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7原本應該晴朗乾燥的西班牙南部,居然何其有幸地遇到下雨的日子......。也因此打亂了原本預定的計畫,當地人都說這是鮮少發生的事,除了說幸運之外,還能說什麼呢?!

清真寺附近的廣場─昨天傍晚當我獨自一人去停車時,在此巧遇一位韓國女子,在異地遇到黃種人總有一份親切,搭訕得知她是一個人流浪到西班牙,彼此用英文相談甚歡呢!只是我們的路線相衝突,不然一定能成為很好的旅伴的。遺憾是沒有留下聯絡方式或是照片,下次會記得多記錄些旅程的點點滴滴,才不會空留遺憾。


我們就住在左方巷子進去的最後一間旅館,旁邊就是清真寺


2006/08/17乾旱的哥多華夏季居然下雨了!!!


哥多華(Cordoba)是8世紀中葉到11世紀初的後伍葉王朝時代的首都,也是締造空前繁榮的回教古都,目前也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再聊聊他的歷史,8世紀初,大馬士革王國的勢力已進駐到哥多華,不過真正顯現出領導整個回教西班牙氣勢的是756年入城,後來居上的拉曼(Abd-al-Rahman)。在拉曼三世(Abd-al-Rahman III,912-61)及繼位者哈坎二世(Hakam II,961-76)的統治下,哥多華王國的富裕達到顛峰,滿山滿谷的金銀財寶,精良的裝備,各種華麗精工雕琢的藝術文化發展到極致。哥多華算是當時全歐洲最文明的城市,10世紀阿拉伯人在此設立了一所遠近馳名的大學,阿拉伯人非常重視文學、科學、哲學、醫學的發展,也廣設圖書館。當時全城有50萬人口,3000座清真寺,300處公共浴堂,外圍有28個市鎮,在最強盛的時候哥多華的地位僅次於巴格達。

哥多華的清真寺是此地非參觀不可的景點,宏偉的清真寺(Mezquita)可上溯至1200年前由拉曼一世開始興建,其間揉合多種建築形式,佔地4000平方公尺,主要是由橘子中庭(Patio de los Naranjos)及寺廟本身所組成。一踏入修羅門,映入眼簾的就是由850個馬蹄形拱門構成的夢幻世界。主要景點是壁龕(指出麥加方向的壁龕,牆面凹陷的禱告處),這是在9世紀後葉增設的部分,上面以色彩鮮豔的馬賽克鑲嵌的唐草造型與阿拉伯文字的裝飾。

13世紀前葉當天主教亞拉岡與卡斯提爾兩王攻進哥多華,自回教王朝收復國土,清真寺立即被改為天主教大教堂,然而伊莎貝爾女王驚訝如此華麗的建築,而不忍心將之拆除,雖然被當成基督教堂使用,卻一直到十五世紀末葉,才開始改建這座清真寺。當時拆除了一部分的馬蹄形拱廊,改建為混和哥德、文藝復興與巴洛克樣式的主禮拜堂,而當時的國王也因為欣賞前清真寺的美,而仍然保留大部分的清真寺原貌,並沒有全部改建為西方建築樣式,因此整座建築又融合了回教與天主教不同建築樣式的空間,這也是這座清真寺或大教堂最吸引人之處。

橘子中庭(Patio de los Naranjos):栽植橘樹的中庭是以前回教徒在入寺祈禱前洗淨手腳之處


哥多華的大清真寺


尖塔鐘樓(Torre de Alminar):這座高93公尺的鐘樓肇基於原來的回教尖塔,有陡梯通往塔頂,俯視美麗的市景(但是,不知道是我們不知道門路,還是沒有開放,我們沒有爬上去)


尖塔鐘樓(Torre de Alminar) 
 

清真寺兩旁的迴廊


進入清真寺之前門口就寫著不准使用腳架,真是搞不懂,可以拍照卻不能用腳架,難道是怕絆倒遊客嗎或是造成動線阻塞?所以只能把相機的ISO調到1600,忍受高ISO帶來的雜訊了。

馬蹄形拱門所用的材質包括花崗岩、有色寶石和大理石,產生令人目眩的視覺效果


馬蹄形拱門的柱子許多是從古羅馬和西哥德式建築取來的


由層層疊疊的褐色馬蹄形拱門串連的清真寺內部 


前方的建築不太一樣,那是什麼?喔!是混和哥德、文藝復興與巴洛克樣式的主禮拜堂
 

果然是很哥德、文藝復興與巴洛克樣式......
 

清真寺部分拆毀以便建設大教堂,工程始於1523年。義大利風格的圓頂是其特色。


多種文化融合的建築


清真寺內的「禮拜堂」,神奇吧!這到底是清真寺呢?還是教堂?
  

清真寺內的「禮拜堂」


混和哥德、文藝復興與巴洛克樣式的主禮拜堂
 

美麗的彩繪玻璃


清真寺內的陳設的古物


位於清真寺周邊的猶太人街是以前猶太人的居住區,目前整個區域已經被登錄為世界遺產。這個舊市區的道路如同迷宮般複雜,其中百花巷(Calleja de las Flores),更是經典所在。我們到訪之時花朵並未盛開加上天候陰雨,百花巷拍得不盡如意。走著走著,居然有店老闆跟我們招手,叫我們進去,一直說free!free!走進一看,原來他要我們參觀他們家的「古井」,可能也是有歷史故事的吧!但是聽不懂解說,當然順道也看看他賣的紀念品,買了一本英文版的哥多華圖冊。就返回住宿處,準備前往下一站,西班牙南部第一大城─賽維爾(Sevilla)。

錯綜複雜的猶太區街道,百花巷(Calleja de las Flores)


這個白牆拱頂小巷弄就是著名的百花巷,附近的民宅開放成為販賣紀念品的商店,或是改建為讓遊客歇腳的咖啡廳、餐廳。
 

百花巷(Calleja de las Flores)及 紀念品商店
 

紀念品商店內的古井
 

清真寺旁的猶太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