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國境之南,怎能不到屏東萬巒享用一下美味豬腳呢?媽媽常說哪有像你這麼貪吃的,情願開了一個小時的車只為了吃頓飯。是的,HowCheng就是會為了吃一頓美食大老遠地從新竹開拔到台北或是台中,有時從高雄到美濃或是屏東就是為了吃一頓飯,人要追尋夢想嘛!那HowCheng的夢想就是嚐遍美食啊!所以開一個小時的車去吃飯再回來也就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了。

萬巒豬腳會聞名於世的原因還是因為以前的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曾經光顧過海鴻豬腳,經過報章媒體的報導,電視節目的宣傳現在已經是聞名全台的美食了。以下是從萬巒鄉公所找來關於萬巒豬腳的介紹資料。

萬巒豬腳創始人,是民國34在萬巒市場內於晚上賣擔仔麵的林海鴻,突然之間靈機一動,改賣起豬腳,由於風味絕佳,大窗歡迎,經過三代接棒經營,以林海鴻為名的海鴻飯店,幾乎已是萬巒豬腳的代名詞,吸引眾多饕客不遠千里而來。萬巒豬腳所以聞名全台,在於特殊的製作過程,以及食用時沾豬腳的蒜茸獨特配方與佐料,豬腳全部採用豬的前肢,放入特別的中藥祕方,沒有使用含硼砂之類的不良添加物,精熬細燉而成的豬腳,外皮口感香Q ,肉質鮮嫩多汁,吃起來不會油膩,皮、肉、筋,韌性中帶點脆的感覺,十分爽口,加上香醇的沾料,更具獨特風味。

萬巒豬腳製作過程是: 1、原肉品處理─先將豬腳初步去毛、洗淨、去除部份筋膜。  2. 熱水煮燙─將洗淨的豬腳放入溫度約攝氏70度到80度的熱水中燙約20分鐘,以去除血水、腥味。 3、冷水浸泡─將燙過的豬腳,放入加有木瓜乳(含木瓜酵素 Papain,具有嫩化肉的作用)的冷水中浸泡約半小時,使豬腳中強硬的筋頭部份變得脆、嫩。 4. 去表皮毛─冷水浸泡後,表皮下的毛會浮出一點,需再次去掉毛皮以確保口感。 5. 急速冷凍─去掉毛皮的豬腳,待冷卻後,隨即置於攝氏零下25到30的冷凍庫中進行急速冷凍。6. 滷熟─冷凍櫃中取出的豬腳,待解凍後,放入加有醬油、泉水、中藥包的鍋中,先後以慢火和中火煮約1小時撈起吹涼就可端上桌面。

萬巒豬腳沾料製作法為,準備醬油3湯匙,冰糖1小塊,黑醋1湯匙,太白粉1/2湯匙,清水2湯匙,蒜頭1粒。將冰糖壓碎加水放在鍋內煮至冰糖溶化,蒜頭拍碎與醬油、黑醋、太白粉調勻加入同煮,煮至稠狀即好。

儘管老店是海鴻,其實隔壁的林家豬腳也不錯,兩家都吃過,沒有刻意一定要吃哪一家不可,隨意就走進林家豬腳了。進了餐廳除了豬腳是一定要點的美食以外,板條也是必點佳餚之一,HowCheng喜愛板條的程度甚至可以每次嗑掉兩碗,一碗湯板條,一碗乾板條。「板」是客家人對米食的說法,閩南話叫「粿條仔」,廣東人稱「河粉」。 客家板條是以在來米跟地瓜粉調製而成的清板漿平鋪為手帕狀,炊熟後切條,因為攤開的板條像洗臉的毛巾,所以客家話又叫「面帕板」。美濃及萬巒的板條強調厚實的口感佐以油蔥酥及厚油高湯,美味真是吃死人不償命的,事實上也是,那浮在高湯之上厚厚的豬油吃多了可是會讓血管堵塞的,美味怎麼都與健康背道而馳呢!

吃板條時加入特製的烏醋是絕配,酸酸的口味有時能中和一下過渡油膩的豬油。

點了豬腳、板條,再來點了一份炒A菜,炒A菜非常好吃,清香且清脆的口感實在是一級棒,可是美味的代價是香味四溢的豬油會讓血管壁增厚啊!只好安慰自己不是每天吃(真是鴕鳥心態)。

林家豬腳的店面門口,隔壁緊鄰的就是海鴻豬腳


林家豬腳餐廳內部就是典型傳統的台灣小吃裝潢,這樣鄉土味希望能一直保持,不要哪位天才繼承者把店面弄高級了,這可不是HowCheng想要的古早味


美味的鄉土料理,萬巒豬腳+客家板條+炒A菜




萬巒豬腳全部採用豬的前肢,放入特別的中藥祕方,沒有使用含硼砂之類的不良添加物


精熬細燉而成的豬腳,外皮口感香Q ,肉質鮮嫩多汁,吃起來不會油膩,皮、肉、筋,韌性中帶點脆的感覺,十分爽口



半筋半肉的豬腳是不是讓你垂涎三尺呢?


除了吃到豬腳的肉外,還能吃到QQ的豬腳筋呢!


乾板條,味道比較濃郁,少了湯頭純粹是特製的醬料提味,上面則是香死人還有油死人不償命的油蔥酥再加上一點點的香菜


「板」是客家人對米食的說法,閩南話叫「粿條仔」,廣東人稱「河粉」


客家板條是以在來米跟地瓜粉調製而成的清板漿平鋪為手帕狀,炊熟後切條,因為攤開的板條像洗臉的毛巾,所以客家話又叫「面帕板」。美濃及萬巒的板條強調厚實的口感佐以油蔥酥及厚油高湯,美味真是吃死人不償命的,事實上也是,那浮在高湯之上厚厚的豬油吃多了可是會讓血管堵塞的,美味怎麼都與健康背道而馳呢!


炒A菜非常好吃,清香且清脆的口感實在是一級棒,可是美味的代價是香味四溢的豬油會讓血管壁增厚啊!只好安慰自己不是每天吃(真是鴕鳥心態)


香脆好吃的炒A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