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早上九點的飛機,怕睡過頭,前晚兩人各自調好自己的手機鬧鐘,清晨六點多就起床了,七點就已經在奧克蘭的皇后街上等公車,心裡覺得太早可能沒公車,所以等待時有點焦慮,當一輛計程車停在我們旁邊,忐忑地詢問了價錢,NZ $40元,比搭公車〈15元x2人〉才貴10元而已,其實行情價是NZ $45,不知是否因他的車比較舊….,於是坐上計程車前往奧克蘭機場,在車上和司機閒聊,司機是巴基斯坦人,移民到紐西蘭,從沒去過南島,主要以開計程車為生,之後我們也陸續搭過大陸人及Samoa島人所開的計程車,感覺紐西蘭外來移民都來開計程車似的。我們準時抵達基督城機場,基督城機場很小,感覺很擁擠,沒有明顯區分國內線或國際線。
         下機場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租車,在國外,比較大型的租車公司都會在機場設櫃,一路問下來,大公司如AVIS、Hertz、Ezy Rental、Budget…..車子都被訂走了。天啊!這是什麼噩耗!只好到i-site問問看,死馬當活馬醫,問了i-site的服務人員,她表示願意幫我問問看,只見她拿起話筒打了一家又一家,不知打了多少通電話,總算是幫我問到有車可以出租,一天NZ $70,心裡喘了一口氣,總算是有車可以開了,不然接下來的16天就不能順利的照計畫玩了。什麼!要跟我收仲介費10%,才租13天就被你抽佣NZ $91,唉!沒法度,還是付了!我本想i-site的服務怎麼那麼好,因為有錢賺嘛!還有哦!!機場接送到租車處一人要NZ $17,兩人要NZ $19,機場有設櫃的就沒這問題,因為要租的車就在機場旁的停車場。才剛下飛機就被剝了兩層皮;之後,巴士把我們載到一家名叫Abell RENTALS的租車公司,位在Blenheim road上,這條路上有很多家規模比較小的租車公司,租車公司又說要以每日NZ $70的價格再加12.5%的稅,幹嘛不一次說清楚??心中的憤怒真是有口難言。看到車子牽來之後,眼珠差點沒掉下來,竟是一輛超過十年的Honda Accord,我之前在網路上查到這種等級的車,行情價只要NZ $50,,而NZ $70已經可以租到全新的Toyota Corolla了!上車駛離Abell RENTALS時,心中充滿〝滿滿〞 〝滿滿〞的怒火,阿華一直保持沈默,她內傷得很嚴重,一直懊惱自己為何不事先在網路上預訂好車子,到了基督城才被人當凱子狠削一頓。 
        開車的路上一直想著該往好處想,以撫平內心痛失鈔票的傷痛,心中的不甘慢慢淡化。 
按圖索驥,找到了事先在網路上預定的汽車旅館Adorian,這間Motel周遭種滿了許多美麗花卉,基督城號稱是花園城市,真是實至名歸。老闆是一對極親切的老夫婦,細心的為我們解說如房間的設施、超市地點、大教堂位置等,在此感受到人情溫暖,車子行李安置好之後,就步行前往基督城市區。


Adorian Motel

我們在網路上訂的汽車旅館,一晚NZ $112。
照片中唯一停的那輛車就是我們租的超過十年的Honda  Accord,一天要價NZ $70



夜晚的Adorian Motel
Adorian Motel到了晚上就客滿了,門口會秀出「No Vacancy」的字樣;我們在12天後,再度回到基督城時,因客滿而無緣再住這間旅館


路上經過的動物醫院l


基督城的民居住宅


基督城的警察局,喔!這麼大一棟啊!

        首站就來到基督城的中心地標--大教堂,它是歌德式建築,進教堂拍照要捐獻,教堂的旁邊是一個像大冰淇淋甜筒般的裝置藝術,廣場上有小販賣著簡易食物像漢堡、三明治之類的,還有著名的大型西洋棋(棋子約大人的腰間高),到了晚上,棋子會收起鎖在大箱子裡。圍繞在大教堂附近則是許許多多的紀念品商店、服飾店、餐廳,這兒就是基督城最熱鬧的地區了。


基督城大教堂附近的高級旅館


另一家高級旅館


大教堂


夜晚的大教堂

紐西蘭和台灣不一樣,一到下午五點,商店都紛紛關門,晚上街上冷冷清清,彷彿是座死城,除了給遊客去的賭場,好像沒什麼休閒娛樂。

 
美麗的基督城大教堂


夜晚往大教堂的街道上,還是一樣冷清


大教堂的入口:這一天有舉辦活動,但是進去要收費,背包客精神,還是省下這門票錢去吃點好吃的東西吧!


大教堂廣場前:有演唱會,但是聽眾沒有很多,天陰陰的,整個感覺有點冷清


演唱會:人慢慢多了起來,氣氛也熱絡了一點


廣場前的藝術家正在製作他的作品呢!


大教堂廣場上的攤販
廣場上的餐車賣著Chinese food-中國食物喔!看到沒?!


基督城的星巴客
Startbucks在紐西蘭賣得比台灣便宜喔!NZ $4就可以買到超大杯的咖啡了,跟喝奶茶一樣。

大教堂旁邊的i-site,可以買到電車(Tram)與平底船(Punting)的聯票,每人NZ $19;電車司機只賣〝電車票〞及〝電車和纜車聯票〞,不過基督城纜車生意好像很冷清,倒是很多旅遊導覽書都會推薦坐電車逛基督城及平底船遊雅芳河(Avon river)。到達雅芳河乘船處,只有四艘船、三個船夫,跟想像中很多人乘船的景象相差甚多,而船夫那天未著英國紳士服,缺了點味道。


雅芳河(Avon river)旁醒目的紅色建築


橋下就是雅芳河囉!

 
平底船船夫
他僅靠一支細細的棍子就撐起船前進,去程是順流,回程則是逆流,在回程的時候看起來有點吃力。


工作結束後的船夫在岸邊閒聊

這裡就是平底船的乘船處,導覽書上寫著一共有四艘平底船在營運,照片中有兩位船夫,而今天我只見到三位船夫。

坐在平底船上遊賞雅芳河很愜意,河岸兩旁綠草如茵,水鴨在水邊覓食,沿河經過牛津台地(Oxford terrace)和劍橋台地(Cambridge terrace),旅遊書說雅芳河景色比英國還像英國,因為沒去過英國,故無從比較,但景色真的很不錯,值得來基督城坐平底船一遊。上岸之後猶流連在雅芳河畔,看別人乘船,從岸邊觀雅芳河更是如詩如畫。沿途遇到一對新人結婚,兩艘平底船,一艘載著新娘及父親;另一艘則載著四位伴娘,而結婚的地點就是河畔旁的夢娜維爾花園 Mona Vale,真是超浪漫的。



美麗而幽靜的雅芳河




夢娜維爾花園 Mona Vale:雅芳河旁有人在舉行婚禮!!!


乘船而來的新娘及新娘的爸
新娘已經要來了喔,賓客準備,樂隊準備,新郎也要準備.....,嗯~真是一場浪漫的婚禮。


伴娘
另一艘船是四位美麗的伴娘,為啥伴娘都撐油紙傘呢??
新娘的爸臉色非常"紅潤",想必喝了一些酒吧!賓客則聚集在岸邊準備相機猛拍,接下來則是奏樂歡呼迎接新娘。


雅芳河沿岸風光


雅芳河旁的船夫餐廳
這是Buffet餐廳,在國外,buffet 的價格都不高,想當然爾,東西也都不太好吃;台灣和日本則相反,buffet 都儘量弄得又好又多,讓客人覺得「物超所值」。


河畔旁的舊建築

離開雅芳河我們改搭乘電車前往植物園,電車是昔日市民的交通工具,暌違40年之後,在1995年重出江湖,你可以購買一日卷或是二日卷,憑卷可以無限次上下車,可以利用電車瀏覽基督城的主要景點,有十個站可玩樂:
1.大教堂廣場(Cathedral Square )  2.烏斯特橋(Worcester Bridge)  3.美術館(Art Gallery)
4.藝術中心(Arts Centre )  5.鐘塔(Clock Tower)  6.哈格雷公園(Hagley Stop)  
7.克蘭瑪廣場(Cranmer Square ) 8.賭場(Casino Stop )  
9.維多利亞廣場(New Regent Street)  10.新麗晶街(New Regent Street)
,電車依然維持以前的模樣,紐西蘭人真會做生意,腦筋動到復原古老電車,其實這是一種三贏的策略:
第一、基督城多了一個著名的特色
第二、恢復古老文化
第三是業者的荷包飽飽
我們的老火車,像是什麼「騰雲號」是不是可以從玻璃箱搬出來復原呢?只是作靜態展示是吸引不了觀光客的。下車處正是旅館夫婦推薦的假日市集,在藝術中心(The art centre)的旁邊,這裡一樣賣著小紀念品、服飾、還有簡易餐車,在這兒點了堡及咖啡,物美價廉,這就是我們的午餐了。


電車售票員
這位售票員很像「哈利波特」裡的角色,他就在大教堂廣場電車乘車處售票。


電車列車員
開電車的列車員都是一些老先生,不知道是不是要配配合 「老」電車而雇用老列車員呢?列車員們很親切,一路上的景點都很盡職的解說,而乘客不時哈哈大笑,大概解說很 幽默。唉!真慘!我有聽沒有懂,回來真的要好好練英文了。


基督城復活的老舊電車成為觀光客的最愛,也成為來基督城必坐不可的交通工具了


電車英姿


電車內部古樸的木質裝潢

 
電車內部

看吧!不唬人的,列車裡坐的滿滿都是人。


電車軌道
一輛電車正轉過彎要往我這個方向前,一輛汽車也要過來了,電車和汽車是走同一條路喔!


      坐在基督城悠閒地吃著堡配咖啡,看著來來往往的路人,真不錯!吃飽喝足了,就漫步走進植物園(Botanic Gardens)。哇!真是〝壯觀〞的植物園,壯觀是因為面積大及裡面的植物甚多,都是從未見過的,光是一個戶外玫瑰園,就令人驚嘆紐西蘭土壤是否太肥沃,玫瑰花長得如巴掌大(在台灣只看過拳頭大的),而且色澤很多,豔的、粉的、雙層的皆有;進入溫室花房,尚有花卉區、仙人掌區、熱帶食蟲植物區等分區,類似台灣新竹的綠世界,花卉區花團錦簇,令人眼花撩亂,食蟲植物則是營養太好,補蠅草、豬籠草等是台灣看到的三、四倍大,種類更多,族繁不及備載;植物園廣闊的草地,會租借給一些藝術家擺設個人的藝術創作,有許多人攜家帶眷來此共享親子之樂。植物園位於哈格雷公園(Hagley Park)中,只占哈格雷公園的六分之一,我們就走得腿酸腳麻,我終於見識到真正的花園城市,也羨慕基督城居民有這令人驕傲的「都市之肺」。


露天咖啡座


很期盼能夠住在這種歐風住宅裡


這是Hotel?應該是民宿之類的吧!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喔!


植物園附近的住宅


價格昂貴的餐廳


藝術中心入口


基督城藝術中心


藝術中心附近的咖啡廳


基督城之舊建築


植物園入口處


從植物園內往入口處拍


植物園內一景


HowCheng喜歡這種歐式建築風



植物園內的紀念雕像


飛碟降落地球
不是啦!這是有活動或展覽時,門會打開,位於植物園內,可供使用的設施,可能是視聽設備之類的吧!


植物園合照


植物園合照


我悠閒的欣賞著雅方河


優於自在的小鴨


植物園內的野生香菇
很神奇耶!居然有野生香菇,動物不吃,紐西蘭人也不吃香菇。


正在築巢的鳥

 
植物園內美麗的花卉

 
漂亮的玫瑰花


植物園內的溫室花園


植物園溫室花卉


各種仙人掌


食蟲植物

晃著晃著,走出植物園回到先前下車的藝術中心,然而時間已經超過開放時刻了,只能在外面拍拍照,今天似乎是紐西蘭的好日子,已看到三「ㄊㄨㄚ」婚禮…。
      繼續乘坐電車來到新麗晶街,旅遊導覽說這裡是美食街有美食、咖啡及精品,實際走一遭,蠻失望的,人氣指數低迷,許多店沒有開,一副要倒要倒的樣子。看看時間,差不多是晚餐時間了,難怪肚子咕嚕咕嚕叫。照旅遊指南想找一家人氣指數第一,名叫格林斯比(Grinsby’s)的牛排館來祭祭自己的五臟廟,然而怎麼找都找不到,懷疑已經倒了,一路上兩人爭論著是否該相信旅遊指南…(回台灣後才知道我們走錯路,還怪指南騙人,呵~~),後來改找另一家餐廳--海氏(Hay’s),書上也說這是一家得獎的餐廳,終於在賭場對面找到海氏餐廳,嗯~人聲鼎沸,進去之後還要候位,服務生親切地安排座位等待,我們要求先看菜單,其實是要先用哈電族查一下菜單,免得等會兒不知道如何點餐。點了牛排和羊肋排,味道不錯,果然是一家人氣指數滿點的餐廳,花了NZ $82,有點小貴,吃完飯就慢慢地步回旅館,紐西蘭的治安很好,夜晚走路完全沒有不安的感覺,而且步調似乎也很緩慢,什麼也不急,就是慢慢地走著、看著、欣賞著。

 
新麗晶街New Regent Street

 

這兒有精品店及露天咖啡,建築物的正面是西班牙傳教風格的淡彩繪畫,感覺沒什麼人,好像要倒要倒的樣子。


電車總站
這裡也有餐廳、紀念品店,但是和新麗晶街一樣,人氣退潮,店員比顧客還多,總站有個Kiwi鳥的蛋鐘,很可愛的。

 



基督城賭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