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樂美露天博物館Göreme Açík Hava Müzesi(Goreme Open-Air Museum)

歌樂美其實無「館」可言,它是卡帕多奇亞的中心點,西元十世紀前後建造的洞穴教堂集中在這裡,據說教堂多達400座以上,名為博物館,但是沒有什麼房子裝得下它,因為一望無際的奇岩,連石頭中和地底下都大有文章,宛如一處魔幻異境;存在歌樂美露天博物館的教堂約莫30座,是一區教堂和修道院最集中的區域,步行即可參觀七、八座教堂古蹟,在198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登錄為世界遺產(http://whc.unesco.org/en/list/357/)。歌樂美露天博物館只有一條連接各教堂的路徑,參觀只要順著走即可。入口處先看到的是一座修道院,接下來則是聖巴西里禮拜堂、蘋果教堂、聖芭芭拉禮拜堂、蛇教堂和黑暗教堂。它們大多建於西元九到十一世紀、基督教在此的鼎盛時期,洞穴教堂規模不大,保存狀況算很不錯的溼壁畫卻透露著率真質樸的古意,更是藝術的傑作。


從歌樂美小鎮的主街步行往歌樂美露天博物館,約莫20分鐘,沿途看到的景色,有興趣的人,都可以走近攀爬或鑽進那些岩石洞一探究竟。

 
 
往歌樂美露天博物館沿途的景色


沿途中也有騎馬場


一家不知賣什麼的店?


店前的陶甕樹倒是很有特色


歌樂美露天博物館附近的商店街


歌樂美露天博物館Göreme Açík Hava Müzesi(Goreme Open-Air Museum)
這是入口處,左前方是一座修道院,沒有開放;已見旅行團絡繹不絕的到此參觀,每一間小教堂只要有一團人進駐參觀,我們就很難取角度拍照。


揹著角架的小小相機僮Carry 正掏著錢包欲買票,一個人是10里拉,不含黑暗教堂。

 
小山形狀彷彿惡魔城似的,一座小山就是一間教堂,這兒有無數座小山,但只開放幾座。

 
遵行著參觀路線,第一個看到的就是聖巴西里禮拜堂 Azize Basil Şapeli(Chapel Of St. Basil )

巴西里(Basil of Kayseri)是西元四世紀時的卡帕多奇亞人,他是創立修道派的神學者,曾經寫了一套修道院法則,現在仍為希臘東正教教會所採用。


聖巴西里禮拜堂 Azize Basil Şapeli(Chapel Of St. Basil )的濕壁畫


聖巴西里禮拜堂的濕壁畫


聖巴西里禮拜堂的濕壁畫


第二個看到的教堂是蘋果教堂Elmali Kilise(Apple Church)

蘋果教堂入口小巧,內部的溼壁畫相當可觀,鑿石而成的石柱拱頂上,以紅色為主,畫滿了十一世紀中至十二世紀初的作品,內容是基督的一生。關於此教堂為何取名「蘋果」?來源眾說紛紜,有人說附近正好有蘋果樹林,有人說石牆上基督的手勢看起來像蘋果,也有人說以前石牆上畫有基督手拿蘋果的濕壁畫。


蘋果教堂的濕壁畫


這種手勢是拿蘋果嗎?也可以拿水梨啊!芭樂也不錯啊! ,歐~被打了 ,不可以褻瀆耶穌啦!

 
↑ 長石桌、石椅是教徒用餐的地方   → 引水流進來的地方


廚房及用餐處的天花板經過炊煮,會被燻黑,這地上像鑰匙孔的洞應該是擺鍋子的吧!?


斑駁無法辨認的壁畫


第三個點是聖芭芭拉禮拜堂Azize Barbara Şapeli(Chapel Of St. Barbara )


聖芭芭拉禮拜堂Azize Barbara Şapeli(Chapel Of ST. Barbara )
聖芭芭拉禮拜堂的壁畫以紅色顏料及幾何象徵圖案來崇拜上帝,是西元725~842年的禁絕偶像崇拜時期所留下的,常以十字架當作基督的象徵,有一種古樸簡單的美感。


聖芭芭拉禮拜堂的十字架及類似蝗蟲的圖案


 
↑↓ 聖芭芭拉禮拜堂的壁畫
 

步出聖芭芭拉禮拜堂,接下來是蛇教堂Yilanli Kilise(Snake Church),狹長的蛇教堂則以一幅聖喬治屠龍為主圖,以蛇為名,是因為聖喬治(St.George)和聖希歐多爾(St.Theodore)正在攻擊一條像蛇模樣的「龍」,蛇是惡魔的象徵;蛇教堂又叫聖安諾菲莉歐斯教堂(Church of St. Onuphorius ),聖安諾菲莉歐斯是傳說中的埃及聖女,由於長得太美,不斷遭到男人的騷擾,使她無法專心修道,她不斷向神祈求,終於如願,她的臉變成男的,虔誠的聖安諾菲莉歐斯晉封為聖。


教堂Yilanli Kilise(Snake Church)之喬治屠龍圖


圖左有著女性胸部的白髮老翁就是聖安諾菲莉歐斯St. Onuphorius ,中間是聖湯瑪斯St. Thomas ,右邊是聖巴西里St. Basil 。
omas in a sanctitying  position beside him, and St. Basil holding a book.


蛇教堂之基督畫像

 
蛇教堂Yilanli Kilise(Snake Church)

 
Carry&Howcheng 在蛇教堂外

看完蛇教堂,便是要另外獨自收費的黑暗教堂Karanlik Kilise(Dark Church)容後再敘,最後一個則是名氣較小的涼鞋教堂Çarikli Kilise(Sandals Church),至於托卡利教堂Tokali Kilise(Buckle Church),則是要走出歌樂美露天博物館才看得到。


涼鞋教堂Çarikli Kilise(Sandals Church)


Carry 在涼鞋教堂外


涼鞋教堂Çarikli Kilise(Sandals Church)之濕壁畫
圖右側是基督升天,是因為基督升天下方有一個腳印 ,故以此名之。

 
↑↓ 涼鞋教堂Çarikli Kilise(Sandals Church)之濕壁畫



涼鞋教堂Çarikli Kilise(Sandals Church)教徒用餐處

 
涼鞋教堂Çarikli Kilise(Sandals Church)

 
歌樂美露天博物館一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