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1勞動節,趁著放假去了一趟南京拜訪小學同學兼鄰居,阿元。自從阿元娶了大陸妹之後連台灣的工作都不做了,來到大陸發展的阿元顯然是作對了決定,果然符合阿元面大吃四方的特質。在大陸南京、蘇杭一帶做工程、作生意,愈作愈好,將來的成就絕不是HowCheng這種小小工程師的等級......。到了南京之後,除了機票以外,幾乎沒有花到什麼錢,都是阿元招待的。自己當老闆有個好處,就是自己決定要不要上班,真是羨煞人啊!

第一天到南京的第一站就來到明孝陵,這裡的景點非常集中,像是中山陵、蔣宋美齡故居、明孝陵都在同一個地方,所以可以在很短的時間逛完這些景點。2008/05/01這一天雖然大陸已經不放長假了,但是這天依然是國定假日,景區到處都是人。買了門票,一張RMB70元,約合台幣338元(人民幣:新台幣=1:4.8,2009/01/01匯率),不可謂不貴啊!

明孝陵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與馬皇后的陵墓,座落在南京市紫金山南麓獨龍阜珠峰下,東毗中山陵,南臨梅花山。該處歷來被視作“風水寶地”,六朝高僧寶志葬於此,並建有蔣山寺和寶公塔。朱元璋看中了這塊寶地,下令將寶公塔移至鍾山東麓,並另建了一座靈谷寺。洪武九年(1376)開始籌建孝陵,動用了200萬左右人工,耗銀上百萬兩,耗時32年。到洪武十四年(1381)初步建成。次年馬皇后死,下葬於此。次年建成規模巨大的孝陵大殿。洪武二十五年(1392)又葬皇太子朱標於孝陵之東,稱“東陵”。朱元璋在位31年,洪武三十一年(1398)死後即葬入孝陵。後來,陵墓的附屬工程一直延續到永樂三年(1405)建成“大明孝陵神功聖德碑”為止,建陵始告結束。因皇后謚“孝慈”,故名孝陵。

明孝陵旁的海洋世界:當然HowCheng是來看風景的,海洋世界不是此行的目的,過門而不入


牌坊上刻著"太虛幻境"


紫霞勝境


明孝陵風景區的售票處


林木蓊鬱的林道:據稱南京行道樹很多,即使是夏天酷熱,依然處處涼爽,應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成語


明孝陵大酒店:真的是酒店嗎?沒有熙來攘往的人與車,心中存疑,不然今天住在這裡好了.......(開玩笑的)


明孝陵陵宮復原示意圖


小學同學兼鄰居─阿元


很多第一次都是阿元帶著去的,像是第一次游泳、溜冰、打電玩、看漫畫、滑草.......(當時還只是九歲的小男孩啊!)


過了金水橋,走兩百公尺盡頭是明孝陵主體建築的正門,叫文武方門。


陵宮門(文武方門):陵宮門在清代時期曾作過較大的復修,現在的陵宮門為1998年依明代原樣所復建,為三券門式,兩側分別各有一側門。


享殿:原稱孝陵殿,原主體建築已不存在,只保留其基礎。現有的建築為清代同治年間所重建,較原建築為小,而且風格和明代建築迴異。在享殿前原有一座中門,又稱孝陵門,目前也已不復存在,在原門基址上是清代重建的碑殿,內放置清代康熙皇帝題寫的“治隆唐宋碑”和乾隆皇帝的題詩碑等。


很多人在這裡拍照,HowCheng也來拍一張吧!不是拍自己,是拍一位可愛的小美眉!


治隆唐宋碑:御碑亭中陳列著五塊碑。正中一塊刻“治隆唐宋”四字,為康熙皇帝手書。碑高3.85米,寬1.42米。“治隆唐宋”的意思是頌揚明太祖治國方略超過了唐太宗李世民和宋太祖趙匡胤。作為清朝皇帝的康熙如此昭示天下,一方面表示了他對朱元璋的尊重和敬佩之意,另一方面也是有其良苦用心的。康熙一生中六次南巡,五次拜謁明孝陵,行跪九叩大禮。“治隆唐宋”就是他1699年(康熙三十八年)第三次下江南謁陵時所題,並由曹雪芹的祖父,當時的“江南織造”郎中曹寅立碑。他是想借此籠絡人心,以緩和漢滿矛盾,加強其統治從中亦可看出康熙的雄才大略。


享殿旁的刻字:古文都是繁體字,這是中國文化的一部份,學書法的人不都是寫繁體字嘛!


已經毀損的古石碑


柏木


神帛爐:神帛爐~位於享殿之前,東西各一座,由黃、綠琉璃件組裝而成,小巧玲瓏,爐頂為單檐歇山式,正中辟券門,門內為小室,用於焚燒祭祀所用的神帛和祝版。


廊柱上的龍


古樸的石柱


拾階而上


一處古建築


穿過此門就是方城


繼續往前走吧!


方城:位於享殿以北200米處。在方城前有一單孔內御河橋,南北長五十餘米。方城下部為須彌座式基礎,正中有一券頂隧道,隧道斜向上方直穿方城底部,在寶城前垣分為左右兩路夾道,直通方城頂部的明樓。明樓位於方城上方,南面為正面,開三孔券門;東、西、北方正中,各有一孔券門。明樓頂部已塌,僅留下牆體。

方城明樓是世界文化遺產明孝陵遺存中體量最大的標誌性建築,它毀于清代咸豐三年1853年)的戰火。600年來,沒有樓頂的保護,雨水不斷滲入明樓,再裹挾著黏合劑從牆體滲出,這對明樓的結構形成了威脅,現在的明樓牆面不僅有條條水紋,而且還形成了不少“鐘乳石”。


這就是所謂的黏合劑從牆體滲出吧!


600年來所形成的"鐘乳石"


據說明太祖就葬在此山內


石版


拾階而上,就能爬上明樓方城


俯拾而下


明樓方城


從方城上俯瞰,下面都是樹,綠色給人一種清新的感覺


往回走了,要去下一站,中山陵


人也漸漸少了......


林蔭下,夕陽餘暉.....,十分愜意


好美麗可愛的導遊,太稚氣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