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九月自己一個人流浪到上海三天,第二天計畫到江南水鄉周莊去。照著旅遊書上寫的來到上海旅遊集散中心坐車,怎麼不叫巴士站而是旅遊集散中心?聽起來好像是個市集似的,不過,的確,這是個市集,賣的是旅遊產品,價格透明,童叟無欺。買的是套票,所以已經包含來回車資以及當地的門票。

來到周莊的第一印象,哇!人好多喔!怎麼這麼多商店?和想像中的水鄉澤國不太一樣,江南是絲綢產地,這裡也有蠶絲產品販售,只是怕買到假的,或是被敲竹槓,還是看看就好。在台灣已經實行「不二價」好久好久了,也不習慣於討價還價。據說大陸人來台灣旅遊,總喜歡開價,而且是一折兩折起跳,這真是不可思議,買東西還要諜對諜,那真的很辛苦,HowCheng臉皮薄,不好意思殺價,所以看看就好......。

周莊鎮上共有石橋14座,其中南北河和銀子濱的十字相交處,有世德橋和永安橋,橋面一豎一橫,橋洞一方一圓,像古時使用的鑰匙,當地人也就稱它們為『鑰匙橋』。兩座橋皆建於明朝萬曆年間(1573~1619年),曾經多次整修。從雙橋遙望周莊,據說是最佳角度。河岸瓦房高低錯落,小河、洪橋、白橋、黛瓦、綠樹、藍天,是非常素淡的水鄉形式。已故畫家陳逸飛繪畫的「故鄉的回憶」,正是以雙橋為題材,展示周莊的美麗。1985年,這幅畫被印上聯合國紐約總部和駐維也納機構發行的首日封上,題名為和平之橋。同年的國際郵票年也用「雙橋」作為首日封圖案,雙橋從此成為佳話。

上海旅遊集散中心:這裡可以買到附近的旅遊產品,價格透明,不需擔心上當受騙


江南是絲綢產地:常常聽到或是看到相關新聞,民眾購買蠶絲產品上當受騙的經過。讓想買的人也不敢買了,賺了一時卻毀了一世的商譽,應該是得不償失吧!


初抵周莊,到處都是人,都是旅遊團,和想像中的江南水鄉大相逕庭
 

再走進一點,看到小橋流水了,古意盎然,這才是江南水鄉嘛!只是商店這麼多,遊人如織,商業氣息濃厚,和台灣所謂的老街一樣,早已失去懷古幽情的氛圍,只好努力找出一些可拍的景致拼湊出自己想像中的江南水鄉。常常有人說照片上看起來好漂亮,可是實際上卻不是這樣,這是因為攝影師只留下了他心中認為最美的部分.........。

供遊人拍照收費的鸕鶿


周莊的水是碧綠色,其實很不乾淨.....


到周莊畫畫的學生


碧綠的水,平靜無波,像是鏡子般鏡射水岸兩旁的古建物


用鏡頭記錄下周莊美的部分


靜逸樸實的畫面,這才是心目中江南水鄉的樣子


古老建築:所有的老建築或是景點參觀都需要額外收費,也可以買套票,全部都可以參觀,但是很多都是翻新的建物....


很多古文物都在文化大革命時破壞掉了,現在看到的都是翻新復舊的樣品,可以用想像的去感受........


石板


坐小船遊周莊,一個人好像是RMB80元還是60元的樣子


坐船遊周莊挺愜意的,而且自己一個人坐一艘船,只是掌船的大嬸問我要不要聽歌,先是開了高價(RMB15元),我說不要,自己就降價(RMB10元),也不管我要不要聽,就自己唱起來了,當然下船時也被收取聽歌費..........


很多外國人到周莊旅遊喔!


小船舟艇間穿梭,也是幅美麗的畫面
 

水鄉一景


少了遊人的吵雜,周莊自然散發懷古幽情,需要遊客自己去發掘去體會


這裡好像是小船的折返點


配上適當的光線,這會是一幅美麗的畫作


江南水鄉


美麗的外國小女孩
 

左圖這位賣地圖的大嬸也做了很不好的買賣,一直推銷地圖,外國人最後同意購買了,付錢卻又不找錢,外國人追究到底,最後大嬸還是找錢了,不過,不好的印象已經深植在他們的心中了吧!
 

左邊這位是男娃,右邊這位是女娃,女娃看來清秀可愛和媽媽一樣
 

左圖是繪畫的學生,右圖這位一直看著我,甜美親切的笑容令人感到親近
 

我在船上拍下女孩的笑容後,結束這短暫的邂逅


很可愛且帥氣的中外混血男孩


很像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的美麗女子


寫書法的老伯專注的神情引起我的注意,他在寫繁體字的赤壁賦.......


民間工藝,好厲害可以做出這麼精緻的龍


周莊名菜:萬三蹄。「萬三蹄」赤紅油亮,彷彿很嚇人。吃過才知道為甚麼「萬三蹄」是長買長賣的手信,而且是逢到周莊必吃。萬三蹄的製作十分講究,精選肥瘦適中的豬後腿,加入配料放進大砂鍋熬個一天一夜,中間的火候還有數次旺火文火的變化控制,十分費精神。萬三蹄是以前沈萬三家中招待賓客的必備菜餚,「家有筵席,必有酥蹄」,富貴人家的食品。萬三蹄在周莊隨處都可買到。

萬三酥蹄,可惜太大份了,一個人怎麼吃得完,只好望之興嘆~


河豚,這裡很多店家都有賣這種河豚料理


小蝦,和台灣的炸溪蝦很像


魚乾,會有一股腥味,應該是喜歡的會很喜歡,不喜歡的人就敬謝不敏


某處老宅


周莊會聞名於世是因為陳逸飛的畫作「雙橋」
 

表演場


從二樓往下拍


二樓有些面具、臉譜、服裝的展示


表演的男角


做女紅的婆婆媽媽們,這畫面讓我很感動。大家聚在一起,閒話家常,手上做些女紅貼補家用,彼此聯絡感情。小時候也是這樣在某人家中幫忙做家庭代工產品,嬉鬧遊戲,結果朋友媽媽給的獎勵可能是十元新台幣或是請吃什麼糖果,現在想起來當時真是好笑。


遊完水鄉,到外面坐人力三輪車,去附近逛逛,這位是我的三輪車伕


周莊南邊有個湖,從這裡向東可以到同里和吳江,向南能到上海大觀園。水岸旁有運砂船,以前在「大陸尋奇」節目中看過


走近運砂船看看,裡面有人,他還讓我參觀了他的船,他們的家當都在船上了。我喜歡這張小男孩親切的笑容


周莊南湖景觀


庭與樓


全福寺位於白規湖的全福寺被稱為「水中佛國」,建於宋代,經擴展後梵宮重疊,香火不斷。後來殿宇改作糧庫,所有佛像和寺藏珍品也毀於一旦,到1995年才重建成現今的壽廟園林。全福寺面積為南湖園的十分之一,主要建築有山門、指歸閣、大雄寶殿、藏經樓等,集佛教文化之博大精深。

全福寺


全福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