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尼丁是紐西蘭第五大城,人口約12萬人。「但尼丁」(Dunedin)在塞爾特語意指蘇格蘭的首都「愛丁堡」,由此可知這座城市充滿濃厚的蘇格蘭味!現在我們學乖了,一到城裡不敢稍有延遲,第一件事情就是找旅館,早來還是一路碰壁,問到最後,找到一家歷史悠久的Leviathan Hotel,就在但尼丁火車站旁邊,沒有套房了,只剩下dorm(宿舍),一房有四張床,一床NZ $25,我們全包了,一共NZ $100,而且還附停車位喔!


我們住的 Leviathan Hotel 宿舍房間
位於Queens Gardens的旁邊,是個頗有歷史的老舊旅館,但價格很便宜,有套房式的,也有宿舍。


Leviathan Hotel
四床共NZ $100,我們不習慣跟別人一起住,故全包了,只是旁邊面對大馬路,有點吵。

安頓好行李,停好車子,步行瀏覽整個市區。但尼丁車站離得最近,成為我們拜訪的第一站。但尼丁車站建於1904~1906年,1982年鐵路公司取消但尼丁郊區營運後,平日熙來攘往的車站開始走入歷史.1990年鐵路公司正式停止奧塔哥中央線運作,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似乎已不再擔負運輸的功能,每日只有一班往泰伊峽谷的旅遊懷舊專車。走進車站,站內沒有售票的窗口,也沒有售票員,地板、牆壁、窗飾、天花板都是藝術的精華,月台沒有搭車的乘客,只有往來的觀光客,老舊的火車在一旁作展示……。


但尼丁車站
以前但尼丁的市中心由此展開,但隨著市中心北移,此處逐漸沒落,許多建築變成倉庫。


但尼丁車站
建於1904~1906年,採法蘭德斯(Flemish)文藝復興風格。


但尼丁車站
右側方塔高37公尺,並有三座巨型鐘面。


站在但尼丁車站前所見市景


拱形迴柱的大廳通道


但尼丁車站的地板
用義大利馬賽克磁磚拼成的英國小火車「抽煙比利」圖案,煞是可愛!地板也盡是NZR(New Zealand Railway)的字樣。


步上車站的樓梯


到了車站的二樓,前方就看到綴有彩繪玻璃的窗


車站的彩繪玻璃


從二樓俯瞰車站大廳


老火車
紐西蘭的第一輛蒸汽火車,現在是放在但尼丁的早期移民博物館內。


無人等候的但尼丁月台


鐵軌


我等著車站步入歷史


Carry在但尼丁火車站等火車,等得到車嗎?


車站外的天橋

離此最近的景點是Queens garden,這座花園倒沒什麼,緊鄰的卻是世界最陡的街─鮑德溫街(Baldwin Street),161.2公尺長的鮑德溫街,居然有47.22公尺的高度差,平均坡度達到1:3.41,其中最陡的一段,位於與布迦南街(Buchanan Street)交會口附近,坡度達1:2.86。


世界上坡度最陡的街─鮑德溫街(Baldwin Street) 


市區廣場


廣場上的紀念雕刻


市區一景


歷史悠久的餐廳—棕櫚餐廳(Palm's restaurant)
本想入內解決晚餐,但一看外面的菜單,價格不親切,只好敬謝不敏,改到別家。


但尼丁市區老建築
以前逃生梯都這麼明顯的暴露在建築物正面,好怪唷!


但尼丁市區老建築
這棟建築的逃生梯也如此。


但尼丁喬治街上的建築


但尼丁市區建築

接著我們來到第一教堂(First Church),由其名稱不難猜到它是紐西蘭境內的第一座教堂,這棟哥德式的建築傑作,自1873年開始,共花了六年的時間才建造完成,這座屬於長老教會派的教堂,有一座含有12個塔鈴的56公尺尖塔,是丹尼丁市區裡最醒目的目標。走進教堂範圍繞一圈,拍好各種角度的第一教堂就心滿意足地往下一站八角廣場。


第一教堂(First Church)
由其名稱不難猜到它是紐西蘭境內的第一座教堂,這棟哥德式的建築傑作,自1873年開始,共花了六年的時間才建造完成,這座屬於長老教會派的教堂,有一座含有12個塔鈴的56公尺尖塔,是丹尼丁市區裡最醒目的目標。


好尖好尖的第一教堂


第一教堂的側面


第一教堂(First Church)


第一教堂的玫瑰窗
位於規戒壇上的窗戶,如同真的花瓣,因此有「玫瑰窗」之稱。


第一教堂(First Church)的內部


第一教堂旁邊典雅建築

許多知名的建築物都在八角廣場的附近,像是市政廳(Municipal Chambers)及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此處也是但尼丁最熱鬧的市區。已經有一百年歷史的市政廳,是以奧瑪魯(Oamaru)所運來的石灰石及火山岩形成其乳白色、維多利亞式的建築外觀,現在的一樓部分已經成為餐廳供遊客用餐了,市政府還是在此辦公嗎?鄰近的聖保羅教堂是1919年完工的第二代建築,聖保羅教堂外觀簡樸而宏偉,展現出20世紀新哥德式neo-gothic建築風格,石材同樣來自奧瑪魯,大門前38階石階則是採用 Takaka Marble大理石(南島北部摩圖伊卡Motueka附近的大理石山Marble Mountain)。


市政廳(Municipal Chambers)
已經有一百年歷史的市政廳,是以奧瑪魯(Oamaru)所運來的石灰石及火山岩形成其乳白色、維多利亞式的建築外觀,現在的一樓部分已經成為餐廳供遊客用餐了,也是 i site所在。


市政廳(Municipal Chambers)


市政廳(Municipal Chambers)


八角廣場(Octagon)的街道—喬治街(George St.)


喬治街(George St.)


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Anglican Cathedral)
屬20世紀新哥德式(neo-gothic)建築風格,外壁以奧瑪魯(Oamaru)石建成。


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Anglican Cathedral)近拍


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Anglican Cathedral)─位於Stauart St.上,市政廳的隔壁。


均稱的聖保羅大教堂

        中午只吃簡單的三明治,在這座大城,晚餐理所當然要吃好一點囉!就在八角廣場附近的壽司店Minami Sushi,發現高朋滿座,紐西蘭境內的大城市,日本料理、平價壽司店及韓式料理店很多,這家餐廳份量多又便宜,拉麵很好吃,只是服務人員的態度不太好,一點也沒有日本人親切招呼客人的服務態度,好像人家欠她錢似的擺著一副臭臉。算了,吃到太撐只花了NZ $54.8,其中還包含清酒的價錢了喔!步出壽司店,兩人直呼便宜,漫步走回旅館就寢,在紐西蘭幾乎沒有什麼夜生活,連大城市但尼丁也如此,商店七點多就全部打烊了,只剩下酒吧和餐廳在營業,回旅館休息是唯一的選擇吧! 

        隔天一大早退房,便開車到奧塔哥大學,奧塔哥大學位於但尼丁北邊市區,但尼丁偏北這一帶,感覺上是比較高級的社區,這邊的Motel,外觀都像高級別墅一般,但都因客滿,我們無緣住此區。在附近停好車之後就步行進大學裡面,而這天恰好是新生報到日,很多學生與家長在校園穿梭,也有華人教會來此宣傳福音。在但尼丁12萬的人口中,就有2萬5千人是學生,據說奧塔哥大學是紐西蘭第一學府,號稱紐西蘭的哈佛。置身於此,覺得這學校校園真的是很漂亮,古典與現代建築並陳卻不顯突兀,校園裡花木扶梳,呼吸間盡是清新空氣瀰漫著一點點草的氣味,能在這兒念書一定很棒。我們慢慢地在校園裡遊蕩,彷彿也是學生一般,年輕的感覺真好。


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


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


奧塔哥大學主建築
奧塔哥大學,創立於西元1869年,是歷史悠久的大學。


奧塔哥大學主建築
這是大逆光,真是難拍!建議下午再來拍會比較好


奧塔哥大學主建築
前方正好一整團遊客來拍照,都是阿公阿嬤。


奧塔哥大學商學院
好像童話故事中的城堡。


奧塔哥大學商學院另一角度


奧塔哥大學音樂學院
好像古代城牆碉堡。


奧塔哥大學音樂學院另一角度


奧塔哥大學音樂學院穿堂


奧塔哥大學內的建築


奧塔哥大學的中央圖書館


奧塔哥大學的中央圖書館

        步出奧塔哥大學,接著按圖索驥去找奧維斯頓宅邸(Olvenston House),它位於山坡上,必須往上爬,沿途經過Selwyn College 真是小而美的學院,我們也跑進去隨意逛逛,裡面的學生對我們的到訪感到意外,但也是Hello說個不停,真是親切!


Selwyn College
建於1893年,是但尼丁奧塔哥大學第一個學校宿舍。


Selwyn College

終於找到歐文斯頓宅邸,本想拍拍這座古宅的外觀,結果都被濃密的大樹給擋住了,心想是否故意種樹遮蔽,而非得花錢入內才能一探究竟,算了,我們沒有付費入內參觀,不過富豪宅邸位於此處,居高臨下,視野極佳,這條路可以俯瞰但尼丁市區,一路下坡走回市區街上,經過諾克斯教堂(Knox Curch),我們這外行人實在無法辨知這教堂有何特別之處,只見它的年代頗久,與第一教堂同樣都有高聳的尖塔,所以也將它拍下。


諾克斯教堂(Knox Curch)


諾克斯教堂(Knox Curch)
諾克斯教堂位於George St. 由建築師 Lawson規劃興建(同第一長老教堂建築師,難怪風格很像),於1876年竣工開放使用。


諾克斯教堂(Knox Curch)


諾克斯教堂(Knox Curch)前的雕像

諾克斯教堂對面有一家咖啡店,見人聲鼎沸,便入內解決早餐,點了羊肉餡餅及兩杯咖啡,啜飲一口熱拿鐵,我的咖啡神經甦醒了,在紐西蘭除了星巴克以外,我們都沒喝到一杯滿意像樣的咖啡,這家咖啡店不錯,熱騰騰的羊肉餡餅,也讓我的味蕾得到滿足,補充食物後,不再拖延,因還要趕行程到奧塔哥半島(Otago Peninsula)。


好吃美味的咖啡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