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校的寓所Kaymakamlar Evi (Kaymakamlar House)


Bastoncu Pansiyon
中校的寓所就深藏在巷弄間,稍不用心找就錯過了,其實這間Pansiyon就是很好的指標,土文「Pansiyon」同「Pension」,就是民宿
,由此往內走就能找到,這間民宿有鄂圖曼傳統木房的「托樑結構」,感覺更古意,但無緣住它了。



中校寓所Kaymakamlar Evi 的外觀

建於18世紀初期的三層式木造民宅,裡面保存著18~19世紀的家具及生活用品,原為昔日縣長的寓所「Kaim Makam」是縣長所獲贈的封號,即「中校」之意。



中校寓所Kaymakamlar Evi 的庭院


掛在寓所門口的大鹿角 


中校寓所內陳列古物的櫥窗


中校寓所內陳列古物的櫥窗


中校寓所內掛在牆上的古鐘


中校寓所Kaymakamlar Evi 的售票口
門票1人2.5里拉,提供英文簡介,可參觀的大部分在二樓,要穿戴塑膠袋鞋套,以免弄髒屋子。


漂亮的奇里姆Kilim 裝飾
整棟寓所的牆上、地上,連這樓梯,都鋪著各色花色圖紋的奇里姆Kilim

「Kilim」,是一種圖紋花色簡單的羊毛紗編織,歷史比土耳其地毯Carpet 悠久,花色較之簡單,質地較軟,價格也比地毯便宜。


二樓玄關處
好幾個門進入不同功能的房間,木造地板可要輕輕走,因遊客稀少,不時傳來嘎吱嘎吱的聲音,恐破壞了這兒的寧靜。


公共廳堂Selamlik(Public Area)
男人們聚會彈琴聊是非的大廳,古時女子是不能隨便拋頭露面,男女是必須分開。
這麼美的房子擺些人偶,總有假假的感覺,但為了呈現當時生活的模樣,好像不得不如此,所以人偶製作是否精細是很重要的。



女子閨房Harem(Private Area)
誰說女人不能話家常?但房間、桌子小了點,窗簾都要全拉上,頭巾要繼續蓋著,怕有男人爬窗偷看吧!



廚房
壁爐上方一個一個像瓶狀的凹槽,就是用來放調味罐的,比起一格一格方正的形狀,真是有創意多了!
而每個房間都很美、很有小特色,但因室內光線較暗,照片就比實際看到的感覺差。


家人共聚用餐
頭上的燈、牆上裝飾的Kilim及古老的鐘,都是令人懷念的古老玩意兒。


育嬰室
黃衣女子用心哄著搖籃中的嬰兒,不愧是中校的家,嬰兒的棉被及右側那張大床,感覺很高級。


左邊那女人正悠閒的縫紉刺繡,典型遵行四從八德的女子。


廚房


壁爐


廚具特寫
這些都是鍋碗瓢盆烹煮的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