境優劣的指標性植物。
螢光蕈類的發光機制至今尚未被闡明,但是似乎與螢火蟲的發光機制有所差別。螢火蟲的發光機制是體內的螢光素( luciferin )、 螢光酵素( luciferase ) 、 ATP 及氧的化學反應而發光,其發光的時間似乎有日週期性,一般螢光小菇自「出菇」〝註一〞 後約莫可存活 3 天,其間若白天將螢光小菇移進室內暗處,並不會發光,直至傍晚時分才發出淡淡的綠光,但若混亂其光週期性,即使白天在暗室內依舊會發光。螢光小菇發光時,只有蕈傘會發光,蕈柄及菌絲體並不會發光,參照國外文獻幾乎可以確定在菌絲核融合〝註二〞產孢時會發光。為何螢光蕈類要在夜晚發光至今尚無定論,一般推測為吸引特定昆蟲幫其散播孢子,但這推論有許多矛盾,測其發光波長,是與螢火蟲相近,如此說來牠的發光該與螢火蟲一樣具有警告作用囉?倒是在野外觀察過螢光蕈不知被何種生物吃的一塌糊塗,如此說來,吸引生物以幫助傳播的說法又可以採信了!

火金姑民宿主人劉佳縣大哥也用心地去記錄其生長的要件,就是希望能讓遊客都能欣賞到如此美麗的身影。


註一:出菇係指真菌界、擔子菌綱真菌在生殖週期中,由正負菌絲纏繞形成可見的子實體,通常在真菌將進行生殖時才產生。
註二:菌絲核融合,擔子菌類正負菌絲融合後,其細胞內仍有兩個細胞核,只有在即將產孢時,兩個核會融合並減數分裂產生孢子。

螢光蕈


螢光蕈


螢光蕈


螢光蕈不太好拍,補光過度就無法顯現出螢光來。

補光過度,螢光蕈拍得很清楚,但是螢光卻「黯淡無光」


補光再少一點,螢光會亮一點


來一張特寫螢光蕈,可惜還是沒有拍得很好,有點模糊了


補太多光


再少一點光


來張top view吧!


一個不嫌少,兩個恰恰好


最後一張螢光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