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福峽灣(Milford Sound)名列世界自然遺產,〝Sound〞照字面翻譯就是峽谷海灣,從蒂阿瑙到米福峽灣大約需一個半小時,故行程不會很趕,慢走,也是一種享受。車子出發時,空氣中還帶有一點霧氣,路途經過Lake Mistletoe,那是一個冰河湖,指標顯示步行只要45分鐘,就下車來走一走,竟然意外發現一處美景。走時享受著森林清新的芬多精,大約二十分鐘就已經看到湖景,剛開始時景色迷濛,太陽被濃濃的霧氣遮蔽,有種朦朧美,停佇在觀景台,寧靜地看著湖聽著蟲鳴鳥叫,有時偶有水鳥掠過。陶醉後,應該走了,就在欲離開之際,太陽公公發威努力驅趕雲霧,撥雲見日只在一瞬之間。蓊鬱的樹影、天空的藍、雲朵的白清楚地倒映在平靜無波的湖面上,明鏡不過就是如此。又回過頭來耽擱了些許時間拍照,離開時帶著心滿意足的影像離去。


Lake Mistletoe 指示牌
後來發現,一定要把指標拍起來,要不然,去過哪些地方事後都常記不起來。


雨林模糊,湖朦朧
雲霧未散時的Lake Mistletoe。


曙光乍現


浮雲漸散


浮雲漸散的 Lake Mistletoe


回頭之路
已經準備要離開Lake Mistletoe了,此時卻見太陽發威將雲霧給驅散了。


Morning has broken


美麗映人的 Lake Mistletoe


Lake Mistletoe


Lake Mistletoe

        繼續我們的旅程,在公路上就能看到鏡湖(Mirror Lakes),她就位在必經道路的左側,在我心中又起了疑惑,為什麼叫Mirror Lakes而非之前常看到的倒裝用法Lake Mirror?不解!「鏡湖」顧名思義就是像鏡子一般的湖,靜逸的湖水透著暗沈的黑,這是她與眾不同之處,使其以倒映Earl Mountains的美景而聞名於世,先前的Lake Mistletoe也同樣的美但是名氣就是沒有鏡湖大,用YAHOO搜尋甚至沒有任何一篇中文介紹,算是此行的私房路線。


鏡湖(Mirror Lakes)到了


鏡湖湖中的生物介紹


字顛倒的鏡湖告示牌
鏡湖的牌子在湖中的字才是正確的呢!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鏡湖之鏡花水月


倒影比真實還真實


鏡湖(Mirror Lakes)


鏡湖(Mirror Lakes)

        由蒂阿瑙到米佛峽灣大約一百二十公里左右,這條路穿過森林,越過河谷,經過湖泊,翻過峻嶺,精彩之處不下於眾人聚焦的米佛峽灣,公路最高點是貫通荷馬鞍部的荷馬隧道(Homer tunnel),隧道長度雖然只有一公里,但地形崎嶇,卻足足建了五年才完工,1953年正式通車,五十多年了,一直到今天,荷馬隧道依舊是用號誌來做單向通車的管制。隧道前的美景也不容錯過喔!走一小段路就能欣賞傾瀉而下的瀑布,公路旁的小溪甚至還有殘冰。我們在這兒駐足了許久,先去走一小段nature walk,累了、熱了便去溪邊的殘冰逗留。很誇張耶!現在是紐西蘭的夏天,竟然在海拔915公尺的路邊就有大塊殘冰。從荷馬隧道這裡到峽灣還有20公里的路程,坡度還會繼續下降900公尺左右,從米福峽灣的停車場還要步行一小段路才會抵達乘船處。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忽地拔地而起的馬太峰(Mitre Peak),這座馬太峰,標高1682公尺,可是經常躍居旅遊介紹的首頁,當然也是風景明信片的首選!


荷馬隧道(Homer tunnel)在眼前了


荷馬隧道(Homer tunnel)
長1240公尺的隧道,要耐心等待過隧道哦!


許多遊覽車也在等待


貫穿堅硬山岩的荷馬隧道


過荷馬隧道之前的迷人景色


過荷馬隧道之前的迷人景色


積雪的山頭


山上積雪消溶所形成的瀑布


荷馬隧道旁的殘冰


隧道旁的白色殘冰


殘冰橋


殘冰


奇特的冰壁


殘冰台


烈日下奇異之殘冰


Carry在紐西蘭的夏天玩冰


裡面會滴下冰冷的水,略有寒意


有這麼熱嗎??


整塊搬回家比較快啦!

        抵達米福峽灣,到乘船處劃好位子之後,就拿著我們事前在蒂阿瑙超市買的三明治和果汁坐在碼頭邊,邊聊天邊吃我們的午餐。午餐結束後也差不多是乘船時刻了……,當遊輪駛離,兩旁的山脈是直接從海面上升至一、二千公尺的陡峭山峰,兩岸是嘩啦嘩啦綿延不斷的階梯狀瀑布,灣長16公里峽灣,一路鋪展出去,直到和塔斯曼海(Tasman Sea)相接處。出航後,大部分的旅客都會爬到視野較佳的艙頂甲板,船長一會兒廣播右前方有海豹,一會兒又廣播海中有赫氏海豚,海豹不稀奇,但是野生的海豹可稀奇得很;海豚也不稀罕,看到野生的海豚家族在腳下跳躍,那種體驗才永生難忘!除了野生動物外,米福峽灣還有小墓地、包溫瀑布、銅角、獅子山、哈里森灣等壯闊的自然景色。遊輪會盡可能地駛近峽灣山岸邊,讓遊客感受峽灣的雄偉,突然地一座巨人就從海平面長高一、二千公尺,感受人類的渺小。遊輪也會駛近飛瀑,讓冰冷的水珠灑在還駐留在甲板上的遊客。


路邊偶見織得漂亮的蜘蛛網


可愛姊妹花之一


可愛姊妹花之二



船身後便是馬太峰(Mitre Peak)


米福峽灣


米福峽灣


米福峽灣─馬太峰(Mitre Peak)


米福港口
有真實船旅、紅船船旅、馬太峰特別行程等可供選擇。


紅船船旅公司的船隻


紅船船旅公司的船隻


紅船船旅公司的船隻


真實船旅公司的船隻


真實船旅公司的船隻


船過水無痕


仙女瀑布(Firy Falls)


仙女瀑布


仙女瀑布



仙女瀑布


傾瀉而下的仙女瀑布


Photographer

這人也是背著不少攝影行頭,在船上來回穿梭的捕捉鏡頭。


甲板一隅
風強到大家眼睛都睜不開,戴帽子的人緊抓帽子不放,稍一鬆手,就隨風飄走。


進艙內喝杯免費熱紅茶。


累得睡著了
整個行程需時兩個半小時,風大炎熱,返程時,趴在小桌上竟睡著了。


岩石上的海豹(Seal ),看到沒??


像岩石顏色的一群海豹,海豹聚集做日光浴


海豚( Dolphin)


海豚


海豚家族


海豚家族


哈囉!外國的朋友


船兒在崇山峻嶺中顯得渺小


層巒疊嶂的山峰


喂~~風兒呀吹動我的船帆


海豹岩(Seal Rock)


別吵!我要睡覺


海豹群寫真

        回到岸上,時間還早,又在煩惱到底是要住在世外桃源的米福峽灣呢(只有兩座旅館,沒有小鎮),還是趕往下一站,離此278公里之遙的因弗卡吉爾(Invercargill)?當初預定米福峽灣的旅館要認賠嗎?反覆討論了好久!嗯~走吧!往南去,走紐西蘭聞名於世的Southern Scenic Route,風景路線,看看是否路如其名…。


紐西蘭原野風光


12345,我們不看羊屁股


紐西蘭原野風光


Southern Scenic Route,99號公路


打包好的牧草捲

        風景路線,99號公路,從蒂阿瑙為起始點,一路南下,景致從山谷、森林轉為平原牧場,再轉為海岸風光。一路走來停車停了好幾次,只為了捕捉不同的紐西蘭地貌。 在一處海岸邊的觀景台,偶遇一位美麗的台灣女孩一邊欣賞夕陽一邊吃晚餐,搭訕了一下,得知她從台北來,一個人租著很破爛很破爛的車遊紐西蘭,後座塞滿了行李還有睡袋,猜想她可能都是以三明治果腹、以車為床。想想自己年輕時怎麼沒有勇氣去闖蕩世界呢?也許就會改變自己的命運,就不會一路走來就是念好學校、進好公司的標準生活公式,很可惜沒有留下她的聯絡方式及照片。


里程碑


塔斯曼海(Tasman Sea)


塔斯曼海(Tasman Sea)


Southern Scenic Route,99號公路
強勁的南風將一整排樹吹得挺不起腰。


跳舞的樹

        繼續往南行,路邊的馬拉巴栗樹都被強勁的海風吹襲而彎曲,像姿態曼妙的舞者,太陽即將下山了,慘的是車子快沒油了!這裡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好不容易看到一處小鎮,Riverton,什麼!加油站都關門了,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本想今晚就殺到「因弗卡吉爾」(Invercargill),無奈只好在鎮上緩緩地開車,看看能不能找到住宿,今晚勢必要住在Riverton了。行經一處B&B(Bed and Breakfast),一個女人對我們微笑揮手,頓時好感油然而生,迴轉把車開進那家Riverton Beachfront B&B,這間B&B真是漂亮,花草扶梳,房間乾淨,裝潢細緻,還有特大型的按摩浴缸,第一次住到這種高級別墅,一個晚上NZ $165,真的是要給強烈推薦的評價。


Riverton Beachfront B&B


Riverton Beachfront B&B 的前院,花草扶疏

        民宿主人Judy人很nice,如果遇到我們聽不太懂的英文還會放慢速度再講一次,這點讓我覺得很窩心,還問我們吃飯沒?她推薦在附近的Beach house Restaurant吃白魚(white fish),喔!白魚?!是什麼呢?Judy幫我們打了電話訂位子,我們就沿著海岸公路慢慢散步走過去。咦~怎見有隻海鷗叼起一顆大蛤蜊從空中往下拋又叼起來,重複這個動作好多次,我們駐足欣賞牠的表演,心裡想著海鷗不該將蛤蜊拋在柔軟的沙灘上,而要拋在堅硬的石頭上才能打開蛤蜊,直到我們離開時,那隻海鷗還在拋蛤蜊,真是天才啊!


Riverton Rocks Highway


天色已晚,沿著 Riverton Rocks Highway 走往餐館


笨海鷗在此岸邊拋蛤蜊


Riverton 的民宅

        進餐館,它生意還不賴,詢問老闆White Fish,老闆指著菜單上的『Code』,原來白魚指的就是鱈魚,我們點了兩道不同作法的白魚料理,味道都不錯,白魚啤酒配,花了NZ $60左右。回程想看那隻海鷗是否還在,卻已經不見牠的蹤跡。里佛頓(Riverton)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小鎮,離因弗卡吉爾38公里,西元1836年時,是獵海豹人和補鯨人的基地,亦是歐洲人在南地的落腳之處,晚上的Riverton好冷、風好大,儘管現在是「盛夏」,我們身上穿著羽毛外套呢!此時星空無雲,星星特別的清晰明亮,連銀河都看得清清楚楚,趕緊回車上拿腳架拍下只有南半球才看得到的南十字星,今天的旅行就到此結束了,明天要去因弗卡吉爾。


奶油醬炸白魚


也是白魚



南十字星


星星點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