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索菲亞教堂Aya Sofya(Haghia Sophia)
聖索菲亞教堂,世界第四大教堂,Sophia其實意指基督或神的智慧,由查士丁尼大帝在西元537年重建完工,堪稱拜占庭建築的曠世之作,之後命運多桀,歷經聖像破壞運動、十字軍侵襲,及鄂圖曼土耳其將其更改為清真寺,直至土耳其共和國成立,闢成博物館,裡面美麗的鑲嵌畫得以重見天日。聖索菲亞教堂外觀帶著斑駁的粉色漆,比起光鮮亮麗的藍色清真寺,我個人是覺得典雅多了,倒是那4根尖塔,覺得很突兀。


聖索菲亞教堂前之噴水池

 
出遊之土耳其婦女


停在路旁的古董車


進入聖索菲亞教堂的門票
之前先去參觀藍色清真寺,清真寺是免費參觀,裡面沒什麼奇珍異寶,逛不到半小時就逛完了,想說聖索菲亞教堂外觀看起來不比清真寺大,喚拜樓也只有4根,怎麼就要收門票?
進去之後,驚為天人,可看的東西多又有價值,不愧是拜占庭建築的曠世之作;聖索菲亞教堂的門票有雷射標籤,並有觀光局的「Turkey」字樣,門票上的照片角度也取得不錯,看起來很有質感,土耳其有一些必看景點都是使用這種門票。


門票1張10里拉,雖要收票,但依然人潮洶湧。

 
↑聖索菲亞教堂—狄奧多西時代的教堂遺址                                                ↗殘留的圓柱(是右下角那根)
進入大門的前面有狄奧多西大帝所建的教堂遺跡,目前僅存部分牆壁、圓柱,及羊群浮雕。
↓殘留的羊群浮雕



聖索菲亞教堂—狄奧多西時代教堂遺址殘留的羊群浮雕



 

 
↑聖索菲亞教堂的外廊


聖索菲亞教堂—祭壇


聖索菲亞教堂—大圓頂
以希臘羅德斯島的多孔磚製成,空氣可以流通,直徑31公分,高56公尺,規模可是世界數一數二,據說是世界上最漂亮的穹窿圓頂建築之一,我們去時,大圓頂的1/4部分正架鷹架在整修。


↑↓↘聖索菲亞教堂—阿拉的圓盤
圓盤上刻著不同哈里發的名字,Carry 當然是看不懂。
 



 


聖索菲亞教堂—拜占庭柱頭


聖索菲亞教堂—貝爾加馬的巨壺
利用貝爾加馬皮加蒙神殿遺跡的大理石打造的巨壺,內裝清澈的水。


聖索菲亞教堂—米希拉布
米希拉布即神龕,標示麥加的方向,外框是金色的伊斯蘭圖飾。

 
米希拉布上方的彩色玻璃及鑲嵌畫



 
聖索菲亞教堂—敏巴爾:即宣教壇,是教堂改為清真寺後增設的設施,是鄂圖曼風格。

 
 
聖索菲亞教堂—門上及牆上的圖飾


聖索菲亞教堂—牆面大理石
這些大理石來自全國各地,也有來自古代遺跡的。

 
聖索菲亞教堂—迴廊天花板花紋

 
聖索菲亞教堂—步上二樓的通道
是大石子斜坡,而不是階梯唷!


聖索菲亞教堂—二樓面向祭壇的露台
此處在拜占庭時代,是皇帝及政府官員的禮拜場所;鄂圖曼時代,則變為女性禮拜的場所。

  
聖索菲亞教堂—二樓畫廊


Howcheng 在聖索菲亞教堂


聖索菲亞教堂—「耶穌賜福」鑲嵌畫
鄂圖曼帝國麥何密二世征服君士坦丁堡時,「故意地」挑上了象徵東正教榮耀的聖索菲亞教堂,移走祭壇、基督教聖像、遺物、用漆塗掉馬賽克鑲嵌畫,代之以星月、可蘭經讀經台、往麥加朝拜的朝拜龕、增建回教尖塔。西元1932年土耳其國父凱末爾將索菲亞改成博物館,長期被掩蓋住的拜占庭馬賽克鑲嵌藝術瑰寶得以從見天日,仰望掛在圓頂上、寫著「穆罕默德」的阿拉伯文金字大圓盤,和更高處聖母抱基督的馬賽克拼貼,自然地同聚一堂。
畫中耶穌所拿的書寫著:「賜予汝和平,吾是世界之光」,左為聖母,右為大天使,左下角跪拜者是當時皇帝利奧六世。




聖索菲亞教堂—「迪西斯」鑲嵌畫
即「請願」鑲嵌畫,中間是耶穌;左邊的聖母瑪莉亞屈身乞求解救人類;右邊眉頭深鎖,表情悲戚的是聖約翰。
整幅圖有2/3的部分都已剝落,但還是很令人驚豔!

 
↑「迪西斯」中之耶穌                                                                                      ↗「聖母子與皇帝家族」中之聖母子

聖索菲亞教堂—「聖母子與皇帝家族」鑲嵌畫
畫中間是聖母子;左為約翰尼斯二世;右為皇后伊蓮那。


Howcheng 要請什麼願呢?要乞求什麼呢?乞求Carry 赦免你的過錯吧!


「聖母子與皇帝家族」與「迪西斯」兩幅鑲嵌畫應是最大賣點吧!


聖索菲亞教堂—「耶穌與佐伊女皇夫婦」鑲嵌畫
有趣的是佐伊女皇結過3次婚,左邊丈夫的面孔重新製作過3次,佐伊女皇永遠保持年輕貌美

 
↑聖索菲亞教堂—「聖母子」鑲嵌畫                                                      ↗「大天使加百列」鑲嵌畫:噢~翅膀都掉了 


聖索菲亞教堂—「向聖母子獻上聖索菲亞教堂」鑲嵌畫 
左邊捧著聖索菲亞教堂的是查士丁尼大帝;右邊捧著君士坦丁堡市區的是君士坦丁大帝。

  
聖索菲亞教堂旁淨身池,已經沒有水了,Carry 只能裝裝樣子。


聖索菲亞教堂—淨水亭
此亭建於西元1728年,屬於洛可可風格。


聖索菲亞教堂—淨水亭
圍起來只供觀看,不能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