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早起床發現天氣還不錯,是晴天。開著那輛老舊的Accord離開基督城前往南島西岸的霍基蒂卡(Hokitika)。離開基督城才見識到紐西蘭自然景觀的廣闊,進入73號公路往西一路都是高山、河流、湖泊、牧場相伴,才上路就不斷地走走停停,不是塞車,而是景致太美了,一直停下來拍照,幸好我們是開車來遊紐西蘭,坐遊覽車或是高山火車的觀光客可就不能這樣想停就停,想走就走,不少美景就這麼被錯過了,還是開車自助行最好。


73號公路
沿著73號公路往西行,這是途中一處有大岩石的地方,我們停了下來,在此拍照。


奇特的大岩石果然也吸引不少人停車,駐足觀賞


大岩石附近的住宅


在此地居住,真的是人間仙境,但是前提是要耐得住寂寞,因為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此地就是牛羊成群


73號公路
出發吧!沿著73號公路前往Hokitika,沿途美景處處,為了捕捉美景,車子停停走走。


美麗的73號公路:建議來紐西蘭旅行的人一定要自己開車,才能真正enjoy紐西蘭的自然風光

一路上湖泊不少,剛開始,每見到一個湖就停下來,但是後來因為湖太多了,實在是沒辦法每個湖都停,只能選擇性的停佇。


絕色湖景
這湖水的顏色有漸層,很特別喔!


73號公路的周遭湖景


Creek
潺潺小溪。


湖中倒影


湖邊人家
這整座湖邊都是牧場,也都被圍籬給圍起來了,住在這兒真的是仙境,除了寂寞以外。


壯闊的湖光山色


河床地形

紐西蘭人實在很喜歡露營及水上活動,不管在哪個湖,總能見到露營車或遊艇的蹤影,真是太懂得享受生活了。


湖畔活動
在紐西蘭,不管在哪裡總是能看到遊艇,他們熱衷水上活動真是匪夷所思,太會享受生活了,很想問,是不是遊艇的價格比汽車還便宜?!


車子開累了,在中途某處美麗的湖邊休息

        這條73號公路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兩線道的道路一遇到橋樑通通變成一線道,每每遇到橋樑總是要減速才能通過,另外還有火車鐵軌和汽車公路共用的情形,真令人吃驚!不過不用擔心火車與汽車爭道,因為在紐西蘭火車運輸實在很不發達,可能快廢了吧,一天沒有幾班車,火車站不是改成餐廳就是改成旅館,很奇特吧!車子沒開多久就抵達亞瑟隘口(Auther’s Pass),這是一處國家公園,有許多步道,心想景致應該會和我們沿路所見相似,於是沒有停留,直接前往我們的目的地Hokitika。


鐵軌與公路同一〝橋〞
鐵軌與公路共用時,那火車來時怎麼辦?放心,紐西蘭的鐵路運輸很不發達,幾乎是"廢了",一天沒有幾班車.....,所以多慮了,我在紐西蘭的十六天裡,沒有看過"會動"的火車。


鐵軌留影


奇怪的是從來沒有在紐西蘭看到會跑的火車,所以汽車與鐵道共用也就不奇怪了

        抵達Hokitika時正好是中午,Hokitika是19世紀中葉繁華一時的淘金小鎮,如今眼前只是一個非常安靜的小鎮及許多賣著玉(Jade)的商店,有時候太安靜了給人有種時間停止的感覺。一到小鎮就能見到該鎮地標-鐘塔,就位在鎮中心主要道路的十字路口上,想錯過都很難吧!把車停好後就開始尋找導覽書上推薦的玉商店,看到旅行團來此拍拍照,逛逛玉器商店,就坐車走了,也沒什麼停留,玉商店除了可以參觀選購商品,也能夠參觀後面工廠的玉器琢磨製作,參觀的過程很自在,店員不會特意理會顧客,工廠也是免費參觀。


霍基蒂卡(Hokitika)到了
Hokitika,我都叫它〝福氣豬腳〞(台語),也有人叫〝五隻豬腳〞。


霍基蒂卡(Hokitika)路旁的教堂 


Hokitika教堂
散步到離鎮中心一點路程的地方發現這座教堂,旁邊有廁所可以小解,這裡真的是太寧靜!


Hokitika教堂
還是要說一次,這裡實在是太寧靜了,完全沒有人,除了鎮上還有一點人氣以外


Hokitika的「鄉公所」
沒有靠近去看這是什麼建築物,但是猜想應該是政府機關之類的吧!


Hokitika小鎮一景


紐西蘭的銀行


Hokitika的「住宿」
真的會有人在這裡住宿嗎?好像都沒有看到遊客耶!


賣工具的店


Hokitika小鎮一景


賣藝術品的小店


Green Stone 玉工廠
Green Stone 是一家賣玉石的店,在店後面有工廠可供人免費參觀,琢磨的師傅也不吝於與人合照。

離開玉工廠就尋找巴黎咖啡屋(Café de Paris)以解決午餐,Discovery的書上介紹這家店有賣野豬、鹿肉、烤甲蟲幼蟲及蝸牛。找到了這家店,雖有營業,卻跟我們說只有晚上才有賣這些菜色,只好點沙拉裹腹,吃起來的味道不怎麼樣,不推薦。店的附近就是遊客中心也是西海岸歷史博物館(West Coast Historical Museum),裡面沒有什麼內容,但是還是可以在遊客中心找到一些資訊。繼續沿著街道走可以到達海岸口,在這裡看看海吹吹風,風景和台灣的西海岸很相似。


午餐─煙燻鮭魚沙拉
巴黎咖啡屋Café del Paris的沙拉;看到可樂旁邊那台「哈電族」了嗎?往後的行程,若無它,點餐時就慘了!


午餐─白魚海鮮拼盤沙拉
巴黎咖啡屋Café del Paris的沙拉,嘗起來很酸,實在不怎麼好吃,這一盤卻也要NZ$20。


i-site
這棟建築是i-site,古老得彷彿訴說著過去奇蹟之城的歷史。


i-Site正面


i-Site裡面,還有親切的服務人員


靠近海邊的小屋


海邊像船的藝術造景


霍基蒂卡海岸
河口與海岸交界。


霍基蒂卡海岸


從Hokitika眺望6號公路


紐西蘭人很喜歡到處露營或是宿營,所以這樣的情形是司空見慣呢!


表演金雞獨立的海鷗


天空遨翔的海鷗

        再走回小鎮,時間還早,繼續悠閒地散步,居然把整個小鎮全部走完了!考慮了一下,決定把行程提前,今晚不在這裡過夜了,改到法蘭茲‧約瑟夫冰河(Franz Josef Glacier)過夜。當車子開始接近法蘭茲‧約瑟夫,沿途旅館都已經秀出「No Vacancy」的牌子,情況似乎不妙。抵達時法蘭茲‧約瑟夫冰河小鎮已是到處都是遊覽車及觀光客了,唉!試著找遊客中心,看看能否有些機會,遊客中心的小姐親切且熱心地詢問我需要什麼幫助,告訴她我的需求後,只見她拿起電話幫我一家一家的詢問住宿。幸運地我們有了旅館可住,而熱心的小姐也得到她的佣金10%的房價,離開時她給了我們一張單子,上面寫著我們僅需要負擔剩下的90%房價。
         找到旅館櫃臺,將單子拿給櫃臺小姐,只見她詢問了經理,講了一些話,還蠻久的,但真的,她只收我房價剩餘的90%,心裡的疑慮算是多餘的,怕對方要加收那10%。 


Franz Josef Glacier Hotel
這是我們在在Franz Josef Glacier的住宿 ,住在這裡還滿高級的,蟲鳴鳥叫,很有度假的氣氛,房價NZ $169,這間旅館屬於Senic Cycle旗下, Senic Cycle也是紐西蘭連鎖的旅館。


Franz Josef Glacier Hotel


Franz Josef Glacier Hotel 


Franz Josef Glacier Hotel 


Franz Josef Glacier Hotel的Reception
Franz Josef Glacier Hotel在這個小鎮有好幾處據點,但是接待處只有一處,要在這兒才能check-in及check-out。


Bella Vista Hotel是連鎖的旅館,想到紐西蘭旅遊的人可以考慮住這一家

解決今天住的問題後,就來逛逛這個小鎮啦!當然,來此就是要從事冰河相關活動囉!先去找冰河導覽公司,首先來到阿爾卑斯冒險中心(Alpine Adventure Centre),櫃臺人員說明天只剩下下午半日行程,


阿爾卑斯冒險中心 (Alpine Adventure Centre)
其實這家與我們參加的那家沒什麼不同,到這裡時可以兩邊都看看,有沒有符合的行程!

我們到對面另一家問,Franz Josef Glacier Guides,問到有3/4天的冰河健行,時間是早上10點到下午4點,共計六小時,每人費用NZ $120,他們會提供整套爬冰河的裝備喔!


Franz Josef Glacier Guides
我們就是報名這家冰河健行。

建議各位參加冰河健行的話,最好參加時間3/4天以上的,因為1/2天的,只是走到冰河的前面,在冰上的時間是零,這樣根本自己去就好,毋須參加嚮導公司被騙錢,如果COCO夠的話,當然就可以搭乘直昇機飛越冰河,要飛庫克山都行,我們付完錢,就到隔壁的超市買麵包、鮪魚罐頭、火腿、果汁及啤酒,這就是我們的晚餐了!


直昇機冰河之旅報名處


坐直昇機欣賞冰河
30分鐘要價NZ $245,降落在冰河上面的40分鐘行程要價NZ $335。


能夠坐直昇機遊覽冰河,那真的是有錢人哪!


Food Centre


小鎮沒有多大,就一條街而已


Franz Josef 小鎮


法蘭茲˙約瑟夫冰河小鎮一景 
我們在圖左的有「4」字樣的超市 購買我們的晚餐。


超市購買之晚餐

這就是我們的晚餐了,麵包、火腿、鮪魚罐頭、啤酒、果汁還有零食。在紐西蘭很多時候,我們的餐就是這樣解決的,為了省經費還有方便;而在超市竟遇到從台灣來此打工賺取旅費的櫃臺結帳員Nica。

回到我們住宿的Franz Josef Glacier Hotel享用,今晚的住宿算是不錯(NZ $169),一夜好眠之後,明天要去爬冰河了,good nigh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