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重頭戲就是冰河健行,一早就把行李整理好放到後車廂裡,然後退房了,接著就到小鎮上吃著在超市買的早餐,就等著十點的3/4天冰河健行。時間還沒到就陸陸續續有人來冰河嚮導公司報到,看來有不少人喔!十點一到,嚮導公司的人員開始發掛牌給我們,每人皆有黃、紅、藍色共3張掛牌,是要到器材室分別領取1.釘鞋、GORE-TEX登山鞋、毛襪子、腰包(裝釘鞋用的)2. GORE-TEX外套3.手套、毛帽用的。喂!等等,先生,你不能穿牛仔褲爬冰河喔……,於是嚮導公司的人員又拿了GORE-TEX的長褲給阿程換,現在全身上下都穿著嚮導公司配發的裝備;雖然鞋子、外套都有各種尺寸,但〝阿度仔〞畢竟高大,嬌小的阿華只好穿小朋友尺寸的囉!。接著嚮導說明行程前的注意事項,然後上車出發。法蘭茲˙約瑟夫冰河離小鎮並不遠,幾分鐘的路程就能抵達,下車之後,嚮導詳細地介紹冰河的環境及注意事項,如不要拿走任何東西也不要留下任何東西等。介紹完後我們就從停車場出發了,一路上會先穿越一小段叢林,我們這隊的外國人,個個高頭大馬,我們跟得氣喘吁吁,接著走下河床,河床旁邊有飛瀑,走到冰河前緣,嚮導停下來等大夥集合好後又開始說明冰河形成的原因、危險性及注意事項。英文不夠好,只能從幾個關鍵字猜測她的意思。


法蘭茲‧約瑟夫小鎮
前面就是冰河。


法蘭茲‧約瑟夫冰河頂
今天看起來是好天氣,連山頂也看得一清二楚呢!


法蘭茲‧約瑟夫冰河嚮導公司器材室
我們在這兒拿著掛牌跟工作人員領取配備。


搭乘接駁車
坐上車,前往冰河囉!


女嚮導
這位就是我們的嚮導,看起來還蠻年輕的,但是氣候在她的臉上抹上刻痕.....。


在河床上集合解說
嚮導將大家集合圍繞成一個半圓聽她解說冰河形成的原因,還有這裡的地形地貌,我像身處巨人國中的小哈比人。


成半圓聽解說
大家圍好半圓,乖乖聽我講,嗯!這是法蘭茲,那是福克斯,那是庫克山.....。


Carry與Fraz-Josef Glacier
聽不太懂解說,只好來拍拍照囉!


一旁聽解說的遊客


瀑布
在河床上行走遇到的瀑布。

        等說明完之後,不是要爬冰河,而是要吃午餐,每個人都拿著三明治在啃,唉!真是的,我們什麼食物都沒帶,只好在旁邊流口水,我看6小時的行程,包括坐車、過叢林、解說及東摸西摸之後,走冰河大概少掉2小時了。解決午餐後,每個人開始穿上釘鞋,那是一種鐵製的鞋底,用來裝置在登山鞋的底部,避免在冰上滑倒。這次真的要出發囉!


魔戒遠征軍
我們要出發挑戰冰河囉!前方是冰河,大夥兒一字排開前進,這畫面讓我聯想到魔戒遠征軍,所以用了這樣的標題。


要攀爬的冰河
可以看到,冰河下緣是泥沙、石塊,中段就比較少泥沙,再上去就只有純白的冰了。


法蘭茲‧約瑟夫冰河


法蘭茲‧約瑟夫冰河


Howcheng冰河前留影


太帥!再來一張。


午餐時間
大家正在吃著自己帶來的食物,Carry則在旁邊低著頭,看地上的石頭,心裡想石頭如果可以吃,那多好啊!


下冰河的遊客
有兩群人從冰河下來了,冰河路徑都有嚮導公司人員鑿好的階梯,所以不會很難行走。


冰河底部
在這裡就可以看到藍色的冰,而溶融的冰水夾雜著泥沙往下游流去冰河底部,冰河口的巨大可以從旁邊微小的人影判別出來。


開始爬上冰河囉!
這是我們這一隊,一個嚮導約帶領12個人,不能太多。鏡頭最前面的女孩是遠從丹麥來的,她們要在紐西蘭待一個半月。我覺得這樣的體驗很棒,不必急著去找工作,去自助旅行充實自己,拓展國際觀......,增廣見聞之後,人生觀也會跟著改變。

        嚮導背著一個大包包,手拿十字鎬走在最前面,一邊走一邊用十字鎬開路,把水引導開來避免積水,把冰梯鑿得更好行走,確認攀爬繩是否固定。冰河健行由下往上走時,一路上都是看到冰夾雜著髒髒的泥土、石塊,再往上走就能看到因冰河擠壓而成的〝藍〞冰,一生從來沒有見過真實的藍色冰塊,覺得真是好奇、新鮮。爬冰河的過程有越過冰溝,冰溝裡冰水潺潺;穿越冰洞,冰洞中則是藍色與白色的世界;擠過狹窄冰道,因很狹窄難怪有些GORE-TEX外套有先前刮破的痕跡,以及拉繩索沿著冰壁下走的刺激體驗,冰壁有清澈的冰水不斷滴落,我們用水壺裝來喝看看,嗯~冰山水味道果然富含礦物質呀!而嚮導也都會在不錯的冰景點停下來,讓我們拍照。


攀爬冰河
一步一釘印,要札實的踏,可別踩空囉!


這姿勢酷吧!


冰河洞內的世界
眼前所見,盡是白色、藍色的冰,身旁還一直不斷有冰水滴落,我的手套都濕了。


冰洞內留影
嚮導努力的掘呀!!


冰河留影


同隊的阿度仔


冰縫
好像冰屁屁唷!!



走在冰縫裡


冰縫下走
你看嚮導在Carry前面拿著十字鎬拼命的掘冰。


隊伍在冰縫中行走


尖尖的冰山


冰山
好像「烤布雷」唷!我真的餓了。


俯瞰山下


冰豆腐


從上往下看法蘭茲‧約瑟夫冰河


Howcheng冰河留影


Howcheng冰河留影


Howcheng冰河留影
再往後一步,會掉到小冰溝裡,可是會失溫的。


Carry冰河留影
我也來搏命演出一下,可是很怕耶!


沿冰壁下走
拉著繩索往下時,嚮導特別交代,一定要手掌朝上,拇指朝上,這樣滑倒時才不會受傷,理解嚮導的話了沒?很重要喔!


丹麥女孩
看到釘鞋了吧!可別踩到別人的腳。
        在冰河上健行其實溫度滿低的,沿路上覺得自己有流汗但是卻沒有黏黏的感覺,CORE-TEX果然不錯,真的保暖又能排汗,只是賣得太貴了,可是那些嚮導們真是勇啊!每個都短袖短褲,卻見他們的皮膚都起雞皮疙瘩,到底是「真勇」還是「假勇」??接近下午三點,嚮導又找了一處平坦的地方讓大家吃點東西,我們這一整天除了早上吃過超市早餐外就沒有再吃任何東西了,又飢腸轆轆地看著別人吃東西。等大家都吃完了,開始走下山,回首來時路才發現原來已經爬了這麼一大段路了,景色很壯觀,可惜逆光,拍照起來的顏色都有些灰暗。走回冰河的前緣溫度就相差許多,已經沒那麼冷了,在這裡,我們把腳下的釘鞋取下歸還,釘鞋在冰上行走很好用,但是走在石頭上,那種嘎嘎喀喀的聲音真的讓人牙齒發酸。爬冰河前一直擔心,長達6小時的行程中若要尿尿,該怎麼辦??不過也怪,真的都不想尿尿耶!回程還是要經過河床再穿過叢林才能到停車場,愈走愈熱,衣服就一件一件地脫。坐車回嚮導公司,他們會頒發一張證書給你證明你爬過法蘭茲‧約瑟夫冰河。把身上配備全部歸還,兩人討論後,決定今晚到另一冰河—福克斯過夜。
福克斯冰河小鎮比法蘭茲‧約瑟夫小鎮還小,沿途找住宿,但是所有的旅館都已「No vacancy」,只好把希望寄託在小鎮西方馬迪遜湖(Lake Matheson)的B&B或是Motel。一路上經過的每一間旅館都是「沒有空房」,唉~已經有露宿車上的心理準備了。直接把車子開到馬迪遜湖,書上說這裡是紐西蘭最美麗的湖泊,因此湖可以看到庫克山的倒影。在馬迪遜湖的入口旁有一家咖啡屋,但是已經關門了,指標指示這一條健行路程約40分鐘,儘管先前已經爬了3/4天的冰河健行,為了紐西蘭最美麗湖泊之名,這段路還是要走的。穿過叢林還必須小心一種黑色的小蚊蠅,他們會飛來黏在身上吸血,趕不走,只能打死他。到馬迪遜湖的觀景台,很失望,庫克山被雲霧罩住了,而湖水也因為漣漪及光線方向的因素沒有倒影……。


前往馬迪遜湖的路上
在前方看見彩虹。


山邊彩虹


開闊的牧場


Matheson Cafe
馬迪遜湖旁的咖啡屋,景色不錯,想喝一杯咖啡,但已關門了。


走進馬迪遜湖所必經的橋


馬迪遜湖
這是最經典的角度,從這個方向拍,最經典的畫面是庫克山的倒影印在湖面上。我們到時庫克山不但躲起來,湖面還有漣漪,根本拍不到,只能用想像的。


馬迪遜湖


馬迪遜湖

        走出來之後,阿華提議還有一個景點,吉利碧斯海灘(Gillesple's Beach),離這裡不遠,那是海豹的居留地。好吧!就前往吉利碧斯海灘!車子才走沒多久就看到路旁有彩虹,真是幸運,趕緊停下車來紀錄這一刻。再出發後竟然要走碎石子路,而且要開20分鐘,上路就有點後悔,一路上沒遇到半台車又擔心這輛老爺車會半路拋錨,幸好沒有發生,還是順利地抵達海灘的停車場。停車場上好多露營車喔!他們都是要在這兒過夜的,開始後悔沒有先買好食物才出發,不然,我們也可以在這兒露宿。踏上路徑後,指標指示要到海豹聚落地(Seal Conlnoy)要幾個小時,我們時間實在是不夠用,但是還是硬著頭皮出發,走了幾十分鐘後可以看到礦工墓地,一些廢棄的挖礦設施,陰森森地,怪可怕的,又有蜘蛛又有吸血的蚊蠅,路徑又被雜草遮蔽,當下回頭走到海灘,到海豹居留地要越過潟湖,但潟湖有漲潮的傾向,看不到海豹,至少欣賞一下日落。紐西蘭西岸的日落很美,但是沒有等到太陽完全下山才離開,因為,這兒的蚊蠅太可怕了!!成群成群的圍繞在身邊,怎麼揮都揮不走,停在身上後至死方休,但這種小黑蚊很笨,隨便一拍就死無數隻,我們是一路走一路揮才能降低被咬的機率,回程在海灘行走時,遇到一女子獨自往海豹聚居地方向去,我們好心問她往哪?想跟她說沒看到海豹,那女的兇巴巴的叫我們別管,唷~她心情真不好,我們摸摸鼻子走人,歸途已經是微光的情形了,回到車上後只想回去福克斯小鎮過夜,至少那裡沒有可怕的蚊蠅,什麼私房路線嘛!!紐西蘭較無人煙之處,都是石子路,車子很難開。


廢棄的採礦工具


吉利碧斯海灘


吉利碧斯海灘



海豹聚落地
我們沿著吉利碧斯海灘走,走到盡頭了,還是沒有看到海豹,到處都是黑色的小蚊蠅,很討厭,只好回頭。


海豹聚落地
HowCheng個人很喜歡這張照片喔!色彩十分飽和


吉利碧斯海灘的日落


吉利碧斯海灘的夕陽

回鎮上只有兩家店有開,一家餐廳客滿,另一家則是酒吧。太餓了,不想等餐廳,於是到酒吧點漢堡、熱狗還有啤酒裹腹,漢堡很難吃,外皮是熱的,吃到內部卻是冰的。唉~今天只吃了超市早餐還有現在宇宙無敵難吃的漢堡,晚上還要睡車上,真是夠悲慘的!但是,這樣的奇特體驗到現在還蠻珍惜的。


福克斯小鎮
這是福克斯小鎮上爬冰河的嚮導公司,同時也提供直昇機的服務。


福克斯冰河
次日清晨,我們還是開車子進到Fox glacier裡,瞧瞧Fox glacier是什麼樣子,大致上和Franz-Josef差不多,於是拍拍照後,就往下一站出發了。


福克斯冰河旁的飛瀑


福克斯冰河旁綠色的水池
池子裡可能是生長了什麼藻類,所以才會有不同的綠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