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次分明的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

        Carry & Howcheng 這天在歌樂美露天博物館已耗去半天的時間,回到歌樂美鎮上,太陽毫不留情的晒著,我的胃也毫不隱瞞的叫著,再不善待這胃,大腦會跟它聯合起來罷工啊!要去找租機車的?不行!不行!先去吃飯再說。在街上晃來晃去,不知該進哪家餐館,因為已過午餐時間,所以無法從人氣指數來判斷餐館的美味度。最後選擇一家有露天座位的餐館,是由於這家餐館的露天座位,零散的有幾桌客人,客人桌上的菜色似乎看起來不差,感覺安心些!上菜後,正如看起來一樣,色香味俱全,只不過露天座位……蒼蠅太多,一直飛來與我們共享食物。隔壁桌單獨坐了一個來自香港的女生,彼此寒暄,聊了一些遇到的經驗,拍照留念,這是旅行中的短暫緣份。



位於歌樂美鎮上的一家不知店名的餐廳,在店外有露天座位,賣的東西正如店面照片一般,因看到店前擺的一些可愛的破陶甕,以及看板的斗大照片,所以決定點個陶甕燉肉Pottery  Kebab 來試試。

 
↑ 陶甕上桌囉﹗                               → 服務生用刀子幫客人把陶甕敲開
↓ 再將陶甕的內容物倒在另一個盤子裡,是牛肉、磨菇及一些蔬菜燜燉而成,味道還真不錯!


 
以上陶甕燉肉+生菜沙拉+米飯是一套的。


烤肉串是個加生菜及米飯的套餐,土人認為這生菜和米飯是必備的,否則會餓肚子。


Karis Chen,來自香港,一人旅行來找朋友,還有尋找基督聖徒的遺跡,在我們隔壁桌吃飯,在異鄉聽到同是講中文的人,倍感親切。



 
Karis Chen點的餐


機車出租


Silk Road 租車行


這時的租車行,機車已大半被租走了,只見Silk Road 這店門口還有幾部,進去詢問老闆價格,感覺老闆怎麼眼熟的ㄌㄟ?


鄧麗君唱到:在哪裡?在哪裡見過你,你的笑容這樣熟悉,我一時想不起......

歐斯曼!Osman!!Howcheng 認出他原來是在網路上被大家炒得沸沸揚揚的男主角,至於實情如何?在此我們不便道人長短,好事者可以去網路上搜尋,畢竟清官難斷家務事。Osman給了我們不錯的價格(Kelebek Hotel開的價格真是太黑了!),大家各取所需,拿著地圖,啟動摩托車就上路。

 
Silk Road 的租車價格(可點選放大圖片)

 
YAMAHA125cc 的機車行照


Carry、Osman與Howcheng(我發現土耳其人很多叫Osman)


騎機車時如果是戴半罩式的安全帽,裡頭最好再戴上有帽緣的帽子,否則很快就變黑人。

我們並沒有照著Osman 建議的路線騎,因為:
1.有些點我們參Local團已去過了。
2.有些不在建議的點是自己特別想去的。
3.一定會有騎錯路的狀況……
在這麼炎熱的岩石區騎機車,帽子、墨鏡、長袖、防曬乳是一定要的,就算有也會曬黑;礦泉水降溫絕對不能少,否則人會燃燒起來。恰烏辛、歐塔希沙、烏奇沙、內夫謝希爾、Sun Set,機車就這麼亂騎胡逛一通,但絕對有趣!


機遊一路上風光明媚

亂騎第一站恰烏辛Çavuşin


恰烏辛Çavuşin
是卡帕多奇亞最古老的村落之一,在西元五世紀形成聚落,到西元1950年還有人居住,由於岩石受侵蝕、崩塌,變成廢村,村民移居到附近的平地居住。


人去樓空的恰烏辛Çavuşin 


恰烏辛Çavuşin


恰烏辛Çavuşin


恰烏辛Çavuşin


恰烏辛Çavuşin


恰烏辛Çavuşin

 
↓→走進洞穴裡瞧瞧



爬上恰烏辛廢村頂向下俯瞰,廢村的居民就是移到旁邊的平地居住,這廢村就變成遊客參觀的一個點。


對面另一頭的風光


另一頭的風光


機遊風景......其實不太清楚這是哪裡,ÇavuşinPaşabağ?


以下都是機車亂騎的沿途風景......

 
 

↓↑ 紅色煙囪,很特別。


 
 
 
 
↑地形被侵蝕到只剩一塊巨石懸浮著...                                     → 歐塔希沙Ortahisar


歐塔希沙堡壘 Ortahisar Kale
「歐塔希沙Ortahisar 土語為「中央的堡壘」之意,因它是位於卡帕多奇亞正中央的村落,登頂後,可以望見整個歌樂美鎮,這是一個巨型洞穴社區,由於崩落之故,每一個穴居的開口都已完全洞開。

        機車一路騎著,遠遠便見一座岩石碉堡,便朝著碉堡前進,騎入狹小的巷弄間,碉堡的門口已封,沿著碉堡騎了一圈,找不到其他可進去的入口,正準備駛離之際,有一土人(姑且稱之為M先生吧!)向我們作勢可進去之意,我們停妥機車,便跟他走,以為是有入口而我們找不著,結果他是帶我們跨越被封的入口逕自往上爬,M先生還用英文跟我們做解說……,(頓悟 )他想導覽賺錢吧!我們問他要給他多少錢,他又說Free,他搶著要幫Howcheng 揹角架,然後繼續攀上碉堡頂,下面跟著上來了兩個人,他說是他朋友  ……Carry & Howcheng 開始擔心等一下會不會被搶劫,他們共三個人,前後包夾我倆,邊走邊忐忑不安……,登上碉堡頂,M先生繼續口沫橫飛的解說(我們英文也不是很好),Howcheng 繼續鎮定的拍照,M先生要幫我倆拍合照(該不會要搶走我們的相機?),我們坐在碉堡頂擺Pose(等會兒會不會被推下碉堡?),拍照後,M先生就領我們慢慢走出碉堡(想太多了,人家沒有要謀財害命),Carry 拿出10里拉給M先生,他就拿走了(還說Free! ),他還遞給我一張非常陽春的名片,就是自己列印,墨水會暈開的名片,從名片上我才知道這座碉堡叫歐塔希莎Ortahisar,不過我真的給太多錢了,大概是給太多,還夠喝杯茶,M先生問我們要不要到他的店喝茶,我們連忙說No!No!深怕等會兒去他店裡,又被推銷什麼的就慘了,還是要有警覺心。


M先生-Mithat  Yonemli

 
歐塔希沙堡壘頂眺望


從歐塔希沙堡壘頂眺望,遠方是另一座堡壘烏奇沙Uçhisar Kale


歐塔希沙堡壘頂眺望


歐塔希沙堡壘頂眺望


Carry & Howcheng 登上歐塔希沙堡壘 Ortahisar Kale

 
↑不要推我下去......                                                                                → M先生:我是你們的好朋友耶!


來到另一座堡壘-烏奇沙堡壘Uçhisar Kale


烏奇沙堡壘Uçhisar Kale

「烏奇沙Uçhisar」土語為「第三個堡壘」之意,另兩個是指歐塔希沙Ortahisar及厄爾古普Ürgüp,這三個堡就屬烏奇沙地險最顯要,景觀最驚人。


烏奇沙堡壘Uçhisar Kale


愛拍照的土耳其女孩


內夫謝希爾Nevşiehir 的城塞Kale
內夫謝希爾是卡帕多奇亞地方的第一大城,市區西南方山丘上插著紅旗的,是塞爾柱土耳其帝國時代傾圮的堡壘。


內夫謝希爾的城塞
五顏六色的民宅,真是美麗!

        有一個Sun Set點是觀日落的景點,但離太陽下山尚早,所以決定到一個老城探險,全是因為前一天跟團遊時與那城匆匆一瞥,令Howcheng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於是憑著印象往尼第Niğde方向騎去,遠遠便在對面車道山丘上瞧見那城,騎機車漸漸接近它,這座看似古老的城,緊鄰著往尼第Niğde的大馬路,老城盤據於山丘上,為了上山丘,我倆騎著機車亂繞狹小且陡峭的巷子,最後將機車停於最接近老城的巷子邊,攀爬上去,往城的小路,因無人煙,所以長滿了刺腳刺手的植物,就近一看,真的是毫無人居住的廢城,建築物已殘破不堪,有些磚牆漆黑一片,似乎慘遭祝融,而這城規模雖不大,但也是個完整的村落,因為有個居民信仰的所在-教堂(難不成是清真寺嗎?),只是臨時起意來此探險,對此處完全不了解,Carry回國搜尋資料,也苦無資訊,那為何到此?置身於這座廢城,真的發思古之幽情,有一種考古的感動呢!這城的四周圍尚有幾戶人家,由房子的外觀來看,可能也不太富裕。在我們往機車停放處啟動機車時,有幾個曬衣及出來農忙的婦人,看到我們兩個「阿度仔」(對土人而言,當然是阿度仔!),一邊微笑一邊品頭論足  ,我們帶點微笑及靦腆 ,騎著機車離開,離去時又亂繞一通,下山丘之處,也有村子,孩童在巷子裡嬉戲,與老城為鄰。


一座因發生地震而被廢棄的村莊


廢棄的古村莊


廢棄的古村莊


廢棄的古村莊


廢棄的古村莊


廢棄的教堂


廢棄的教堂

 
斷垣殘壁


在草叢中見到許多這種甲蟲,似乎是堆糞蟲之類的。


這座廢城緊鄰大馬路

接下來得開始飆車,當追太陽少年,趕著去觀日落之點,在老城一拖延,時間可是不夠用了,下午大太陽時,Sun Set點外空蕩蕩的不見遊客,現在接近日落時刻,Sun Set點外攤販林立,遊客不少,有一種「高雄西子灣看夕陽,有人賣烤香腸、烤小捲」的感覺,匆匆買了門票,進入Sun Set點,Howcheng扛著角架、相機在陡峻難走的風化岩疾走,連Carry都追不上,我們趕來的時間有點晚,雖是看到落日,但日沈得真快,令人體驗到「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花的3里拉有些不值得。天色已暗,還車時間未到,但在一片昏暗的岩石中,應該更容易迷路,還是提前還車好了,租用機車費用6小時35里拉(Osman有給我們折扣一下),自己去加油加了8里拉,Osman請我們喝了蘋果茶,聊聊當地一些八卦…,當晚因為騎了一下午的車太累,沒張羅晚餐就回旅館休息了。


Sun Set 點看日落
這個地方的確是看日落的好地點,進去還要門票3里拉,因我們趕來的時間有點晚,走進來不多時,太陽就快速落下,捕捉的畫面太少了,可惜呀!


Sun Set 點看日落


Sun Set 點看日落


Sun Set 點看日落
這晚是待在卡帕多奇亞最後的一個晚上,看夠了這些岩石,腦子也快變成化石,明天要往孔亞Konya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